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故 乡 纪 事(一)

(2011-02-17 09:24:19) 下一个

故 乡 纪 事

斯特拉斯堡 董家岐

 

引言:离乡背井20载有余,我一直居住在法国东部名城斯特拉斯堡,这里是法国阿尔萨斯大区的首府,更是欧洲议会的所在地,故有“欧洲首都”之称。一座古老而现代化的美丽城市,环境非常幽静,总让人产生一种“世外桃园” 的感觉,如今是我养老的好地方。今年,我第十次从这里出发,经德国的法兰克福直飞上海,回故乡观光和探亲访友。每一次看到故土日新月异的变化,总是有不少感想在心头。多年来,我游历过近30个欧美国家,上百座欧美城市,比较现代化进程和城市繁华程度,今日的上海当属一流。要是留在故乡,也应该是我颐养天年的好地方。可是以往我没有留下任何记录,常常感到可惜,因而今次要弥补这方面的缺憾,写下这一组15篇散文《故乡纪事》。


1、             回家探望,故乡上海

 

2010310日,我搭乘国航CA936航班,从法兰克福起飞,次日午后平安抵达上海。故乡啊,我又一次回家了!航班在降落浦东机场时,我第一次发现飞机是经过市区下降的;从机窗口俯视大上海,看到高楼大厦林立;特别在飞越黄浦江上空时,浦东陆家嘴的东方明珠塔、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标志性建筑,尽收眼帘,使我兴奋不已!故乡的今天已不再是沉睡的年代,旧貌变新颜,我童年生长的地方—浦东,已成为举世瞩目的一块乐土,也是上海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新标志。我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能不为故土的繁荣进步而感到欣喜和自豪吗?

21

从浦东机场驱车进入市区,一路上看到道路平坦开阔,车辆穿梭,两旁绿化非常漂亮,不时磁悬浮列车在高架线上驶过,一派欣欣向荣的祥和景象。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从浦东新区开始建设的20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迄今,市内建成了内、中、外三道环线,地铁线路长达420公里,跃居世界第一,横跨黄浦江两岸的大桥就有松浦、松浦二桥、南浦、杨浦、奉浦、徐浦、卢浦、闵浦和闵浦二桥等9座,还有多条隧道穿过黄浦江,全长25.5公里雄伟的东海长江隧桥连结到了崇明;市外连接有铁路的高速动车和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两大航空港连通到全国各地和全世界,还有发达的港口海运通向全球五大洲。现代化的交通网络,使上海具备了成为国际大都会的基本条件。我游历过纽约、多伦多、巴黎、伦敦、柏林、罗马、马德里、新加坡和香港等许多地方,可以说,今日的上海完全可以与所有的世界名城相媲美。

在逗留故乡的近两个月时间里,我到处漫步观光,故地重游,充分领略了市容的新貌、商业的繁华和市民衣食住行的新水平,都超出了一般人原有的想象。当你在南京路步行街漫步,或者到过去偏僻的五角场—如今的“第二个徐家汇”看一看,更能体会到上海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商业大都会。其实,上海更为突出的地方还在于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众多的高等院校和科学研究机构,先进的大型工业企业如钢铁、造船、汽车、石油化工等,而这些也是其他许多世界名城不能相比的地方。因此,上海是一座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方位发展的世界级大都会。

今年,通过承办“成功、难忘、精彩”的2010年世博会,上海和浦东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一个中心,对故乡的锦绣前程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韩正市长在开启“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系列活动仪式上,代表2000万上海人民讲话时,将本届世博会形容为“海外华侨华人回家团聚的盛会”,他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将增进广大海外华侨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