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东鸟西飞 话陈湃

(2010-04-26 13:02:27) 下一个

 

成都谢小雨


当初春的清寒还未消去,一盆炉火陪伴,我仔细地阅读了陈湃先生的文集《东鸟西飞》,一大串的职务没有让我停留下目光,开始翻开此书仅仅的几行字,却让我的目光停留了,而且在读完的时候,泪流满面。

“今生今世,无论我飘到何处,无论我做什么事情,我都把祖国的声誉,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祖国与我这个概念早已经深深的嵌在我的心里,成了我做人的最高准则。”“写诗要写爱国诗,作文要做颂侨文。”“希望在欧洲这块大地上能够长出中华文化的青苗。”翻开《东鸟西飞》的序,就被作者深沉的爱国热情所感染,不知为何,好久没有听《国歌》的我居然破天荒的打开了国歌,让雄健的歌声在我的斗室里萦绕,伴我读完陈湃先生的文字。

  陈湃先生原籍广东东莞,生于柬埔寨。后回国升学,在上海市控江中学读高中,大学毕业于国立华侨大学中文系。先后随沈阳军区空军高炮第一师〔31支队〕和广州军区陆军高炮第七十师(170支队)两度秘密进入越南参战,实行援越抗美,获越南政府颁发两枚奖章。后任广州广雅中学级组长,香港珠宝金行经理。定居巴黎后创金荷酒家并开始业余创作,诗文多次获奖。著有诗词选集《凯旋门-天安门》;文集《越战亲历记》、《巴黎随想录》、《情满巴黎》、《东鸟西飞》等。1996年获巴黎市一级文化勋章,名字被选入《海外华人名人录》。他用诗歌写出了自己的一生:

 

慘淡人生路各奔,茶餘飯後述前塵。
蕉風椰雨除污垢,梅雪松霜煉骨筋。
北越沙場懲美帝,羊城學府育新人。
香江寶店馳金股,法地餐堂習賦文。
曲直是非由眾說甜酸苦辣任吾吞。
滄桑往事從無悔 愛國愛鄉是本根。

 

 

6

第三只眼睛中的陈湃先生:《中国新华社》驻巴黎分社社长钟诚在他的《事与情》中写到:大半生奔波在亚欧,一支笔挥舞,出商场入战场,篇篇文章有事,深情备至,第二,品位出长期旅居海外同胞的那类绵绵怅然爱国情,振奋着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正是如此,有才有情有追求的陈湃先生在《东鸟西飞》文集中集中了他的小说、独幕剧、寓言、散杂文、读书笔记等十万余字,把一个性情中人,古典纯朴和乡村宁静的的他展示在大家的面前。

亲人眼里的陈湃先生:他的世界充满了爱心温暖,充满了上进和对生活的激情。夫人眼里的先生----“历经艰辛的20多年巴黎岁月和以前在别处40多年的人生旅途,我们庆幸:不论在美好环境的半径中,还是在恶劣环境的半径里,都没能动摇我们爱的圆心,我们始终依着这个圆心画出美满的圆。欣慰的是我们的两只“小东鸟”都已成材,步上人生的大舞台,都加入了社会的大家庭,都能以工程师的身份和一颗爱心,去爱他们的祖国和养育他们的法国。有如他对祖国,对家庭的爱。于是在爱的同心圆里,使我们相互扶持,相互珍惜。我们都深知生命在于不息,更要与时间赛跑。都60的人了,为了赶上时代的步伐,旺祺(先生的真名),努力学习电脑,用电脑写作,出刊物。1996年获得巴黎市长授予巴黎良好市民奖及一级文化勋章后,他更执着地要办好《中华文学》这本欧洲唯一的自己私人出资创办的华人刊物,最近刊物还上了网。”。

    在他的文里,我读到了真情,读到了诚信,读到了一个幽默童心未泯、怀旧的陈湃,正因为如此,在他的文字里,我停留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