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一帘幽梦

(2010-04-26 12:49:50) 下一个

 

长春 小言 

故事的主人题记:

点滴青梅和雨听,弦风帛裂竹心惊。

闲窗小立黄昏后,拟把孤鸿送几程。

  我有一帘幽梦,不知与谁能共。

  是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或伤感,或喜悦。可他的梦从一九一七年起,只做了三十余年,短到还没有让人领悟,便无痕了。

 

17

  后人甚至不知道他曾经做了什么?他是怎样从广东跑到南京,又是怎样做了黄埔军校的学生。他的一切迷一样地难解。他普通,在他活着的时候,他不普通,因为他入了黄埔。黄埔人有这样一句口头禅:“天下黄埔是一家”,那么多的黄埔人里还有谁会记得他,有谁知道他为什么没有死在抗日的战场,有谁知道他为什么没有死在国共交战之时,却偏偏死在了和平年代。仿佛流星划过,瞬间没了踪影。有谁知道他的梦?

  多少秘密在其中,欲诉无人能懂。

  她,娇小依人。在她十八岁时遇到了风华正茂的他。他们相爱吗?只有他、她知道,短短的两年多,围城里就只剩下她和怀着的孩子了,她含辛茹苦抚育着他们的后代,头上顶着无数莫须有的罪名,她胆小、心悸,怕出任何事情,她盼着孩子快些长大,再为她撑起一片蓝天,也把他永远铭记在心底。她的梦美丽中含着泪。

  窗外更深露重,今夜落花成冢。

  花落成冢,飘摇的世界里飘摇着隐隐遇见的游魂,昭示着什么,我不知道。但当我在厚厚的黄埔学员名单中查到你,激动得真想哭出来。于是我在想,假如你还在,那么她就不会孤单,那么孩子就可以在咿咿学语时,叫你一声“爸爸”,那样的天伦是你一生的梦吗?我叹息你的才华,叹息你的倔强,叹息你就这样走了,留下了深深的遗憾。苍白的岁月,你不能来解她的情衷,却狠心将柔情深种。

  春来春去俱无踪,徒留一帘幽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