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巨星的陨落

(2010-03-03 12:32:13) 下一个

巨星的陨落

北京 李曼

  ——纪念“老帕”

 98日,在静静流淌着的伯河上空,一颗耀眼的巨星划过。

    所有爱她的人都知道,他就是帕瓦罗蒂,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帕”。一时间,有关他的新闻充斥了报纸、新闻的头版头条。三天后,在一个安静的晚上,我坐在电视机前。电视里,老帕身材肥胖,身穿深蓝色T恤,头戴白色礼帽,满脸带着和善的笑容对着镜头介绍自己的家。节目的内容本身并不十分吸引人,而我却久久地坐在沙发上,挪不动步子。七八年前的老帕,容貌并没有什么变化,带给人的暖暖的亲切感也依旧未变,我却感到一阵心酸。

    物是人非。

    这是我唯一的感觉。

 

    次日深夜,电视直播了老帕的葬礼。他名的名声享誉世界,脚步也遍及全球。摩德纳,在这个并不有名的乡下,他选择了在这里平静地离去。因为,这里是他的家乡。世界各地的人们匆匆赶来,对老帕做最后的告别。教堂外,人群汇聚成海,或是沉默不语,或是泪流满面。教堂内,世上最伟大的盲人男高音在歌唱。在这歌声中,人们静静地做着祈祷。尽管老帕丑闻缠身,恶习远扬,但此时,还有谁在乎呢?

    他就这样走了,留下了他幼小的女儿和年轻美貌的妻子。他用自己“被上帝吻过”的声音为人类带来了精神上的享受和心灵上的慰籍。若他知道,当事人提起他的“帕瓦罗蒂和他的朋友们慈善演唱会时,都是满怀崇敬之情的,想必会在天堂露出笑容吧。

    还清楚地记得,当世上最伟大的三位男高音并排站立,唱毕“我的太阳”后,老帕伸出手,满是笑意地摸了摸卡拉雷斯的头,而后者也用微笑给予回报。这场面,是何等的温馨!

巨星陨落,“我的太阳

不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