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老同学

(2010-02-28 00:52:23) 下一个

老同学
  
巴黎
徐汕

前些天国内来了位老同学,说在巴黎有三天的逗留时间,想会一会在这里的昔日同窗。他找到了其中的一位,然后那位几通电话将大家招了过去:‘老地方’。大家就都去了南郊葡人开的那家海鲜店。

近年来国内与国际间的互动日繁,人员往来日频,什么经贸商谈,访问学者,自费旅游等等,名目繁多。各家来回中欧的航班日日客满,其中偶尔就有我的那些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某某同学,一年总能会上个一次,也总上那家海鲜店。那海鲜店海鲜确实生猛,价钱也公道,我那边的老乡又都嗜腥,所以凡有个举家会餐,生日宴客之类的承口舌之快的事都搁那里了。

这次来造访的是位高中同学,比起小学同学那久远的年代,高中似乎属于近代,发生的那点事还能时不时地反刍一回。电话那头一说某某,我脑海里就蹭地冒出了一个小个子却顶着个大脑袋瓜子的画面,我记得这同学读书特好,全面好,就体育不行,当年四百米跑就他垫背跟在我屁股后面。

我到达时约餐的召集人刚巧出去打电话了,我和另一位同车来的同学把那餐厅看了个遍也没认出那大脑袋瓜子来,有人起身往我们这边张望,我觉着不像没敢认。可最后不就是他吗,待我坐他对面后更是越看越像,那举止那声调那脑袋似足了二十七年前的样子,克隆也没这么像。真是这样吗?我想我的眼睛应该是诚实的,太现实太识时务的是记忆,年久的记忆,二十七年的岁月能不改变一个人的一切吗?倒是同学说起了班里的某位大众情人式的女生时,大家才真正找回了共同而真实的记忆,嬉笑声中相互曝光了这种尘封多时的懵懂式初恋,而正是这种埋藏在心底深处的情愫就是岁月也无法改变的。

同学走了,却害我时不时地想起了那位大众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