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爱的火焰 ——读鹏鸣诗《致情人365首》

(2009-12-03 05:55:11) 下一个

爱的火焰 ——读鹏鸣诗《致情人365首》

◎绿窗春梦

    第一次为爱情感动,是高中时看的印度电影《爱的火山》,惊叹人世间还有这样美丽的情感,比吃饭比睡觉比金钱来得更重要,更让人无所畏惧,如醉如痴,甘美到极点,痛彻心扉,欲死到极点。

第一次看到小村里的爱情,是我的表姐,十七岁便与一个外地的大兵相恋,偷了户口本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远远地追逐了爱情。那份决绝和勇敢让小村所有居民咋舌震撼。

    第一次阅读讴歌爱情的长诗,是著名作家鹏鸣的诗《致情人365首》。原来爱可以这样恋,情可以这样谈,心可以这样交换,这一束爱的火焰!

    诗人以热烈的语言歌颂着爱情,以细腻的笔触刻画着爱情,以敏感的心捕捉着爱情,以神奇的色彩让千年的爱情至今浪漫依然。情为何物,让诗人如此眷恋,一点燃,便毕毕剥剥,燃烧了365天,日日年年,生生不息。炽烈的焰,温暖着自己,也亮了别人的天空,绚丽了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诗人的心里始终涌动着一条爱的河流,澎湃着涛涛的江水,诗人的情怀就是水的源头,总有淙淙的新泉汩汩而出,成花成树,成月成影,成雨成风。轻波漫洒,酣畅淋漓,让你醉中有泪,泪中有美。

   “明知这是秋天的雷电,但我还要痴迷不悟的走下深渊,明知这是水中的碎月一片,但我总想在夜静时捞出你的容颜。”尽管是那样无望的爱情,也许瞬间即逝,依然执着的痴迷,于是有了这夜静时不老的容颜。

   “是不是世上还有为时太晚,是不是爱神还带着锁链”。爱只要来,就不算晚,只是如何挣脱爱的锁链,带着链的爱情,有多沉重,“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当我想起那幸福的夜晚”。诗人的勇敢无畏。

   “我爱你就像爱我的青春,时刻都在把它步步紧跟,我爱你就像爱我的生命,时刻都在泥泞中把秋梦觅寻。”诗人的爱象沾露的果子那样清新诱人,生命那样可贵而具有成熟的风韵。

11

   “我不做前边的蔷薇,也不做中间的玫瑰,只想做最后的那个人” “假若你要躺进我的心窝,那就终生别离开我”,“我愿做明亮的渔火长久的随你飘泊,不愿做九百九十九朵那棵,谁都可以随便相约”。 诗人朴实的爱情观,处处坦露着忠诚,把遗憾降低到最小点。

    诗人也有对一夜情有趣的的调侃,“什么红玫瑰金玛瑙野蔷薇,各有各的味,相见时抿嘴一笑牵走魂”。

    但诗人迷恋的是有浓浓爱恋的家,“没有亲人的地方再华丽也是异乡,没有温暖的小房再欢乐也是惆怅,没有熟悉的脸庞再漂亮也是迷茫,没有月亮的夜晚再美妙也是冰霜”,没有爱,一切无异于他乡,宁可让心音四处流浪。

   “请你千万不要生气,我没有让你哭泣,只是为了爱,才独自播种未来。”为了爱人的幸福,情愿独自浪迹,只把成功给她,泪水留给自己。

    一篇篇,一段段,都是爱的回旋,爱的苦恋,爱的期盼,爱的一尘不染。想生活中爱情的世界没有对错,却总丛生着误解,一句话就可以让深深的爱瞬间跌落谷底不能浮出,诗意的爱河只能在纸上流过。为什么不在爱时就痛快的爱过?珍惜这每一份来之不易的情怀。

    还是用诗人的诗来做结束语:

    今夜我深深的想你

    心乱如麻写不出一句

    悄悄地面对墙壁梳理自己

    一滴滴清泪掉在脚底……

 

鹏鸣:1958年生,陕西白水人。六岁习诗,十岁发表1200余行的 抒情长诗《娘在我的心上》,创作诗歌二万七千余首。现为中国文学院副院长,新疆大学、延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十余所高等学府客座教授。出版有选集、文集及各类作品单行本等六十多部,总计五千余万字,代表性作品被翻译成多语种版本。曾以稿费购买270余万元的各类书籍,无偿捐赠给国内各大学图书馆,并为故乡捐建希望小学一所。其研究资料结集有《鹏鸣研究资料汇编》十二卷本,传略收入美英《世界名人录》等典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