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2008的第一场春雨

(2009-12-03 05:51:22) 下一个

2008的第一场春雨

赵雪莹


遥想着,08年的第一场春雨,细细的,绵绵的,游丝般沾染上玉兰花样的心情,清新、淡雅,又散发出脉脉的馨香,若隐若现,若即若离,就陪伴在你的左右,无形又无时不在。而今,你来了。春,假如没有那一霎杏花雨,会少了太多醉人的诗意。清明即来,春才有了魂魄。春之魂,不是阴森诡异,而是洁白而遥远的怀念,让心静定着,思索着,生命的终止与春天的开始,人生在这绵绵的春雨中涤去世尘污垢,余下的,清灵涓逸,让生命的河床更加澄澈。

花开花谢,燕去燕归,总隔年期,于是,便多了份期待。一声珍重,一次挥手,作别这一季,来年,你们是否依旧?当某一天,春再来,花再开,燕子又在廊前呢喃,而我又将在哪里倾听雨落的声音?听雨的时候,总会想到你。雪落无声,雨落无痕,透明如你,清新如从前的记忆。我说我想回到过去,你笑我依旧天真着,从不懂得现实与理想的距离。如果可以,请让我回去,哪怕没有结尾的故事,就停在那里,像一部被催了眠的童话剧,不要醒,任童话的情节停留在最美的一刻,以后的日子被风撕去!

多快呀,出了校门,已然走过了九个年头,自问,失去了什么,又获取了多少?最初的那个梦想,经历、感悟、思索、记录。。。。。。。走过的一日日难道仅仅抽象为笔下一句句无病呻吟的文字?如果梦只是一个梦,也就无所谓快乐或是忧烦,因为梦醒时刻,我们还可以从新来过。但毕竟是现实呀,走过了就无从回返,无论是否珍惜,对与错都已随风飘入云端,唯雨落的一刻,才发现云端的泪从未干涸。春花秋月,一时心绪,缠绕在紫藤盛开的春天,微微的青涩,渗入芭蕉、梧桐的思念,抚心弦一脉,飘远了云水谣里的诉说。

踏过潮润的泥土地,踏踏实实的感觉,一份质朴而自然的气息,我说过,只想融在春雨里,只想化作一片泥,任嫩绿的小草自由栖息。小小的四叶草,哪怕与幸运绝缘,化一叶绿也好,在溪畔山脚,枯随秋风,荣沐春雨,餐风饮露,无忧忘我,自在逍遥。恍然,我明了自己在人间,天上的云遥隔万里。揭开窗,窗外仍是阴郁,你也在发脾气?为什么不懂得生别人的气就是惩罚自己?快乐些吧!我们还有什么可以失去?仅存的一份快乐就让它真实着继续,也许梦真的会醒,但毕竟梦着的自己还有一份不为人知的美丽。草也罢,花也好,春去了,不会带你一同走,一路叮咛一路叹息,不要将未来的结果提前揭晓。待那一天,阳光刚刚好,我们微笑着共同揭晓迷题,如果是我们想要的那个,我想,春天一定躲在角落里偷偷地笑。

                                2008年3月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