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钱卫参赞致词

(2009-12-12 12:43:58) 下一个

钱卫参赞致词

亲爱的邱会长,各位姐妹们、同胞们、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首先从天气来讲,因为我们正在经历严冬,但是今天是蓝天如洗、艳阳高照,所以是一个非常好的兆头。在这个早春的日子,我和大使在前一分钟还在收拾我们的行李,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即将离任了,现在每一分钟对我们来说,都是在抢时间。但是鉴于今天这样一个特别喜庆的场合,无论我们是多么的忙,我们是一定要出席的。

首先,要向在座的所有的姐妹们包括你们的另一半,表示我的、我的先生的,还代表中国大使馆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有了自己的妇女联合会。

当然我想这仅仅是第一步,今年的三八呢,我想我可能没有机会跟姐妹们团聚了。但是我希望将来你们有机会到你们的祖国来,到北京来,希望你们来看我。我会张开一如既往的友谊的双臂,对你们表示最热诚的欢迎。今天我要向你们表示我的最热烈的祝贺。

我想,跟大使到任可能是进入第五个年头。那么在每一年的三八上,我都曾经表示过,我希望有一天,我们所有的旅法的妇女团体大家能够联合在一起,成立一个自己的组织,同时我们共同来庆祝我们妇女自己的节日。那么,今天终于实现了。也是在我临行之前,我向我的亲爱的姐妹们,我要谢谢你们,你们送给我一份最好的礼物。再次表示我的衷心的感谢。

我想,为什么几年来,我一直表现这样一个愿望,希望我们成立一个全法的妇女联合会,希望我们能够联合起来共庆三八,因为也正像邱会长刚才在讲话中提到的,众人拾柴火焰高。现在邱会长作为我们的首任会长,刚才她自己很谦虚了,她说她是姿不出众、才不过人。但是我想,邱会长是代表了一个很好的中国妇女的形象。虽然她日益的操劳,但是她是一个非常圆圆满满的这样一个形象。我想,也是我们国泰民安的这样一种形象。总而言之,我想她的这个形象更体现一种幸福,那我想希望大家都能像今天一样的幸福下去。

那么关于妇女会的它的宗旨,它的作用,邱会长刚才讲得很好,今后妇女联合会会在我们法国范围内,会在我们欧洲范围内,会起到友谊和桥梁的作用,会凝聚我们所有的姐妹们的聪明与才智,会创造很多的机会让你们去尽情展示你们一如今天这种春花绽放的美丽。把你们的成功,你们的希望,你们的要求,通过各种各样的讲座、聚会,或者是互访也好,把你们的幸福传送给别人,别人的痛苦你们去帮助解决,我想这应该是我们妇女会的今后的宗旨。

那么我希望,在以邱会长为首的会长团,在一个以集体领导的很团结的很和谐的气氛下,今后能 

够开展多姿多彩的活动。我们每个侨团,通过这五年来,每年的三八,我觉得都非常的精彩,而且是一年比一年精彩。但是我相信,如果我们有了这个妇女联合会,今后我们活动会更加得丰富多彩,也更加得壮观。那么像刚才邱会长提到的莎翁的一句名言,“女人你是弱者。”那么我相信通过我们自己大家的活动,和我们团结向上的这样一种氛围,现在实际上大家已经说,“女人,你们是强者。”当然,我们是要更我们非常优秀的另一半来分享我们的辛劳、我们的成功。所以,家庭是和谐的,侨团是和谐的。

我也希望你们今后,妇女联合会在三个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一个就是,维系我们全法的妇女姐妹们的一种团结和和谐,在各个侨团之间能够起到一种桥梁的作用,这个是在法国的范围内,欧洲的范围也包括在其中。因为实际上在此之前,欧洲妇女联合会已经在举办一些很不错的活动,今后我们旅法侨团也要积极的参与进去。另一个方面呢,就是我们要很好地融入法国的主流社会,弘扬我们引以自豪的中华文化。那么我们要跟法国的主流社会有很好的交流。在这方面呢,我要提到我们潮州会的朋友们。今天何福基先生和刘云娟大姐也都来了,像陈湃先生啊,他们都是跟法国很好地融入。浙江籍的侨团的姐妹们以及你们的另一半,我觉得近年来,在融入的进程和深入的程度上,也是在日益的发展。所以我希望我们今后和法国的主流社会能够更好地融入,把我们的文化介绍给他们。把他们文化中的一种精华的部分,也作为世界人类的一个共同的财富,我们也学习过来。那么第三点呢,就是希望今后能够给我们国内,也是你们的祖国或者是你们的祖籍国,能够更好的沟通与交流。因为我们国内有各种各样的妇女组织,有全国妇联,各个省市到县。

刚才我很感动的一点,就是在这之前,国内的风雪这样一场灾害,我们旅法的华侨华人,体现了最大的爱心和善意。你们捐助的钱款,据我自己的判断,我觉得在欧洲诸国中,应该是捐款最多的一部分。那么,关于这个捐款的数字呢,我是要呼吁我们的媒体。因为,我在中央电视台和凤凰电视台上都看到了,有一些国家的侨团,比如说,他们捐款一万美金或者一万欧元,都已经在电视里或者新闻联播上作了介绍或者播放。但是,我们旅法的侨团,至今我在欧洲时报上看到了,捐款总数已经超过了600多万。那还是大概一星期之前我看到的消息。所以我觉得不在于钱数的多少,而是我们的一份爱心,我们对祖国的一份深情。所以我要再一次的向你们表示敬意。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如果祖国的某一个地方发生自然灾害,或者你们家乡某一部分的兄弟姐妹受到困难,他们会一如既往的期待你们的爱心和援助。

总而言之吧,我想我不能占用大家太多的时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那么,今天在这样一个早春的季节里,我希望,今天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能够永远的持续下去。

最后呢,也可能我没有机会,再跟这么多的姐妹们团聚在一起了。所以,你们记住,我会想念你们的,我想,你们大概也会想念我的。能有朋友可以让自己惦念,这是人生中一个很幸福的事情。我谢谢你们在最后给了我这份幸福。当然,我也要谢谢我的法国的朋友们,虽然他们今天不在场,但是通过你们,希望今后有机会为我转达我对她们最诚挚的谢意。因为在我离任以前,她们给了我一份,刚才也提到的这么一份荣誉。那么,这份奖章当然是给我个人的,但同时也不仅仅是个我们个人的。而是给我代表的那样一种中华文化。而这个中华文化呢,在世界上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历史最悠久的、最广受赞誉的。所以,你们有理由,为自己的祖国,为自己祖国的文化感到自豪。我也希望通过你们,你们今后做的所有的活动,让我在国内,为你们感到深深的自豪。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