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邱爱华会长:法国华人妇女的领头人

(2009-12-12 12:41:55) 下一个

邱爱华会长:法国华人妇女的领头人

/ 陈湃


鼠年春节刚过的巴黎,正带着浓浓的春意:看,柳丝新绿,红梅含苞,山茶绽放……真正呈现出巴黎是世界花都的娇姿。“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就在这美好的春意中,传来成立的喜讯。

2008年2月24日中午,位于巴黎第16区的法国高级PAVILLON DAUPHINE酒店内一片热闹,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伉俪和近四百位华侨华人男女嘉宾,喜气洋洋地欢聚一堂,共祝法国首个妇女联合会诞生!

邱爱华女士得到全体妇女会的支持,以100%的选票当选首任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

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成员甚众,多是法国侨界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女企业家,可说是巴黎的妇女精英,能撑起半边天。会刚成立,就捐出20万元人民币救济中国冰雪灾区,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饮水塞纳边,难忘故乡情。携手妇女会,造福天下人……”这首歌名曰《新娘子军歌》。看,他们唱得多么豪气!我想,这也是法国妇联会的宗旨。

法国妇联会一成立,就以如虹的强劲出现在法国侨社,而且邱爱华女士竟然以全票当选首届会长,这是很少有的,到底是什么原因促成这个良好的局面?笔者带着这个好奇的心情,总想找邱爱华会长了解真相。刚好在三月初的一次侨社集会上,笔者与邱会长同桌,而且坐在她之侧,这是天公给笔者的一次好机会,怎能错过?

邱爱华会长平易近人,为人诚恳,从交谈中就发觉她是个胸怀坦荡的大将之材。问她为何会想到成立法国妇女联合会?她答得很精炼:因为欧洲各国都有妇女联合会,单单法国没有。而我是欧洲妇女联合会副会长,在法国筹备成立妇女联合会的任务,就落在我身上。

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成立典礼之隆重,组织之严密,接待之周到,堪称上乘。但谁也想不到,这个妇联会从筹备到成立,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从中可见邱爱华会长工作魄力之大,效率之高,可说是立竿见影!

邱爱华会长确实也非等闲之辈,她是一位“才”、“财”双全的杰出女性。邱爱华会长是出生于青田的一位才女,也是浙江师范大学的高材生。1978年她弃文从商,随夫君麻长生先生来法,两人夫唱妇随地白手兴家,茹苦含辛地拼搏。起初开皮革工场,从1984年起,扩大经营,做起皮革、首饰的批发;1989年又开了另一家首饰批发店。近两年又在93区开多一家服装、饰品贸易兼批发。夫妻二人平分秋色,各管一间。从而建立了自己的首饰批发王国。屈指一算,邱爱华会长来法已30年,虽然在漫长的岁月中所走过的道路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但回顾这些年来的创业历程,邱爱华会长欣慰地说:“还是一步一个脚印,一帆风顺过来的。”

笔者与她交谈时,发觉她的欣慰不单在事业上的成就,还表现出她对家庭的美满。邱爱华会长说,我丈夫是位谦虚谨慎,处事低调的人,是个实干家,比我勤劳实干。他对侨社的公益事业积极支持,深孚众望。他是法国青田同乡会一位没有当过会长而直接提升为名誉会长的人。

邱爱华会长育有二女一男。大女、二女及小儿都已大学毕业,并分别送回中国上海复旦大学与北京清华大学学习汉语。现在,儿女三人都先后学成回来,在两间批发行工作,可说是后继有人,如虎添翼,为邱爱华会长抽出更多时间参加侨社活动提供了更方便的条件

邱爱华会长的性格是爽朗外向型。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这可能是邱爱华会长的宗旨。她活跃于侨社多年,在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成立前,她是法国青田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兼妇女主任长达七、八年之久。她出钱出力,身体力行,为法国青田同乡会的发展和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

赵进军大使夫人钱卫参赞在祝词中说:“我跟大使到任快五个年头,在每年的三八会上,我都曾经表达过:希望有一天我们所有的法国妇女团体能够联合在一起,成立一个自己的组织,今天终于实现了!我要感谢你们,我们送给我一份最好的礼物,再次表达我的衷心感谢!邱会长代表一个很好的中国妇女形象,是一个圆圆满满、国泰民安的形象,我想她的这个形象更体现一种幸福。”

邱爱华会长的性格是爽朗外向型。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这可能是邱爱华会长的宗旨。她活跃于侨社多年,在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成立前,她是法国青田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兼妇女主任长达七、八年之久。她出钱出力,身体力行,为法国青田同乡会的发展和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

赵进军大使夫人钱卫参赞在祝词中说:“我跟大使到任快五个年头,在每年的三八会上,我都曾经表达过:希望有一天我们所有的法国妇女团体能够联合在一起,成立一个自己的组织,今天终于实现了!我要感谢你们,我们送给我一份最好的礼物,再次表达我的衷心感谢!邱会长代表一个很好的中国妇女形象,是一个圆圆满满、国泰民安的形象,我想她的这个形象更体现一种幸福。”

现任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徐乐平先生在祝贺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成立时说:“邱爱华女士众望所归,当选为首届会长,是她长期以来致力于法国妇女工作的结果。此前,她担任我会常务副会长兼妇女主任,为团结妇女,发挥妇女作用,提高我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谨代表我会向她表示最诚挚的谢意!”这是现身说法最有力的证明,也是对邱爱华会长的中肯评价。

邱爱华会长在发言中说:“莎士比亚的剧作中有这样一句名言,‘女人,你的名字叫弱者。’姐妹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一道,用我们的汗水,用我们的智慧架起妇女通向光明的五彩桥,筑起奔赴辉煌的平坦路,让整个世界看到我们女人是美、是爱、是善、是真的化身。使大家看到我们妇女联合会不仅是法国妇女温馨和谐的家,幸福的港湾,使先生们放心,我们妇女联合会是个贤妻良母的学习班,是工作和事业的加油站,也是先生们的贴心朋友和坚强后盾。”啊,这不正是她的宣言吗?

刚成立的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有这样一位富有经验的强势会长,这是妇联会的幸运。笔者坚信,妇联会在邱爱华会长的领导下,必将做出应有的成绩,为法国华侨华人妇女争光。

笔者仅以一首七绝小诗,送给邱爱华会长与她领导的法国妇联会:

妇联新卉逐春来,塞纳河旁斗艳开。

巾幗擎天天半正,持家组社两全才。

                                  陈湃 2008年3月8日妇女节,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