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风 铃 梦 

(2009-11-25 08:29:05) 下一个

风 铃 梦  

/ 殊筠

昨日“玲珑思羽”来家串门,带来一串紫色风铃,正在奇怪她怎么知晓我喜欢风铃呢?而且连颜色都这么相符。难得她有心,我做了几十年的风铃梦,终于好梦成圆。后来才知道,她是从我的博文中得知我喜欢风铃的,但我却怎么也想不起来,那篇文中流露出这种愿望。记得好像是在一则日记中提过一句,她可真是心细啊!欣喜之余,难掩兴奋。也许她们会笑我激动的神情像个孩子,急不可待地就把风铃挂在窗口,顾不上被她们取笑的窘态,管她们笑容的背后是什么,暂且享受风铃初临寒舍的美妙乐音吧。如聆天籁之乐音,似闻霓裳羽衣曲。

??玲珑思羽是他侄媳,按辈分她叫我婶子,但我们在网上却是朋友。我从不因为自己比她大而高高在上,也不因为她是小辈就摆一副架子,她羡慕我的文字,我佩服她的才情,我们从各自的文字中汲取着各自的精神食粮,她的文字中总有一种淡淡的忧伤,我劝她从失望中走出低谷。我曾经一度彷徨,为自己为什么而生存找不到出口,她就给我鼓励,为我加油。她曾经被网络演义的神秘所吸引,我就用细言来抚平她心中的疑惑与不安。我有时被生活所迫,愁云满脸,她总是及时能为我找到快乐的理由。闲时,她来我这儿串串门,聊聊天,享受亲情的温暖,无事时,我也会带着孩子去享受她的美味佳肴。尽管她年龄不大,可她的生活阅历比我丰富,对人生认识深刻。我的每篇文章,她都细细读,慢慢品,有共鸣时洋洋洒洒写下评语,无感应时就会坐观博友的论点,更多的时候是互通有无,我说的正是她想说的,她写的也是我心中所想。曾经为她与我的心心相应而欣喜,总是忘记了我是她的长辈。感谢你小羽,你送给我一串风铃,如同送给我一个童话。我会在每日的美妙乐音中做快乐的梦,也会在每分钟都幸福无比。

    忘记了从什么时候起就喜欢上风铃,幻想着有朝一日自己拥有一串风铃的日子是在中学时代。青春萌动的心渴望着白马王子的出现,痴心妄想地以为肯定会有一位风铃王子伴我在成长的路上,淋一场相思雨,所以总是在夜晚对着孤月自赏,等待风铃的音乐声响在我的耳边。把风儿吹过的每一时刻当作她的光临,向她倾叙心中的忧愁,把她当做知己。被她呵护,被她赞美,被她亲近,为她叮当的歌声所沉醉。可这只是奢望,没有人知道我内心的忧伤,也无人能懂我心中的渴望,直到有一天我送风铃给他人,才发现风铃根本不属于我。而他人未必能理解一串风铃对我的震动。我送出的不是风铃而是我的心,我渴求的是被人欣赏而不是被人轻视,拥有风铃梦的想法就这样在风中消逝。

??四十年的风风雨雨,让我学会坚强,学会给自己找借口,我自信总有懂我的仙人站在十字路口等待我的到来,让那串风铃的故事沉醉在过去,还愿心路历程一个真实的结局……

??我记得我送出的第一挂风铃是在来这儿的某年某月,那是一个黄昏,我想不出用什么方式表达我的谢意,当时风铃是最便宜的礼物了,而且材料劣质。接受风铃的人是个长辈,看他眼里闪着惊喜的一刻,我知道我的做法没错,也许他也一样是个风铃梦的痴者。大概年轻时和我一样,只是做做梦而已。愿以为他不会在意那串风铃的,谁知有次去他家串门,竟然发现那串风铃还在他家的窗口叮当地响着,风铃随风声摇晃不停,凝聚着昔日的笑声,绽放出泪滴的晶莹,愿风铃赐他幸运平静。

??现在的他早已人去楼空,那串风铃不知随他而去了呢,还是盈盈独唱清脆?也许还在那旧屋里独自被灰尘浸蚀,夜夜唱着悲歌,尘封的记忆失明的水晶,谁还会再听夜夜如凄诉的风铃。收起风铃的心情,随风而逝的还有那满腔的尊敬。

??我送出的第二挂风铃是个小妹妹,认识她是一种巧合,因为我俩的名字一样,收发室的人以为是我的,就放在我的信箱里,而我不加思索地就拆开。可当打开后,才发现写信的人是个男孩子,满纸都是思念的心语。他写的太好了,简直就是诗。“在有风的夜为你挂出,风中没有承诺,只有零乱的回答。风越大,寂寞说出清脆的痛,声音淹没迷途的梦。如果有风没承诺,如果无风有寂寞,只有在风中后悔,只有在风中心碎,再快的脚步不能追回,再响的声音不能唤回,留住心跳的眼神,如果有风没承诺,如果无风有寂寞,心,也在悲声中沉默。”我在写给她的信中写了几句表示谦意的话,重新粘好后,再次投进信箱里,过了没几天,她就回了信,并且讲了她与他的故事。很动听也很唯美,她说她喜欢风铃,可男孩子家穷,无钱为她买,只是为她写着关于风铃的诗,不知是因为她的喜好呢,还是别的,反正我不加思索就从我微薄的工资中拿出十 

元钱,买了一挂风铃,以他的名义寄给了她。我不知她收到后是怎样的欣喜,尽管后来再也没了她的消息,但我知道,至少在她的生活中,会有风铃声伴她度过每一个夜晚,带给她那怕是短暂的快乐,也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每当我在挂满风铃的柜台前驻足时,总会想着我的风铃梦。也想自己送自己一串风铃,可最终作罢。我总是会以各种借口把自己的热望压下,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种想象。总觉得自己实现的梦想里会有一根记忆的丝线串起一挂风铃,温馨回忆在片片情思中盛开。点一朵丁香多一份牵挂,制成紫色风铃挂在窗前,当微风轻扬送来悦耳的铃声和醉人的花香时。思念就会驱走一切惆怅,风铃只为风儿唱。邀一弯新月,品心池里的清酿,何须躲闪,无处可藏,秋风的的微凉浸透心房。“你在秋风里荡漾不是为那苍老的金黄。风铃撩动千古情,琴弦放飞天地心。”

??风铃从此天天响起在我的心上,打字累时,我会起身去拨动它,心中有忧伤时,我会随着它的声音而把痛苦流浪。我知道每一个黑夜都会有人莫名心动,风起的时候,总有新作在不断地奔涌,铃声飘渡在永恒的彼岸,情思绵绵,源远流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