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我与巴黎文学相聚不仅是缘

(2009-11-19 00:10:10) 下一个

我与巴黎文学相聚不仅是缘

余冰雨


我与巴黎文学圈相聚一年多了。刚进圈时连博客都不怎么会玩!那时有很多版块都不懂操作,慢腾腾地一玩就磨蹭了老半天。且一有时间上网仅在上面乱转悠,感觉很多东西既陌生又新奇。

起先我总到搜狐博客首页去溜达,转来转去不知干些什么。有一天,我看到了文学艺术栏,从此我就在那里滞留了脚步。有一段时日我读了一些名博,但没有留下任何足迹,因为我觉得自己还不够资格来对此处的作品给予任何评论。当我拜访到“情满巴黎”这个字样的名博时,却被一首七律唐诗给吸引了,不知不觉就在那里烙下了我访名博后的第一个脚印。也因我对此种文学体裁略懂一、二的缘故,所以才留下了我访名博后的第一贴。

我的留言大概是受到这位博主的关注(陈湃注:她毫不客气地批评我写的诗不够标准,对偶不工整,引起我的注意),从那以后我博客上的访客栏处就常常出现这位“情满巴黎”的回访客。起先我还不太明白自己访了那么多的名博,怎么唯独这位博主回访?在我脑海的印象中名家往往都是孤傲的,而这位博主怎么就那么谦恭,如此“礼贤下士”呢!当我正困惑不解时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来小纸条邀请我参加什么“巴黎文学圈”!那时我还不知道什么是圈子,就懵懵懂懂地加入了。此后,我还不断地收到来自他的小纸条,一再赞扬我的诗词创作好,叫我把作品贴到圈子里去与圈友们一同分享。我这时才知晓原来这位博主正在弘扬中华文化,在巴黎举办华人杂志社。我的作品也受其关注,是他劳心劳力地帮着宣传。

21

此时的我深感受宠若惊!我写作纯粹是无聊时抒发情感,打发打发时间而已,根本没有什么创作技巧与章法,闭门造车的我,从古人的作品中得到一些启发依样画葫芦罢了,实在没有想到竟然还有名家来夸赞我的作品好。而那时我玩博客时间并不长,大概月余之久,但作品贴上去的却很多,不过都是一些旧作,因自己鉴赏不出好坏来,所以试想在搜狐网上能找到一些方家与共同爱好者,企盼得到他们的一些指导,从中得到一些启发,好让自己有所提升。不曾想到还有如此文豪光顾,真乃荣幸之至!

后因常常得到圈主的赞赏,我便开始加强了对“巴黎文学圈”的注意,也对其慢慢地有着深厚的印象以及浓厚的兴趣,久而久之,“巴黎文学圈”便成了我每次上网必到之处。它在我心底已根深蒂固,像家一样,不知不觉自己便成了其中一员,一个不可缺少的一员。

因为我上网的时间不够长,玩起博来也不甚娴熟。经过好长一段时间读了圈子里的一些美文(包括圈主“情满巴黎”)后,才发现此处人才济济,佳作堆积如山。更发觉圈主陈湃先生是一位热情洋溢的“文化大使”,他为人谦恭、友善、和蔼,他侨居海外,却情系祖国,以弘扬国粹为己任,似乎是要将中国的文学艺术作品都摆满巴黎人家的书架。一年多来他从未间断过,每天都要花好长的时间在圈子里发表文章、回贴、点评等等。如此笔耕不辍,毫不懈怠之举能有几人有这般毅力啊!关键是他年愈花甲,但他似乎从体力、精力与激情上比晚一辈的我们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此等精神使吾辈羞赧!

在这个圈子里让我结识了许多朋友,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海外的博友也很多。在读他(她)们的博文时便从中领略到了他们的才华:年龄不一,造诣不同,他们的文学功底都相当深厚,且综合素质者较多。有的圈友琴棋书画、诗歌辞赋、外语等无所不能。成员中像汀汀婆婆、Tina、翰林墨香、殊筠、绿窗春梦、蓝色妖姬、南国冰雪、雁字云心、天河水音、位娟、愿作一滴水等皆为实力派女作者。男作者也多得不可胜数,这里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我与“巴黎文学圈”的相聚不仅是缘,而是陈老这位“文化大使”弘扬国粹的传承精神深深地吸引了我们,才引来了诸多的志同道合者。他不惧劳累,每天上网的时间比别人工作的时间还要长,他创作的作品很多,下笔若有神助一般,似乎不假思索,一气呵成。其作品以诗歌辞赋的方式咏贯古今。读之如江海怒潮,奔流不息;咏之则一泻千里,不可遏制……

有人说有时间上网的人是因为太有闲了。我说不然,当我读到圈友们的博文后发现他们都是很忙的人。他们大都是一些事业有成之士,他们有时间上网不是那种所谓的瞎聊,他们是在传播文化、传递情感,让有思想的人聚集起来切磋交流,让国学充分地得到发扬。大家在此不戴任何面具,将自己内心的真实感想以诗歌辞赋的方式表达出来;也将生活的点滴用文字的方式拼凑出虚拟的画面来,尽情地将其刻画得淋漓尽致。

大家都生活在地球的小小一隅,有了网络这个便捷的平台才使我们轻易地相识。真要感谢因特网,它让全球的人们得以共享。像我这样如此平庸的人在此也能结交到许多文豪,我的那一点芝麻绿豆大的才气也可以运用自如地在此平台展示,也让生活在世界另一角落的人们知道此处还有一个你!

                                     20091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