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端午粽和外婆的小脚

(2009-11-18 23:50:01) 下一个

端午粽和外婆的小脚 

 汀汀婆婆


又快过端午节了。据说端午节起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端午节的由来传说很多,有说是源于纪念楚国屈原抱石投江;有说是纪念伍子胥被吴王沉尸江底;有说是纪念东汉孝女曹娥下江寻父……等等。

在这些传说中,我觉得还是纪念屈原的说法最好也最具浪漫色彩:屈原力主联齐抗秦遭到强烈反对,并遭馋言被革职流放。秦军破楚之时,屈原不忍看到国破家亡,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而死。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凭吊屈原。给后人留下了每年五月初五,赛龙舟、吃端午粽的美好习俗。

每到端午节时,人们就会记起这些历史中的人物,我也是。但不仅如此,每逢佳节我还总是会格外怀念自己的外婆。因为一看到端午粽就好像看到了外婆的那一双小脚。 

粽子按照形状来分,一般有三角粽、枕头粽、小脚粽。顾名思义,三角粽的面基本上是等边三角形、枕头粽就像一个小枕头,而小脚粽则是一个立体的直角三角形,活脱脱的一只小脚。我不喜欢吃小脚粽,一是因为这种粽子包得紧,太硬;再就是因为它太像外婆的小脚了。

外婆的年代没有逃过裹小脚的劫难。那时候脚裹得好不好看,直接影响到女孩子的一生。外婆从四岁时开始裹脚,到78岁才初具模样。裹时先用热水烫脚,趁着脚还温热,将脚拇趾外的四个脚趾向脚底弯曲,紧贴脚底,并在脚下趾间涂上明矾。时间一长,脚底凹陷,脚背隆起,脚的长度被缩短,直到变成三寸金莲。裹束的过程中剧痛难耐,常常是整天哀哭。但是在缠足的时代,女孩子都不得不忍受这痛彻心扉的苦难。

好不容易找到一张六十多年前外婆露着小脚的照片,旁边是哥哥和我。记得当时那辆小三轮车太高了,脚够不到脚踏板,好紧张。也许正因为这个紧张,我还记得这次两岁时拍照的情景。

我和外婆的感情极深。因为从小由外婆带大,直到十八岁离家,一直是和外婆睡一张床。还记得在夜深人静之时,外婆常常会发出‘啧啧啧、啧啧啧、……’ 的哀叹声,她的脚底板经过一天的忍辱负重这时实在是疼痛难忍!也就在我十八岁的那一年,外婆去世了。在出殡的前一晚,外婆的灵柩停在客堂里。大人们在房间里说话,当时我一个人伏在外婆的头边,隔着一层棺木默默饮泣,整整一夜。想着外婆一生带着心灵和身体的伤痛,整日照顾我们、呵护我们、为家操劳,心里那撕心裂肺的痛、难以割舍的情无法形容……

又是端午节了,思念外婆!几十年来,从未忘记过她老人家和她的小脚。希望外婆的小脚在天国之上不再疼痛,能在极乐世界里自由自在地行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