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人家的老习惯,能不能改?

(2012-02-21 16:25:44) 下一个
有人人认为:作为老人,因为年纪大了,就好像什么都是对了。对自己的父母是这个态度,可是对别人的父母,自己公婆,却没有容忍的能力。这就好像父母只是溺爱自己的孩子,却对别人家的小孩同样的行为,视为无理取闹,无法无天。

我个人认为,老人们的行为,作为在NZ生活多年的子女,是要负责的。没有教育好。老人和小孩一样,在一个新环境,什么规矩都不知道,作为在NZ生活多年的子女,有义务在他们没范这些错误以前,就告诉他们。不能老拿老人家年纪大了,习惯不好改,当借口。这就跟溺爱娇惯小孩子一样的。

他们不是不能改,是他们不知道这么做是错误的。没有意识到错误,改什么的?

前年我爸妈来的时候,有些习惯和这里很不一样。例如,他们在国内,乘车从来不系安全带的。我每次都告诉他们系。开始还强嘴说:没事儿,坐在后车座的,都不用系。(国内习惯)我告诉他们,坐车必须系安全带。安全第一,然后依然顽固的说没事儿,安全。最后我使出杀手锏:“警察逮住,是会罚钱的。” 他们就乖乖的系上了,哈哈。而且每次上车以后,都会主动把安全带系上。

教育老人,和教育小孩子一样,要讲究方式方法,不是每个小孩都乖乖的听话,老人也都一样的。不能蛮横高压的态度,对待他们。也不能放任他们的错误,听之任之。那样子不是爱他们,而是害他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