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辈更比一辈强!~(8)

(2008-12-28 23:15:29) 下一个
       一九五一年五月,我出生在黑龙江省依兰县苇子沟村。我出生的时候,我们家是全村有名的大家庭。包括奶奶、大伯、大伯母、二伯、二伯母、三伯、三伯母,大伯家有四个姐姐,二伯家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三伯家有一个姐姐,还有我爸爸妈妈和我,全家一共有十七口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虽然家里生活并不富裕,但是我们全家人很团结,很和睦,生活得也很快乐。

       可是好花不常开,好景不长在。一九五一年底,才二十几岁的爸爸突然生病了,因为家里很穷,没钱求医买药,眼看着没几个月的光景就过世了。爸爸患的是痨病,按现在的说法就是肺结核。五十年代这种病就是不死的癌症,没法治愈,况且当时农村缺医少药。据我大伯母给我讲述爸爸患病的过程:爸爸刚同妈妈处对象时,妈妈娘家刚刚从辽宁省逃荒过来,家里很穷,什么都没有,没有房子住。爸爸为了给妈妈娘家盖房子,赶着车到山上拉木料,一同前往只有爸爸和老舅两个人。当年我老舅也就十六、七岁,身材瘦小,没有多大的力气,装车抬木头时,小头的一端都抬不动。爸爸凭着当年身强力壮,就一个人把一车木头全部装到车中。当时累得大汗淋淋,回到家中就吐血了。也没有在意,只是在家中休息一段时间养病,病情慢慢有了一些好转。就在这个时候,我先前的妈妈(爸爸在同妈妈结婚以前,曾有过一次婚姻,但是先前的妈妈没没有生育就因病去世了)的哥哥遭遇车祸,腿部骨折,急需送往离家近150里的县医院治疗。因为受伤较重,只能用担架抬着送往医院。我爸爸因为讲义气,爱面子就主动去抬他去医院。回来后病情就加重了,没有几个月就永远的离开我和妈妈了!当时我才八个多月大,什么都不懂。可惜呀!连爸爸的照片都没有一张,爸爸什么模样都记不得,是我终生的遗憾啊!

       爸爸去世以后,我和妈妈同奶奶,三个伯父,伯母还有越来越多的兄弟姐妹们生活在一起。一直到我五岁那年,才二十几岁的妈妈经人介绍改嫁了,而我因为是男孩子(当时我家父辈哥四个只有三个男孩。),被奶奶和伯父们给留在了老刘家,没有被妈妈带走。以后的日子,白天我和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都是堂的哈)一起玩。晚上他们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一起睡,而我和奶奶一起睡。

          我们家的屋子挺大,因为是大家庭,共有三间房,在一头开门。开门这间是造房,其余两间是相通的,每间都是南北两铺大炕,每铺炕约七米长,中间都有一个炕琴,也就是被架子。这样两铺炕就被分割成了四铺炕。妈妈改嫁前,一进门南炕大伯家住,北炕二伯家住,往里走,南炕我们家住,北炕三伯家住,挺热闹的吧。

       伯父伯母们对我都特别的好,从没打骂过我,像亲儿子一样,甚至比亲儿子还高看一眼。同他们生活在一起,我从来就没感觉缺少父爱和母爱。我二伯母针线活做得特别好,我小时候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她给做的,每次做鞋做衣服,都是先给我做,怕我着急,不开心。记得有一次我肚子痛得厉害,不能上学,吃过午饭后更是疼的我汗珠直滚。这可怎么办呢,急坏了全家人,我二伯母连忙跑到村卫生所找大夫。当时得知乡卫生院于大夫正在我们村给人看病,就挨家挨户打听,终于找到了于大夫。于大夫来到我们家后,经过初步诊断,说按照他的经验推断,我患的是肠折叠,需要马上送县医院做手术。但是考虑到我们村距离县城150多里,又不通汽车,只能坐马车,而马车到县城要十几个小时,病情恐怕来不及!于是于大夫就给开了一个偏方:用半斤豆油,倒入半斤凉水中搅拌均匀,然后一口喝下。于大夫说:"这个偏方如果管用的话,肠子半个小时左右就能顺过来。"果然,也就是二十分钟左右,我就觉得不疼了。真是偏方治大病啊!感谢于大夫的救命之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我们村的乡亲们对我也特别好,都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要欺负我,因为这孩子可怜,没有爸爸,妈妈又改嫁了。记得小时候,我同一群小朋友一起到草地上放马,放马的老大爷给我们讲故事。首先就说你们跟谁打架也不能跟我打架。我当时刚刚学会骑马,非常喜欢骑马。放马的老大爷说:"你刚学会骑马,就给你一匹老实的马骑。于是我就高高兴兴得骑上去。当经过一座小桥时,可能是因为那匹马的眼睛不大好,我和马一起掉到了桥底下。幸好那年干旱,桥下没有水,我没有被淹到,只是受了点轻伤。还有一次,正是趟地的时节。有个车老板在赶着马爬犁,我看着挺好玩,就请求把马爬犁给我赶一下,车老板问我:"你能赶好吗?"我说:"能赶好,你放心吧。"于是,车老板没多考虑就把马爬犁就给我了。我坐在马爬犁上,使劲抽了一下马,结果马就 " 毛"了,我也慌了手脚,不知所措,也吓坏了车老板。马跑得越来越快,把车老板远远的落在了后面,我也无法让马停下来,只有听天由命,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别让自己掉下去了,于是使劲抓住爬犁上的一块木板,马狂奔了二里多路后,遇到一个小河沟,马见到水后就害怕了,于是渐渐慢了下来,后来就停下了。这件事使我险些造成大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