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辈更比一辈强!~(4)

(2008-12-10 22:54:39) 下一个
有一次,鬼子进村了他们抢劫的目标是马。从村口开始,挨家挨户的抢!
因为我们家在村子的中间,所以在鬼子到我家之前,先得到了消息

我大伯就想把马给藏起来。。。可是,那么大的马匹,往哪里藏?

我大伯灵机一动,把马赶到两间房子中间的小胡同里面。刚把马安置好,鬼子就闯进院子里面了

鬼子闯进院子,只奔马圈!却发现马圈是空的,没有马!就大叫:“马!哪里的去了?!”

大伯父赶忙上前,说:“刚。。。刚。。。刚都下地干活去了!”

鬼子也没有搜查,就走了。这期间,四匹高头大马挤在在那个小胡同里面,安安静静一声也没有出,真是懂事儿,有灵气!
倘若那马发出声音,被鬼子们发现我们故意藏马,那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那次是有惊无险,但是这几匹马还是没逃厄运。。。

有句谚语说的好啊:“家财万贯,带毛的(动物)不算”。鬼子抢劫马后没多久,我家的马就都染上了瘟疫。马蹄子都烂了,那时候科技不发达,不知道是什么病,更没有办法治疗。其实现在看来,应该是得了口蹄疫。不到一个月时间,马儿们都死了。。

我大伯父就找了我佟奶奶求助。。。佟奶奶家的马都被日本鬼子给抢走了。不过,她家还有几头牛。佟奶奶就借给我们家一头牛!我们就用这一头牛,一点一点的,把当年收的粮食,都拉回了家!

暂时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是,明年怎么呢?春天种地,没有大牲口怎么办?好几十垧地,靠人工是没办法的!

我大伯父就四处打听来钱(挣钱)的门路。后来,听人家说:烧炭能赚钱。于是,大伯就把家里面的事情安排了一下,交给几个弟弟打理。一个人只身上山烧炭去了。整整干了一个冬天,他的辛苦没有白白付出。冬末的时候,他把烧得炭,卖给了日本人。得了好大一笔钱!回来以后,拿这钱,又买了四匹高头大马!

四十年代,种地粮食产量比较高。据说,每垧地能打十二石粮食呢。每石粮食大约700市斤,每垧地的产量就是8400斤!建国以后,亩产800多斤也是少见的。那时候的高产量,与农民的精工细作有着直接的联系。也与当时的生态条件有很大关系。那时候,我的家乡的原始生态环境没有被破坏。有山林,河流,湖泊,每年都能旱涝保收。基本上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再有就是,当时土地肥沃,全市黑黝黝的黑土地。随便抓一把,就像是肥料一样!
  可是现在,我的家乡生态环境已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原始林木被砍伐,草原和坡地被开垦成农田,过去很多小型的湖泊,都不干枯消失了。。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以前,我家乡经常能看见狼,黑瞎子(熊),野猪,狍子,貂子,路,野鸡,野鸭子,野兔。。。现在,这些野生动物,都几乎灭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