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辈更比一辈强!~(3)

(2008-12-10 12:18:26) 下一个
水糖果(河边绿草)
————————————————————————————————————

因为是新建村,规划起来整齐合理.就连盖房子的木料建材,都是上面统一发下来的.以前的木结构房屋,需要很多木材.有做大梁(栋梁)用的的,需要又粗(直径大约25厘米以上)又直又长的;做二梁的木材,直径也要有20厘米;檩子一般直径16厘米左右.
柩子时大约14厘米直径的木材;还有椽子,直径8厘米.

大梁长8米,3根.二梁长四米也是3根.檩子柩子长4米,各15根,椽子长5米40根.还有长两米的柱脚,直径大约16米,需要12根.

大量的木料发下来,给各家各户.还请了专门的木匠师傅下料,钉房架子,然后大家把房架支建起来.下一步,就开始准备垒墙了.

垒墙的材料有两种:

一种是用土,水,碎草和成泥浆,用模具脱成的"坯".坯一般长60厘米,宽20厘米,厚10厘米.

另一种材料是拉克瓣.拉克瓣也是土,水和草为原材料的做的.但是方法和一般的坯不一样.先是把土,水按照一定比例搅拌在一起,搅拌过程很长和费力气,最后把泥水搅拌的像玉米面粥那样粘稠了,把整根成把的草(不是碎草了)放到处理好的泥水滚成泥辫子.这种垒墙材料,就叫做"拉克瓣"(可能是日文的名字).用拉克瓣垒成的墙相当结实保暖.使用寿命比一般土坯房子长两倍以上!
(果果插个话哈...这个土坯房,给现代人的感觉,就是贫困,落后!
其实,从能源再生,循环利用等很多科学的专业角度上来看,土坯这种建材,远比砖,混凝土要环保的多.因为把土烧成砖,要好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会变回泥土.
然而土坯,只要加水,来年就可以种庄稼.

大地万物,来与泥土,归还泥土!

土坯房子,还有一个好处是,保暖.比一般砖瓦结构的房屋,更加保暖.

最大缺点是,维护周期短,一般三五年,最多十年,就要重新翻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土坯房子,都是那么破旧,看起来,就是贫困户住的根本原因了!

土坯房子还有一个缺点就是粉尘大,土做的嘛!)

接着听老人家讲建新屯,盖房子哈

材料准备齐全以后,就开始盖房子了!

这时候已经是春天了.东北天气寒冷,新建房屋一般都是春季开始施工.还有一个原因是:农民们春天不太忙.有句熟语:"三个春不如一秋忙"就是这个意思.春天房子盖好以后,一个夏天过去,泥土制成土坯就干的差不多了.到了秋天,天气还没有冷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住进新房子了.

上面给发下来木材,我们自制土坯.农村人盖房子,都是互相帮忙的,我们家的邻居们,不请自到,都主动过来帮忙.我们家的男孩子们,也会主动过去邻居家帮忙,这一年的春末,我们家的房子就在乡亲们的帮助下,盖好了.

这些搬进新村的农民们,大都和我家一样,逃荒过来的,大家开始就互相帮助,以后都是屯里屯亲的,相处的相当和谐!不管有个红白喜事儿,大事小情,大家都会主动帮忙,不请自到,和自己家事情一样上心卖力!

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不再流浪,!
尽管是土坯,尽管在乡下!


有了住处以后,下一步就是艰苦创业,开荒种地!

那时候的黑龙江,荒山野地有得是,漫山遍野.新村的政策是:只要跟卖力气,能开垦多少土地,你就拥有多少属于自己的土地!

属于自己的土地啊!

不用把收成的三分之二交给地主!


我们家人口多,单青壮年男子,全劳动力就有四五个!(大家庭的好处哈!)

第一年,我们家就开垦了两垧地(一垧 = 1万平方米?)那年年头也好,风调雨顺的,到了秋天,收成相当可观!除了留足一大家子口粮以外,还有不少剩余!!

这样好的收成,吃的饱,穿得暖,住的舒服!大大激发了我们的劳动积极性!第二年,我们(好像不应该是"我们",这时候的"我"貌似还未出生,呵呵,应该是"我"的爸爸和伯父们)第二年,我们就大规模扩大生产!三年以后,我家就拥有土地二十来垧!而且,还买了车,马等生产资料!

我们家就这样,在苇子沟安了家,站稳了脚!

于是,写信给还在老家的二伯父,让他们把老家的房子,家里面的东西,还有那一点儿薄田,给卖了,到这边来和我们一起生活.

二伯父一家,很快就来了.我大伯父就问他,老家的房子地和东西一共卖了多少钱?
二伯父说:"房子和地,在你们走后不久,我就给卖了.钱也不多.我就拿去赌,原本希望能挣点儿...好让老婆孩子吃的饱谢,过的好些....可是,谁知道呢...很快就都输光了!"
我大伯父气的火冒三丈!怎么会这样呢?大伯父严厉的批评了二伯!
二伯也无话可说.自知羞愧,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二伯父连连承认错误,并且赌咒发誓这辈子都不会再去赌了!浪子回头金不换,真真应了这句古话!有个这个教训,我二伯父真的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从那以后,说到做到,再也没有赌博,就连赌局都不看一眼!

都说赌瘾难戒,可是我二伯,是真的金盆洗手,再也不干了!!

二伯父一家来了以后,家里的劳动力更多了.大家的干劲也更足了.

这时候,奶奶已经不管家事儿了.家里家外,大事小情,都是我大伯父说了算.

我大伯是一个很精明能干的人.

虽然当年,我爷爷在时候,家里面很穷,上不起学.但是我伯父自己偷偷跑去私塾,跟有钱人家的小孩,学了些字,也算是有些文化的人呢!

他还会算账,打算盘什么的.我小时候,他还教我打过呢!

我大伯父当了家里面的掌柜的,家里面的人,都有详细分工:我二伯负责喂马,我爸爸负责赶车.家里的事情,料理得有条不紊.地也开垦的越来越多!于是家里面就请了帮工.

(真的很像<闯关东>?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不足为奇:D)


_:p

帮工都是从老家请来的亲戚朋友,他们都吃住在我家.雇工是要给报酬的.他们干上个三年两载的,不乱花钱的,都能存下些钱,有一定的积蓄.到时候,他们就可以出去单干了.当时,我家最多的时候,有雇工二十多人!后来的我老姑夫,原先也是我家的雇工.我家待人很好的.像我佟奶奶家的那个地主亲戚一样.我家的雇工,有的还和我伯父们拜了把子,结了异姓兄弟!

( 为什么故事如此相似....果果再三问当事人,看没看过<闯关东>人家没看过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但是,却遭到了绑匪的袭击!还有日本鬼子的抢劫!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