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印象

(2012-05-10 03:15:54) 下一个

北京是我挚爱的家乡,是我多年来在海外梦魂牵绕的地方。那有我的至爱亲朋,那有悦耳的京腔京韵,那有古朴传统的胡同四合院,那有我熟悉的一草一木。但今天的北京却让我越来越陌生了,我有时会在那儿迷失,我几乎找不到曾经走过无数次的大街小巷。现在的北京如果同二十年前相比,她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用一个不太恰当地比喻,有点像大地震后的唐山,一座崭新的城市拔地而起,但古老北京的逐渐消失却不是来自天灾。

中国的发展总是不能与世界同步,总是缺乏长远的考虑。除了美国,我们在欧洲的大城市很少见到那么多摩天大楼和辉煌的大厦,欧洲的历史与文化都被完好的保存着。我以为一个城市的先进现代化与否,不是取决于有多少高楼大厦,多少汽车。而要看对自然和人文历史的保护,看是否建立了全民对民族文化和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 。 当西方国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自觉地减少使用汽车时,中国却不加控制地一窝蜂似地发展汽车,汽车越高级,排气量越大越显身份。以至造成了今天的灾难,高峰时间北京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几乎是无处不堵,再难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再难见到白云蓝天。

今年 3 月 19 日到 5 月 4 日回京探亲,这是我多年来回国时间最长的一次,没有外出,一直呆在北京,所以对今天的北京和北京人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体会。

在北京吃饭非常方便,大小饭馆比比皆是,各种风味,各类食品应有尽有,至于味道还是不尽人意,除了朋友一起去了几个老字号餐馆的饭菜还算可以。价格明显比我一年半以前回去有所上涨,幅度还不小。市场里的蔬菜水果涨幅更大,几乎可以与英国的价格媲美了,有些水果比英国还贵。(下图,母亲家附近的北京簋街)


(上图簋街等待吃饭的人们)

(上图大哥向我推荐的一家簋街餐馆,最后还是没找到时间品尝)

穿

在北京买衣服不能买名牌,特别是世界大牌,比英国贵多了。但去一些像“动批 ” 官批”还有“雅秀”这类的市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还是能淘到比较便宜的衣服。据说到淘宝网买更便宜,这个我没有试过。不过北京女孩子的服装还是很时尚的。

房价居高不下,北京的房子比我们这个城市的房子贵多了,估计和伦敦的差不多。房子里面大多装修华丽,(比英国房子装修的漂亮复杂多了)但不太注意建筑的外观和公共区域管理和卫生。(除了高尚住宅)不在街面上的老房子,老楼房就更没人管了,据说最近北京市委拨款修整老房子,但我回来时还未见动静,因为母亲所住楼房建于 80 年代初,现在已不成样子,目前还没人管。更让人不能容忍的是在北新桥路口西北角盖起了宏大的“东城法院”建筑的规模大可与解放初期北京的 10 大建筑相比。但却把入口开在了后面的狭窄胡同里(母亲的家所在)每天上下班时间汽车和上访告状的人把胡同口挤得水泄不通,胡同里应运而生的律师事务所比比皆是,想不明白一个执法的机构,怎么就没有一点保护人民生存权利的意识。(下图东城法院)

打车越来越难,据出租司机说,原因是交通不通畅,反正有好几次我都是等了很长时间打不上最后改坐公共汽车地铁了。有时看你人多还拒载,反正是很不方便。好在母亲家附近有了地铁 5 号线,和很多趟公共汽车,车票非常便宜(这点比英国便宜多了)。有一点我注意到,在公共汽车上的座位基本都被老年人占据了,观察他们都像是坐公共汽车逛的,没准是从终点站坐到另一个终点站,因为老年人坐车不花钱了。

环境

经过这么多年的文明卫生教育,北京随地吐痰的情景随处可见,走路要加着小心,不然会很恶心。这点我实在是不能理解,这些人怎么会如此的没有教养,我在路上经常会遭遇这样的人,真想说他们两句。有些人穿着整齐,但仍恶习不改。可能是北京空气质量不好,人容易的气管炎,但就是这样也应该有最起码的公共道德。和女儿一起逛街,见到这些现象她告诉我:“小的时候往街上吐了口东西,妈妈很严厉地批评了我,让我记一辈子。”在北京的拥挤狭窄的胡同里仍然有很多小饭铺,小卖部,乱七八糟很不卫生,这是我在北京感觉最难忍受的。再有就是排队意识差。

玩儿

由于脚心做了个小手术,耽误了很多出游的时间。但和朋友家人去了几个地方还是感觉很好的。京郊大觉寺,幽静古朴,除了这历史古刹,大觉寺最闻名的是那千年银杏树和古玉兰树,可惜我们去的晚了点,错过了玉兰盛开的季节。坐在寺里的“慧明茶社”饮茶谈想必是很惬意的事,但由于时间紧我们没能有此享受,尽管有这些遗憾,那天我们还是玩儿的很尽兴,晴朗温和的天气,游人不是太多(这是最重要的)漫步在这古老的庙宇,错落有致的庭院,感觉真是不一样。(大觉寺里的千年古树)


 (上图“慧明茶社”)

北京航空博物馆,是飞机航空爱好者不可不去的好地方。老高喜欢飞机,所以大哥带我们参观了昌平沙河附近的博物馆。博物馆面积巨大,收集了各种历史现代飞机,其中包括毛主席蒋介石的座机,我是不懂飞机,老高饶有兴趣地到处转,也不说腰痛了。最让我吃惊的是不用买门票,当然里面的一些展厅还是要买票的,但也价格合理。

(下图,北京航空博物馆)
 








喜欢在北京泡温泉,和朋友在温泉里泡了一整天,因为不是假日游人很少很舒服轻松,大家穿一样的浴衣,吃一样的饭菜,在一个池子里戏水侵泡真有点共产主义的意思。

在北京有不少值得一去的好地方,但只要人多就破坏了应有的感觉,这次我的北京之行这点是最成功的,玩儿的地方虽然不多,但感觉还真不错。

北京是我的家,虽然现在她让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既亲切又疏远,但那毕竟是生我养的地方,那片土地永远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地方。我希望她进步,文明,富有。

我经常会有一个梦想,能够生活在宁静宽敞的四合院里,过着“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的日子。但我知道这将永远是一个不能实现的梦了。

2012年5月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