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斑斓时光留下的温馨回忆

(2021-02-19 15:44:44) 下一个

前两天整理东西时,发现了九十年代初的一张照片,那是当年我去参加化学史学术研讨会的集体照。会议结束后,我们乘火车返回北京,途中的一段往事浮现在我眼前。时光流逝,一晃已是将近二十九年前的事情了,回想起来依旧感觉温馨。

这次会议,由国内在这个领域里成就最突出的几位教授领衔,其中包括来自著名学府的Z先生。他在化学史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成为中国化学史界造诣很深的学者。在这次会议的两年前,他的《化学通史》一书出版,更是对化学史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会议中间,我去会务组预定返程的火车票。负责订票事务的是一位年轻的研究生,取票时,他给了我一个上层卧铺的票。我了解这次会议有很多年事较高的老师参加,除了几位研究生外,我大概算是会议中比较年轻的教师了,我睡最上铺也在情理之中。回程的火车上,北京的与会者都集中在卧铺车厢,我注意到那位负责订票的年轻研究生自己的卧铺是低层,当时也没太在意。这些来自不同高校的老师,刚刚在一起开了几天会,彼此都有些熟悉了,就无拘无束地聚在一起闲聊了起来。在聊天的过程中,提到Z先生的书《化学通史》,我对Z先生说,曾经跑了几家新华书店都没能买到此书,不知道在出版社是否能够买到这本书。我没想到Z先生听了后,马上从他身边的行李包里,很小心地取出一本崭新的书,然后掏出笔,在扉页上写上“请XXX老师指教”,再签上他的名字,郑重地送到我的手上。被我视为长辈,而且在学术上有着杰出成就的一位师长,竟然对我的一句话这样在意,我被Z先生的行为所感动。我收下书,谢过后,我们继续聊着天。晚些时候,大家结束聊天,准备休息了。这时,Z先生平和地对我说,“X老师,我想和你商量一件事。我是属猴的,特别喜欢爬高,我想和你换一下卧铺的位置,我喜欢睡上铺。”听了他的话,我不知说什么好,再一次被感动了。但我怎么能让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去我的上铺休息,而我在本该属于他的下铺休息呢。于是我和他互相推让了很久,我坚持无论如何不能让老先生去爬上铺的。Z先生这样平易近人地对待年轻人,在我的记忆中留下非常深的印象,以致多少年后还没有忘记。

大约七年以后,我们已经移居美国。那年春天,美国物理学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我居住的这座城市隆重举行。中国物理学会特别派了两位知名物理学家前来祝贺。我先生告诉我,他和其中一位Z教授过去就认识,想借此机会见个面,如果时间允许,就一起吃个饭。我听说过Z教授,他是国内顶尖学府知名度很高的教授,担任过系主任,还在学术组织担任过重要的社会职务。我先生读本科时,Z教授曾经教过他们基础课。后来,Z教授和我先生在科研工作中也有过一些学术交流。这次乘他访美的机会,能在异国他乡相见,并尽地主之谊,当然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我们联系了Z教授,他欣然接受邀请。当时我家正在搬家,只好找了个餐馆。那天晚上,Z教授边吃饭,边高兴地和我们交谈着。我虽是第一次与他见面,但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他没有一点名人的架子,像家人一样,非常和蔼可亲,一晚上谈笑风生,潇洒自如。那是令人非常愉快的一个夜晚。

想起来我有时真是有些木讷。直到很多年以后,我读一篇物理学方面的文章,其中提到Z教授,让我想起那次他和我们共进晚餐时的样子,猛然间又想到更多年前执意要和我换卧铺的从事化学史研究的Z先生,意识到两位先生长得很有些相像。进一步想到他们的名字仅仅差一个字。好奇心引导我去网上搜索了一下,才知道原来两位先生是亲兄弟,他们在同一所大学工作,而在不同的学术领域里,都是很有成就的名人学者。事情太巧合了,巧合得将两段往事交织在一起,使记忆更趋于完美。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情操高尚的人,和他们接触常常会受益匪浅,因为他们的言行总能显现出人性的亮点和不同凡俗的修养,带给人温暖。这两件温馨的往事更让我对有着高尚道德情操和文化底蕴的人充满敬意。想到两位先生的为人,相对于现在社会上一些人的浮躁虚荣、沽名钓誉、急功近利,是截然不同的感觉,真是“才高常低调,麦熟自弯腰”。我欣赏那些始终保持低调,以平常人自居,踏踏实实做事的人。他们的生活态度,是做人的标尺,也是行为的典范。

(图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回来很是高兴。谢谢来访。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情操高尚的人,和他们接触常常会受益匪浅,因为他们的言行总能显现出人性的亮点和不同凡俗的修养,带给人温暖”。特别赞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好的,马上去看看,谢谢乔宁。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看过这个视频吗?有点意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90/202105/14519.html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新的一周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问候, 祝母亲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久没进城了,明天瞎忙。谢谢亲爱的小小,母亲节快乐呵!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亲爱的云儿母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婉妮,惦念,问好,祝婉妮母亲节快乐!:))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亲爱的婉妮,母亲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也祝顺利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新周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看到你坚持写疫情日记,记录疫情期间的生活,自己的想法、感受,真的很好。疫情在整个世界蔓延一年多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艰难,病毒又不断变异,而且至今还看不到尽头,实在令人忧虑。盼望疫情尽快结束,能恢复生活的正常。
问候小c,祝春天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好,很久不见,看到你非常高兴。
看到圆圆那么多篇欢乐的博文,给大家带来欢乐。一年多以来疫情使人们都不能正常生活,最近印度疫情又加重,真是令人担忧。圆圆多带来些欢乐,真好。
谢谢圆圆,多多保重。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情操高尚的人,和他们接触常常会受益匪浅,因为他们的言行总能显现出人性的亮点和不同凡俗的修养,带给人温暖。
+1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谢谢你造访圆宅。
好温馨的回忆,两位先生的为人令人尊敬,值得称道,谢谢婉妮分享。
疫情改变了一切,不知何日是尽头。我在圆宅瞎胡闹呢,自得其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啊。看了乔宁最近更新了不少博文,内容丰富,题材广范,好看。问好,新的一周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才高常低调,麦熟自弯腰”。我欣赏那些始终保持低调,以平常人自居,踏踏实实做事的人。他们的生活态度,是做人的标尺,也是行为的典范。
----婉妮说得好,学习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真是好久不见尼斯了,见到老乡特别开心。时间太快,病毒传播了一年多了,一年来,大家真的不容易,生活被彻底改变,每天被封闭在家里,社交生活受到影响。唯有疫情快快结束,才会恢复正常生活,能让我们出去旅游,走走看看。盼着。
随着年岁的增长,经历了太多的无奈,情感也变得脆弱,我特别理解尼斯的感受。我和尼斯是老乡,也像姊妹,彼此心灵相通。互联网让我们相识,也是缘分。我们彼此慰籍,相互温暖,希望生活带给我们更多的幸运和快乐。
春天来了,希望一切好起来。也祝亲爱的尼斯生活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婉妮,好久不见,已到春天,时间过得真快,有些怕了,我也有些懒了。

低调做人不但是一种修为,也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智慧。越是有学问的人,懂得尊重他人,也受人尊重!二位兄弟教授值得尊重和敬佩!

老乡啊,有一种感觉离你很近,亲切温暖,看到你就会想到北京,想到北京的家.....

也许我老了,脆弱了许多,动不动就流泪,唉!

谢谢婉妮总是挂念,尼斯心里都珍藏,除了珍惜这份缘分更是感恩!

祝老乡婉妮全家春天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真的是太巧合了,以至于很长时间都没想到。两位前辈才高德高,令人敬佩。
好久不见yy,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無巧不成書,你們倆一人認識一個z教授,而且他們是兄弟。

才高低調的人最讓人尊敬。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也问好松松,祝春天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周中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红豆说得对,善良是人最基本的美德。
转眼又到新的一周,祝红豆新周好,愿每天都开心愉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人,无论职位都高,都是可亲的。
婉妮天天快乐开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谢谢云儿的祝福和问候,也祝云儿天天开心,事事顺利!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元宵节,过来问候亲爱的婉妮:)祝婉妮和家人节日快乐,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周末鱼块!:)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也祝佳园节日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节日快乐,团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前两天买来几包汤圆,今早煮了一次。这元宵节过了,年就算过去了,真快。节日好,世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元宵节看到小小真的开心。
两件往事确实太巧合了,以致我一直没能将两位先生联系在一起。
元宵节快乐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元宵节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元宵节快乐!“才高常低调,麦熟自弯腰” 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巧了,好温馨的故事,两位Z教授竟然是亲兄弟,这个世界真小啊:))
“才高常低调,麦熟自弯腰”,说的好,与婉妮同感,欣赏那些情操高尚有修养有教养又始终保持低调,以平常人自居,踏踏实实做事的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欢迎枣泥来访,确实非常巧。谢谢枣泥。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哇,那么巧。Z家两位教授,你认识一位,先生认识一位。真是有缘。谢谢分享这样美好的回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很巧合,过了很长时间才意识到。晓青,新的一周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真的敬佩他们。谢谢佳园,祝开心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所言极是,感觉那时候社会风气比现在好。问好点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巧了,兄弟两人你都认识。过去的老学者比现在的平易近人。
写得真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又有趣的回忆, 国内的老教授们低调谦逊, 令人敬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知识分子几乎都是有良心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新周刚刚开始就看到云儿,开心。谢谢光临,多年前往事,又出人意料的巧合,想起来还是感觉温馨,愿世界上好人更多。云儿新周愉快!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常常感觉越是有成就的人越低调谦和,令人尊敬。“才高常低调,麦熟自弯腰”,欣赏!
问候亲爱的婉妮,新周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是觉得太巧合了,以至于多少年都没想到两位先生间的关系。问好菲儿,周末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同感。越是自身修养好的人,往往越谦虚自律。momo,周末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两位教授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学术过硬,人格高尚。松松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非常受人尊重的人。很长时间没回国了,不知现在的社会风气怎样。谢谢游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好温馨啊,太巧太有缘份了!也同意游游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欢迎游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才高常低调,麦熟自弯腰”,说得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温馨的故事。两位Z教授竟然是亲兄弟,家教好,学术有成,道德修养也让人尊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属猴的老先生真可爱!才高常低调,麦熟自弯腰,喜欢这俗语。谢谢分享!

婉妮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坐婉妮的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