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苦瓜、辣椒和那尘封的往事

(2015-07-17 13:09:40) 下一个


七月,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日子。炽烈的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慵懒地洒向万物,热浪席卷着大地。朋友春天送来的美人蕉也赶在这最热的季节开出了火红的花朵。

人们期待着一屡凉爽的清风,一片怡人的夏雨。
饮食里我们也找寻着清凉。

 

  
苦瓜炒肉丝

      
腐皮尖椒

 

肉饼

这盛夏时节再普通不过的苦瓜,辣椒,唤起我记忆深处一些早已尘封的往事。

那个火红的年代,哥哥离家去南方插队。那年十一国庆节刚过,全家人去北京火车站送他。回来的路上,一家人沿着东长安街向西前行。似乎火车启动前,告别的话语都说尽了,此时,大家都默默行走。身边是我们最熟悉的地方,也是北京最美丽的街道。东单,王府井,南河沿,南池子,天安门,……。十月的北京是四季中最美好的季节,秋高气爽,天空蔚蓝,气温舒适。长安街两侧,树木整齐,建筑错落有,街道开阔干净,人也不多,那时的北京真好。从小和哥哥一起长大,他的善良、宽厚一直影响着我。想到他的聪明、顽皮、诙谐,以及对我们几个妹妹的种种的好。如今他一人离开北京,去一个陌生艰苦的地方,我们全家还不知今后去向如何,将面临怎样的变故,心里充满了不舍和悲凉。哥哥插队前,妈妈特意请了假为他去转户口,妈妈拿着户口本,走到派出所门口又转回来,反复几次,犹豫不绝,难下决心将自己唯一的儿子这无比金贵的北京户口转为农村户口。一个一直在父母身边受着呵护的十几岁的男孩子,背井离乡,独自从大城市去完全陌生、没有亲人的农村务农,能否适应农村的生活环境,会遭遇到什么,今后的前途又会怎样。妈妈心里经历着煎熬和那种无奈,当时我们是无论如何想象不到的。哥哥走后的很长一段日子里,每天晚上睡觉前妈妈都很不情愿锁上家门。很多年后,妈妈说,那段时间她总觉得还有孩子在外没有回家,心里放心不下,要等孩子回来,给孩子留门。

哥哥离开北京的时候,十几岁的他已经长成大人的身板。穿着爸爸年轻时穿过的米色风衣,提着爸爸用过的旧牛皮箱,带着一把小提琴。同时带着的,还有那种茫然,那种对未来生活的好奇,和对家人的眷恋。乘火车,坐江轮,一路辗转,总算顺利地到了插队的地方。途中,不伐遇到好心人相助。那些比他大几岁的年轻人看到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子只身一人从北京去南方农村插队,都尽可能地帮助他,带他换乘,帮他提行李,给他食物,饮用水。有些人分别时还留下了联系方式。哥哥那时实在太年轻。几年以后,他逐渐适应了农村的环境。这其中经历了怎样的坎坷、苦难,受了多少委屈,只有他自己知道。多年以后,他作了电视台的记者、主持人,经常出镜。在从北京去南方插队途中曾经帮助过他的一些人在电视上看到后,认了出来,主动与他联系,回忆那曾经的短暂友情,有人还特地乘火车跑来看他。那时的人显现出更多的质朴和友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表现得更为纯洁。

哥哥走后平静了一年,然后,全家人又送走了我。随后不久,妈妈也下放到离家上千多公里的遥远地方,一家人天各一方。我在农场,每月有固定工资。第一个月发工资时,补发了一个半月的工资。留下足够的零花钱后,我将剩下的五分之三寄给了年近八十岁的外婆,五分之二寄给了插队的哥哥。

在东北的我和在江南的哥哥靠通信联系。记得一次他在信中讲到苦瓜和辣椒。大意是:苦瓜和辣椒是南方人常吃的两种蔬菜,苦瓜的清苦,辣椒的辛辣,对刚刚吃的人可能有些不习惯。但苦瓜能够清热去火,辣椒能够提味下饭,吃习惯了,就觉得缺不了这两种菜,没有这两种蔬菜,饭菜就缺少了些味道。联想到生活,不也是如此么,吃得了苦和辣的人,才能经得住生活的艰难。当时的年轻人就是以这样的生活态度去面对困苦和磨难。

那时,我和哥哥写信互相交流彼此的生活情况,想法、情感。每个月大约两封信。在那些远离家乡的日子里,哥哥的来信给我很大的启发和鼓励。

现在,想想那段日子,那种经历,那些往事,有一种说不出的别样感受。

人生无常,无论富有,还是贫穷,顺利,还是艰难,都算不了什么,功名利禄是过眼烟云。人最永恒,最值得珍惜的是家庭,是亲情。

 

肉末芽菜





祝周末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我们这些新移民大概一生都会伴随着对家乡,对亲人的浓浓思念之情。问好冷溪。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分享!浓浓的亲情裹携着我们在孤单的移民路上前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夏天很常吃的菜,据说能清火。谢谢栀子花来访。周末好。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苦瓜炒肉丝,最霸道了!
握手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谢谢热心留言,你的话语让我感到温暖。祝新的一周好。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好兄妹,好妈妈,好有爱的家庭!!文字清新细腻,传递温暖感动!谢谢婉妮分享你的故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美言。新周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婉妮不仅会做美食,文字也写得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gtcm'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问候。那个年代的很多家庭都有过相似的遭遇。在那一代人中,我们还算幸运的。好在现在一切都过去了。
发糕多做几次一定能做好的,希望你能成功。
祝健康顺利。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和你家相似,也有下乡的哥和没下乡的我,向你哥哥问好!多谢美文美图,我总作不好发糕,向你学了。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你的馒头蒸得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帖子,很感人的文字!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新周好。谢谢雪七称赞。你的饭菜做得很好。这两种菜我开始也不习惯吃,现在逐渐适应了。我们这现在是最热的天气,你们是冬季吗?祝开心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很感动!兄妹情在艰苦的日子里更加珍惜和感人!好文! 婉妮姐的美食做得很精致漂亮,一定很好吃! 我不太吃苦瓜和辣椒,你的这几盘菜却让我也直流口水了,特别喜欢你对苦瓜和辣椒的描述,人生的确如此。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我是在中国店里买的百叶,叫腐皮或豆皮都可以吧,各地叫法可能有差异。第一次回国时,自助餐上,海鲜、各种肉类我都不吃,就吃豆制品和那些面食。同去的朋友很诧异。家乡的豆制品品种真多,也好吃。
祝新周愉快。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是豆皮炒青椒吧,都是我喜欢吃的啊,你是很重感情的人,文字也感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小时候在北京很少能吃到苦瓜,还是开放以后才见到的。开始也觉得苦,后来才习惯了。你的蘑菇看着就很好吃。谢谢来访。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苦瓜,尖椒,肉饼都是我以前不习惯现在却很喜爱的食物。

读着你的文字,心里也是那种隐隐说不清的感觉,有点眼睛湿湿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你的怀旧文章也令我感动。新周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说道苦瓜、辣椒,就想起了哥哥的来信。他当时的文字比我今天写的大意要打动人,只可惜我丢失了原信。谢谢小小。新周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很多家庭都有过类似的心酸经历。谢谢来访。夏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说得对 ,这其中最难过的其实是妈妈。当时我们年轻,还没想得太多,太远,还带有梦想。
关于照片,我是每一张都调整了大小,有些剪裁了。感觉这样效果好些,你不妨试试,看看怎样更好。
谢谢闲闲的热情留言。祝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生活里的故事因为有真情而让人难忘。谢谢婉妮的分享。我与菲儿和大家一样,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兄妹情,婉妮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艳丽的美人蕉,清爽可口的美食:))
婉妮周末快乐!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苦瓜和辣椒也是我们家的最爱。 写你哥哥那段真感人。 没有哥哥,但见证过他们那般年纪的人的无奈和心酸。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忘了美人蕉和美食美皿,腐皮尖椒真清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最难过的可能是妈妈吧?年轻人可能还有一丝幻想?最开心是你和哥哥都历经磨难,活出了美好,祝福!
婉妮的文字和照片雅致宜人,如婉约的淑女,相比之下,我家的就是粗狂的牛仔了 :)
喜欢你的照片size,很舒服,你每张都需要裁减缩小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谢谢你读,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周末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一个哥哥,多好啊:)喜欢你上的每盘菜和水果~
谢谢婉妮分享,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来访留言。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婉妮J的帖子真是丰富多彩!
菜肴都是我很喜欢的,你们兄妹的情谊很感人,你的美人蕉开花真美!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周末好,菲儿!最近你的好贴不断,很勤奋。谢谢来访,夏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吃,有喝,有回忆。有情,有景,有摄影,好帖,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最近读到你的不少好文章。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兄妹情深, 跃然纸上。苦瓜是我的最爱。特别喜欢你家的餐桌布。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