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坝记忆

一沙一世界,一曲一场叹
正文

空降之后的寂静

(2019-01-19 19:18:58) 下一个
小时候,常常听母亲唠叨单位里的各色人各种事,特别是母亲工作的财务科,错综复杂的关系,以致年少的我几乎都知道她们科室每个人的名字、背景、喜好等等等等,我想那时候的母亲,心里一定有很多郁闷,特别是像母亲这种以党员标准为自豪的人,可以想像当年故事里的波澜壮阔。

估计大凡事业单位,这种人事话题与日月相随,与季节相伴。其实公司里也会有,但是好像少了一点那么多的心理细节,不知道那些文学作品里的细致入微的心理刻画的作者,有多少是经历了现实里的如水波荡漾的情节。

进入这样一个单位,纯属机缘巧合。第一次和行政的人去合作单位开会,结束时老板让顺道的Y带我一程,“你到这个组是什么背景啊?”上了车,第一句话让我很迷惑,“看到他们招人,直接投的简历。”其实连这个人的名字我都不太清楚,老板也是从国外回来,思维少了一些转弯打结。晚高峰的人流车流和车窗外的夜幕交织在一起,终于在中关村下了车谢了Y,除了身高和体重,其他的问题好像都问到了。可能50年前单位的政审就是这样,老板没有审我,和我不相干的行政的人补上了。

第二天吃午饭的时候,赶紧问问组里的人,原来审我的是行政某处的副处长,一个不到40岁青云直上的有背景的人,原来如此。因为她管着我们其中的两个项目,所以多少会有些交集。科研被行政管,不知道这样的规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也许是自己从来没有经历过,孤陋寡闻了。

春暖花开,园区里花开鸟鸣,同事说隔壁组会空降一个人,直接取代Y主管的一个项目,大家都很惊讶,毕竟Y在所里也是工作了10几年,人脉职位都一路高歌猛进,能取代她的人,毋容置疑,背景不知道是何方大圣。一连几天,大家中午都在讨论,各种用词,各种结论,我恍惚的感觉,怎么和小时候和外婆一起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相似,语言通俗易懂,用词简洁明了。可是这里的人都是受过最高学历教育的人啊,看来人的思想活动不分高低。

Y的确没有管那个项目了,大家都在静待这个空降的人的到来。一个不经意的清晨,隔壁组的老板带着空降的L来给大家介绍。很干练的一个人,看上去比Y年长不少岁。其实L也不是一步到位,听说前些年一直在外地,夫妻分居两地,这次的机会于她的确不错,职业家庭都照顾到了。

简短的做了自我介绍,中间去茶水间的时候,看到她在和一个首席科学家说话,那个项目已经成功运作了好几年了,果然,L的能力不容小觑。下午,大家在办公室里闲聊天,有人说着今年新来的几个人的背景,有人问到了空降的L,“她从美国回来前一直在U大教书,很不错的。”忽然办公室里安静下来,大家各自埋头做事,谁都知道,U大的背景是匹配她现在这个职位的。

这个世上最可怕的不是别人有背景,而是有背景,还比你更努力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萝卜缨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天涯海角,一起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给海外的人带来墙内的故事。翻墙不易,写作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