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坝记忆

一沙一世界,一曲一场叹
正文

安静的血肿科走廊

(2020-08-17 16:43:50) 下一个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血液科的病人,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一直不太喜欢的这个城市,有一天可能会这样的离开。两次化疗失败,各个血象指标都不理想,主管医生说你先出院吧,现在真菌肺炎感染,没有哪个医院可以给你继续做化疗。我忽然觉得自己的生命好像进入了倒计时,每天7个小时泵钾,依然是2点几,心跳一直是110以上,当我看到心内科会诊的医生,忍不住问了一句,你看我很快会挂吗?生命在自己毫无预期的时候,好像要断线的风筝。在社区医院继续输液科赛斯的时候,忍不住眼泪往外涌,护士隔着诊疗室的玻璃窗,没有走过来安慰我,她们都知道,对于一个白血病状态看上去不太好的病人,语言是何其苍白。

心里不甘心,自己怎么在生命走了一半的路上将会终止,这个城市有全中国最好的医院资源,很感谢同事的帮忙,居然挂上了血液科的特需号。在诊室门口等着叫号的时候,心里紧张得像要去参加一场大考,见到同事推荐的医生,忍不住落泪,如果这家医院不能住院,可能自己真的会在难治的路上越走越远。也许真的在走投无路的时候,生命也会有转弯的时候,这家医院收了我,尽管是试验用药,在疫情严重到处医院约不到血,在血红蛋白已经降到40多的无奈的时候,好像一束微弱的光,让自己在医院外飘了一个多月的心暂时可以安心。住进医院当天就马上输血,各种检查,结果还是一样,肿瘤细胞没有降下去,隔着窗边看着旁边正在修建的医院门诊大楼,据说是为了明年100年大庆做准备。

试验组的助理小姑娘叫我去走廊的秤上称一个体重,头上像蒙了一层纱,有点晕晕乎乎。这家医院还算人性化,病人可以在走廊上走一走。很干净的走廊,清洁师傅上午下午都在做清洁,路过护士站,她们安静的埋头各自做着自己的工作,如果不是生病,恍惚自己可能是在一个别的陌生的环境,很难和医院联系起来,在走廊的尽头,有一位师傅守着大门,因为疫情的关系,除了病人,连陪护都严格控制进出,这样的医院很像VIP的感觉,安静整洁。早上醒来,感觉门外有人在走廊上走路,在这一层病房,不是肿瘤病人就是血液病人,能够坚持在走廊锻炼也是不错的。生命有时候也会不可预期,看着在走廊上穿着病号服大多身形单薄的病人,我想每个人都有一个背后的故事,在这里相遇,实在是难以言表心里的滋味。

医院里吃晚餐的时间都比较早,5点过就送饭过来。平时这个时间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回家的路上,无论如何是不会和吃晚餐联系起来。在医院很多时候都在卧床休息,偶尔去走廊的开水间接一杯水。7点过,有病人或者陪护在走廊走路,不过人还是很少,毕竟这层楼的病人大多状态并不好。我默默的在走廊走着,很安静,路过护士站,只有一个护士在值晚班,在这样一个人口千万的城市,好像没有第二个地方有这么安静了。路过隔壁病房,碰到了同样在走廊锻炼的M1, 他在一年之后复发,正在准备做移植,因为上午我们都去检查picc的问题,算是病友。我们站在走廊,聊着各种和病例相关的话题,M1很友善的提醒我应该注意的事情,这种血液病,可能一次小小的大意,都可能带来后面无穷尽的困难。护士开始查房量体温,看到我们在走廊聊天,提醒我们赶紧进病房,在疫情期间医院的管理更加严格。血肿科的走廊留下一片安静。

生命中有太多的无奈和困难,如果你在血肿科的病房里经历过,生命的弥足珍贵会刻骨铭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萝卜缨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ersi' 的评论 : 谢谢你!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去健康养生坛问问,或许有有用信息。祝福。
萝卜缨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随笔' 的评论 : 谢谢你提醒。现在钾已经正常了,前面那个医院血液科的经验少了。
人生随笔 回复 悄悄话 看一下有没有甲亢或加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