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坝记忆

一沙一世界,一曲一场叹
正文

平淡工作中几件好笑的事

(2020-01-12 08:49:24) 下一个

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估计一辈子也就是在普通的工作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毕竟金字塔尖的位置有限,在普通的日子里和风细雨偶尔凄风苦雨,在朝霞晨露间听着自己喜欢的曲子轻松的走进办公室也何尝不是一种普通日子里的普通快乐。

曾经好几年,因为一份无法在夕阳落下之前下班的工作,而常常在月光下回家的路上问自己,到底在追寻什么,而后心常常如黑夜一般黯然沉下去。也曾经连续三天每天都出现在这个城市的机场,离开,回来,再离开,晚点,等待,延误,人累到感觉一坐下来就会睡着,心里很是质疑自己,到底这是怎样的一份工作值得自己这么去做。好像心情的灰暗常常都是和不顺利紧密相连,只是不顺利的日子通常过得比较慢而已,熬过去,也会看到蓝天白云。

无论如何,苦也好乐也好,终究我们生存在一个多元色的世界里,除去黑白两色,总是可以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那一种色彩。

和法国同事的共事,因为这个长达数年的项目,有的已经退休,有的转做了别的项目而由她的同事接手,而法国那边的PI更是因为年事已高,新任的PI竟然是他的学生而也是壮年往后的年龄了,好事多磨,希望这个项目可以圆满告终。法式的慢工出细活,的确如此,而科学界的工程师科学家工作起来,从技术到项目管理,的确是一板一眼,工程技术运用一点不比工业界滞后。

因为必须按时完成和法国的环境集成测试,我们四人小分队在巴黎大罢工如火如荼进行之时,虽然知道前方困难不少,也只能偏向山中行。其中的一个问题一直到临行巴黎前都没能解决,到了法国第一天,法方两个单位的同事和我们一起分析,在介绍其中的一位年轻小伙子的名字的时候,估计是法语发音轻重的原因,明明说的是“哦嘿”,但是一看他名字,first name不是Henry吗,估计同事和我都对他们发音没有听清楚,在第一天回旅店的路上,我们还在讨论说他的first name 就是叫Henry, 但是他们介绍的时候不知道说的什么音,估计是说的family name吧,于是,可笑的事情发生了,越是不想发生的事情有的时候越是发生到极致。第二天早上,我想既然没听清楚发音,那么我叫他Henry是保证不出问题的,于是,这一天,我和我的同事都这么叫,人家也没有什么异议。第三天中间休息的时候,碰到另外一位懂法语的老师告诉我们,H在法语中是不发音的,所以他的名字叫“哦嘿”。OMG,如果不是这位老师告诉我,估计剩下的几天合作工作时间里,我们就会一直亨利叫下去了,这不是在强制转换吗,好好的法语转换回到英语,真是哭笑不得。

估计法国人也受中式礼仪影响,每次去法国开会,他们也总是会安排一个正式的晚宴,当然就会2~3小时的标准,三道菜慢慢的上,香槟酒,葡萄酒,倒也不觉得那么的漫长,大家一起聊天,讨论鹅肝酱,不要在机场买酒,很生活化的话题,忽然觉得这些在行业里领军的科学家原来也是在饮食世界里接烟火气的。也许是时差的原因,也许是另外那个单位的年轻小伙坐在两个单位衔接的位置,他不喜欢聊天,开始看到他坐着打瞌睡,盘子里的鹅肝剩了一大块。这可是在法国人自己也不经常去的法式大餐的餐厅里。第二道菜不错,大概是海鲜盘吧,也符合中国胃,吃完了,喝酒聊天,等到第三道甜点上来的时候,旁边的同事说“你看,他已经睡着了”,果真是,那个年轻小伙子已经趴在餐桌上睡着了,既然那么困或者不喜欢干脆就中间自己离场更好吧。估计那一晚上,他会又困又饿,不知道回到旅店,他会不会去吃一碗方便面。

一辈子工作,估计没有人是一直一帆风顺的,总会有起起伏伏,压力山大的时候也会很抓狂,不过偶尔想起好笑的场景,也当是给自己解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有个法国朋友叫Helen, 可我那位老叫她Ellen, 我以为她叫Ellen 。一次她给我打电话说是helen, 我傻了,想不出来谁叫Helen,。我法国同事叫Jean, 我叫他”基恩“, 人家说他的名字应该发音”John “。后来碰见法语我干脆不念了,直接跳过去
HBW 回复 悄悄话 法国到底有啥非常出名、扎扎实实的产品呢? 好像设计软件CATIA不错。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园,我听你的。我其实在短时期之内试用过英文名字,后果就是老是反应不过来别人在叫谁,差点误事,后来听到任何名字都像叫自己,一惊一乍地。要不我干脆告诉别人我的英文名字是pang-pang,这我肯定反应得过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呀,我儿子跟你一样,走到哪里都用自己的中文名字的拼音,好在他的名字英美人士比较容易发音。我的名字和胖胖的一样,也不容易发音,屡屡遭遇英美人士读不出我的名字,好像我一辈子都在教别人怎么读我的名字,于是我就放弃啦。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我给自己一个无比简单,最容易发音,最容易记住的英文名字,从此天下太平。。。

要不,胖胖,你也试试?哈哈。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辛苦辛苦。工作中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顺利,坚持,就像博主讲的,熬过去就会看到蓝天白云。It will be better。

人名真的是个事儿。我一直坚持用中文名字,而我的名字发音又不好念。所以发生过很多次这样搞笑的场面:加入一个新组,见面当天必有一个环节,从头儿到其它同事,大家跟着我、学念我的名字。每个人都郑重其事,表情严肃,重复好几遍仍然觉得都不对,然后就是彼此纠正,其实他们说的也都不对。有好几次我说,差不多了,我知道你们是叫我,然后头儿说,那不行,你耐心点,我们能学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