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坝记忆

一沙一世界,一曲一场叹
正文

亲历肺炎,努力平静的生活和思考

(2020-02-10 06:22:31) 下一个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不仅牵动着武汉湖北千万人的身心,影响着举国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每天看到不断上升的数据,我想很难有人不会经历内心的恐慌、无奈、焦虑、再恐慌,恶性循环的周而复始。清楚的回忆起17年前,自己还在美国经历发高烧,而隔岸的自己故土的亲人经历SARS,而这一次,自己亲身经历肺炎,深深体会到隔岸和亲历的巨大差别。终究生活还要过下去,人的承受能力和脆弱都超乎自己的想象。疫情依然严重,春天马上也会到来,在艰苦的日子里,努力负重前行。生活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好,也不会像想象的那么糟糕。

1.20号对于普通人来说应该是这次事件的第一个拐点,因为晚上新闻联播正式播了,第二天买口罩的时候,大家都说和当年的SARS很像,也是在春节前。我觉得大家都大意了,几天前和同事吃饭聊起来,大家都没有警觉,甚至有人还觉得我可能听了什么传闻,而办公室吃午饭,几乎没人戴口罩,我想大家是真的不知情。1.21号买口罩,几个大城市已经告急,中午叫父母赶紧出去买,而自己工作的城市已经是需要预定了。1.23号武汉封城,形势一下紧张。1.24号除夕夜,回家的航班上一半都没有坐满,很浓烈的消毒水气味。一切比预计的还要差。

回到家,严格管理父母不能出门,不断听到有各个城市管理的硬核方式出台。印象很深是河南的一些村里把路挖断,后面看到河南不断升高的感染数据,其实也理解了,人的本能求生存而已。每天不停的看各种新闻,国内国外的,以至于出门买菜回家,都隐约感觉自己是不是额头温度升高,好像喉咙有点痛,普通的生活严重受影响。大家都不知道后面会怎么样,第二次出门买菜,一条家除了药店和超市,其他的店全部都关掉,连离家最近的农贸市场也关掉。感觉每一次出去,发生的变化都比前一次还严重。到第三次出去,第二天小区就发通行证了,三天一家出去一个人购物。

我无法预计,这场灾难过后,是否大多数人会改变一些自己的习惯,于己于人都有利。但是理智告诉我,也许很多人会慢慢忘记,依然如故。两次去超市买菜,都碰到有人吵架,更有一次是一个成年男子和收银员吵,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无论如何都没法去设想这样的场景,其实我们应该感恩那些在超市的工作人员的付出,然人之初,不知道他从哪里来。我想那位男子在疫情过后,摘掉口罩,是不是还会年均在公共场合和人吵架超过10次呢。可悲,可恨。

在路上,偶尔还是看到有人不戴口罩,好像老年人多一些,也许这个爬坡上坎的城市,对于不习惯的老年人戴口罩是一件极其不舒服的事情,但是想想那些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普通人能够做到的还可以居家生活出门上街,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了,不要给别人添乱,也是保护自己。但是很遗憾,我想这样的人还是会继续吧。

虽然这个城市号称是全部实行了小区封闭管理,但是我在超市明显看到有老年夫妇两人出去买菜,那么和一家人单人出去明显不符,而且超市里大家排队依然没有保持距离。估计各个街道的执行还是有问题,希望不要因为这些细节,在现在最关键的时候,把前期大家的努力毁于一旦。

所以,我反而觉得,在现有基础和人文思想上,最有效的执行力也许就是强制,也许这就是国情,是人的差异性决定了。如果靠自觉,我想很长时间应该是效果甚微。

其实,现在地球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的紧急事件,一定都不会是孤立存在,像这次新冠肺炎,全球共同协力合作解决,改变的拐点一定不远了。应该不会有第二个春节经历如此跌宕而恐惧了,清晨收到很久没有联系的以前在美国的朋友的msg, 希望可以帮到我,心里很感动。这次疫情是灾难,也更是一个照妖镜,也许有的人本性如此,无可厚非。

在这次疫情中,因为两次和医生的接触,深刻感觉他们的不易,特别是在中国做医生大家众做周知的难。一次是去看望一直给予父亲很多帮助的医生,坦白的说,从最开始的极度恐慌,到第一次调整自己的心态,还是看到这位医生过后,也许是他们的职业习惯和素养,处变不惊,不仅自己坚守明知道危险的岗位,给予别人生命的帮助,还传递给身边的朋友正确的防护措施,用科学对抗恐惧,特别是他两次问我家里有没有口罩,心里非常感动,在全国口罩稀缺的时候,有这样一位医生朋友,实属幸运。

第二次是去医院给父母拿基础病的药,8点钟,医生准时门诊,其实他们风险也很大,就是口罩和帽子的防护,一天接触那么多病人,但是他们依然很耐心的听病患的提问,仔细的解释,说他们站在生命的第一线也不为过,在如此紧急的时间里,我注意到这个医院至少神内科是科室主任一周有三天门诊,我想这个时候谁都知道门诊比住院部的风险更高,科室主任能够做到三天出诊,也是不容易了。他很仔细的看了父亲以前的药,回答了我的疑问,开好药单,我一下体会到他们太不容易了,忽然对他说了一句“我小时候就是在你们医院看病”,他笑了,“你们多保重”,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希望大家多一些理解,对付出的人也是一种尊重。

我想,明天早上的数据依然不会乐观,忽然很想一夜过去听到一个消息,疫情有改变了。但是理智上知道还需要时间。等到春暖花开之时,取掉口罩,在阳光下散步。普通的生活其实是一种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北美的媒体与自媒体以负面词汇来解读疫情的多,还有很明显的网军有组织黑华人,辱华人的。
湖北此次在疫情初期的确是错了,该打该骂。但是,为了中国与全球,政府的措施是相当有魄力,有牺牲的。至今已经治愈的轻症有4000例子。支援的医护20000人。在国难当头,那些落井下石,冷嘲热讽,颠倒黑白的网军真无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多些理解,多些尊重。致敬医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