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0春节带二宝回国小记-IV 北京过年

(2010-02-25 07:52:26) 下一个
February 25

这次回国的意义重大,是我们全家第一次回国过年。 老公出国近10年一次都没在国内过节,我就更不用说了。而且听说北京放炮解禁了,很向往。但是就是这个解禁把我折腾得够呛。

30上姥姥家吃了午饭后就回家了,晚上,楼下就开始陆陆续续的放炮放花了,公婆楼层住得高,看花正好,因为刚好在阳台外面explode,衬这夜色,真的很美。闺女很喜欢,虽然还不大会说话,但是知道指挥爷爷抱着自己去阳台看。还有半小时12点,老公说,赶紧下去吧,待会儿大家都下去,电梯挤死人,就赶紧下去了,电梯已经是一楼一停,满满当当的下去一楼。一到楼下就闻到一股儿时熟悉的硝烟味,感觉真好闻。没待一会儿,儿子就要回去,他怕。女儿则看得津津有味的。 当天晚上大概2-3点都还能听到爆竹声。
初一也一样,从早6点一直放到临晨2-3点。到初二我就有点烦了。小区的规定是晚上放到12点,但是明明2-3点都还有人在放,而且是响雷那种大炮,我们紧闭着窗户都还是很吵,孩子10睡觉后被吓醒好几次。第二天一早大概天刚刚亮又有人开始放,我真的觉得要是下午不补个午觉人都快崩溃了。 小区里和外面到处都是爆竹留下的碎纸渣,物管根本打扫不完。因为拜年,小区里车多人多,出租或朋友的车根本开不进来,每次进出只好带着孩子走很远。 人多也烦恼,本来很干净的小区,很多外来的客人不遵守规定,到处乱扔乱饮料瓶和果品瓜子等等。我反正不打算近期回国过年了。

万幸的是因为过年,很多人都不在北京,路上的车不多,塞车情况不严重,基本没碰上。不过建议大家如果可以,尽量使用北京的工作交通,尤其是地铁,北京新修的地铁非常好,比这边的好很多,而且轨道边有玻璃门挡着,非常安全。大多数线都是两块RMB随坐,转线也算方便。 机场的那班贵得离谱,要25,像我们在三元桥附近,坐机场的轻轨是25一人,但是打出租也就50,愿意去坐机场轻轨才怪。有时候我们去周边较近的地儿(3-4站地),就直接坐公共汽车了,可能是因为过年,车上人很少,都有位置。偶尔一次没有,马上就有个阿姨让我们了。 一般的是一块钱随坐。 儿子超级喜欢坐公共汽车,好几次打车,非得吵着去坐大车(公共汽车)。 坐出租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孩子爱扒拉门,而且安全带要不就特脏,要不就根本不工作,所以我一般一上车马上就让司机把门都锁死。 大多数人还是很少给孩子用汽车座椅,我们看见老公的同学家里2岁的女儿直接就跑前排座位挨着她妈坐去了,也不带安全带。他们还算是和国际接轨比较多的人,家里孩子用的吃的玩的都是国外带回来的。安全意识上还是不一样。

北京比以前干净很多,虽然是过年了,还是在天桥上和地铁口看见有要钱的,不过这次去中国我对中国8-90年代后印象有改观,好几次我看见给钱的都是20左右的年轻人。有个年轻人给地铁口要钱的钱,旁边一个大妈笑他说,哟,你还做做好事,他说,这算啥好事,过年了,积点德。

老公和同学聚会了两次,但是感觉大家都很忙,来去匆匆。去了趟宜家,人超多,基本上是这儿宜家的5倍人以上,不过宜家的饭比这儿的好太多,还有卤蛋红烧肉,也有免费咖啡给会员。

出门带着两个孩子在北京还算是一件稀罕事。尤其是闺女脸大,个子大,两个孩子一起坐着的时候看不出大小来,很多人都问过我们是不是龙凤胎,晕死我了,差两岁呢。还有人直接问我们怎么上的户口?我老公直接就说还没上,等读书的时候再说,问的人很赞同的说,等人口普查的时候好办一些。反正我被雷得不轻。

国内大部分超市和商场的厕所还是没有给孩子换尿布的地方,除了Ikea. Pronto Changer可以派上了大用场。去超市,我直接就把孩子放在购物车里,把changer一铺好就换了。去饭店,一般情况下我都会要包间,直接在椅子上铺上换。 现在还有个很神奇的trend,好些餐馆的厕所是男女通用的,上面写明\'请锁好门,避免尴尬”。可以折叠的portable chair也排上大用场了,只要出门吃饭就得带着,大部分餐馆的high chair不适合2岁以下的孩子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