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推娃和不推娃

(2015-01-03 19:13:31) 下一个
读了娃不是推出来的及八千万的帖子,有点小感受

我家有两个娃,100% same parents, 80-90% same way of bringing up, 完全一样的学校和老师,但是个性完全是反过来的。
同一个老师说老大的是,he's very smart....., but not very competitive.
说老二的是,she works so hard......very good team leader and team player.

老大,也就是说的那种24K的熊娃,聪明,记忆力好,过目不忘,但是有个致命缺点,懒得不行,能躺就不会坐,能坐绝对不会站。喜欢在家里宅着,有时候让他出去玩,人家站起来,想一下觉得太麻烦,又一屁股坐下来。用LD的话说,儿子啊,你爹都算是懒的了,但是碰到你,绝对甘拜下风。

早晨闹钟响了,叫他起床,没个3-5遍,人家倒头继续睡。
作业绝对不会多写一个字。稍微让他improve一点什么,人家说,why, 我老师说我已经exceed expectation了。
让他去学乐器,不学,为啥啊,人家说我上课站着30分钟太累了,凭什么老师要坐着啊。天天练琴,就没主动过。
但是又比较enjoy小姑娘们在group class上夸他,我现在改变策略了,只好忽悠他说,只要坚持下来就能成David Garret, 好像有点成效。
让他去学游泳,不学,为啥啊,要换衣服,太麻烦,而且满世界都能买到life jacket, 没必要会游泳。
我坚持让他去学,学会了,让他进游泳队,人家又开始郁闷了,说好好的慢慢游不是很好吗,干嘛非得compete.
打hockey,刚开始不去,扔到冰场,第一场糊里糊涂的,连puck都碰不着,到第二场的时候,多少激励出点血性了,知道撞其他队员抢puck了。今年主动给我说,要去打hockey.
 路过白宫,想激励他,说,“这房子花园好不好,你想不想住,”人家说,“好是好,但是我不想住,因为打扫起来太麻烦了,还要剪草。我就打算在你们家住basement, 下面什么都有,厕所,电视,还有冰箱,我连做laundry都不用走太远。” 老公听了差点没晕倒。
最近发现有个特点,无利不早起,给他一个两个quarters让他收拾房间,人家转身放piggy bank 里,找出来个nickel, 给妹妹,让妹妹帮他收拾,傻丫头还真做,儿子自己坐窗边看故事书,气得他老爹心口痛。

老二呢,倒过来,从小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某天看了钢琴曲视频,就和我说,要学,我说等你到5岁再说吧。一满5岁,人家就很高兴的告诉我说,我五岁了,可以给我找老师了,找好老师了,每天她自己练习20-30分钟,雷打不动,完全不需要人监督。
早晨起床,不管多晚睡,只要一叫就起来。大概3-4岁的时候,有次看她困得眼都睁不开,但还是自己穿衣服,罩了3次才罩进去。
老二记忆力不如老大好,但是努力,看见哥哥拼单词,她着急,我说,你还小,不着急,人家说,“我想学会读书。自己拿个本子来,给我说,你给我说一遍我记不住,但是我可以多写几遍,直到我记住。” 把我心疼坏了。

所以我对两个孩子的教育完全不一样,推也是推老大,老二是基本自己在推,看见老大会什么,她一定要学会。对于老二,我特别怕她钻牛角尖,反而给她说,take it easy,好好enjoy自己的childhood, spend more time play.

所以说推不推娃,一定要看个性,因材施教,如果娃本身潜力好,又个性好强,勤劳,反而父母需要教她take it easy, don't sweat over it.  但是碰到熊娃,不推,估计连包谷棒子都懒得去掰。谁让我们是当爹妈的呢,哪怕是朽木不好雕,俺也得想法子弄出个盆景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ishtoMakeMoney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是如此。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教育的难度就在因材施教。正确评估,再用对方法。
我家儿子也就勤快一点,所以我们基本还是推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公子好可爱,笑死了。经常听到有儿又有女的妈妈说,女儿如何自觉,儿子如何偷懒。西方高校早就是女孩多过男孩,再过20年,各层女性领导越来越多,这个世界看来在向女权社会挺进了。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一个随爸,一个随妈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