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别人夸奖你的孩子时

(2009-11-02 21:07:58) 下一个
世上所有的父母都高兴听到别人夸奖自己的孩子,但是多数的中国的父母却常常会把这种喜悦隐藏起来而不同他们的子女分享。请做爸爸妈妈的回想一下,当你听到别人夸奖你的孩子的时候,你是如何反应的。

“你的女儿真漂亮!”
“没有,你家宝宝才好看呢!”

“你儿子好乖,又懂礼貌。”
“哪里,他在家可调皮了。”

“你家孩子数学考了第一名,他一定很用功吧?”
“马马虎呼啦,他语文考的不好。”

“听说你小孩画图比赛得了奖,真有本事!”
“有什么用,象你女儿书读的好才好呀!”
 
许多做父母的自以为这样的回答方式是谦虚且有礼貌,也许有人会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美德,我们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其实在我看来父母如此说法是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对孩子缺乏鼓励。孩子不明白大人说话的内涵, 他们会觉得为什么父母总是说我不好,对我不满意。久而久之,孩子的积极性受到挫伤,进取性渐渐减退。

有一次家庭聚会,我们在夸奖侄女考试成绩好。话没说完,她的妈妈抢先回答到:“她不用功,老师说她上课常有开小差。” 侄女当场就很不高心,她说:“我考到再好也没用,你从来不说我好。”我们一听就知道,妈妈其实想说女儿很聪敏,如果用功,可以做的更好。但是她的这番话起到的是相反的作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母女感情。

朋友的儿子小杰今年六岁,刚来美国半年。 因为语言不通,小家伙在幼儿园有点不开心。他告书爸爸妈妈,小朋友不跟他玩。他的父母决定自己在家帮他补补英文,可是小杰回到家有点坐不住了,他想玩游戏机,想看卡通电视。爸爸对小杰说,你不好好学英文,没有人要跟你玩。 朋友告诉我, 小杰现在很内向。我认为校杰爸爸用这种负面的说教,不仅没有提高孩子学好英文的兴趣,反而 更加让小孩望而生畏,使他变的胆小,不敢与人交往。我建议他们让小杰参加足球队,和别的孩子一起冲出去。我对小杰说更本不用怕,姚明叔叔刚来美国打篮球时也不会说英文。小杰听了大笑。

人是需要得到鼓励,受到肯定的。尤其是小孩,经常性的鼓励表扬,能够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乐观开朗的性格。父母大可不必担心孩子是否会变得骄傲,为自己的成绩和进步而自豪是应该且有益的。多年以前哈佛大学有过一个调查,一般人之所以能把工作做的比别人好,其中百分子八十五的原因是因为态度积极。如果孩子长年生活在负面指责的阴影中,他们一定会缺乏自信,自然对人对事都不会有太多积极性。这也是我们讨论到为什么中国的孩子比较缩的一大原因。

做父母的有句老话:都是为了孩子好! 是啊,不过方式方法不对,效果结果可是截然不同。不信,请做父母的试一试,下次有人称赞你的儿女时,告诉他们你的真实感受,让他们知道你很开心听到别人对他/她的夸奖。然后仔细观察一段时间,看看你的儿女是不是会表现的越来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