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骂大的孩子能成才吗?

(2011-05-11 15:12:47) 下一个

前些日子回国住了一阵。每天早上我最好睡的时候都会被楼上一对年轻父母的责骂声吵醒,当然骂的不是我而是他们的儿子。好几次我想上去敲他们的门,告诉他们这样骂小孩是不对的。最终还是没有这么做,那不是美国,那是中国!虽说现在不兴棍棒底下出孝子,但多少小孩是在骂声中长大的。父母总是美其名曰:为你好!

楼上的小孩大概就是8-9岁,每一天都是在骂声和哭声中开始新的一天,我无法想象这个孩子能有一个愉快的心情去面对新的一天。我常常听见妈妈叫嚷着让他停止哭声,她总是嚷让着说我数到三,然后孩子停不下来,哭得更厉害,爸爸也加入叫骂中,一边训斥一边说: 我们都是为你好!我听来听去无非就是小孩动作太慢,功课没做好。下午有时听到那个小孩弹钢琴,本来琴声挺优美的,不一会就听到妈妈大声责骂, 怪他谈的不好。不知这位妈妈是为了什么要如此费时花钱让小孩学音乐的,在我看来大多数的家长让小孩学音乐就是为了陶冶性情,提高修养的,就她这么声嘶力竭的叫骂,音乐的美妙都付诸东流了。女儿曾经要求过我们早上叫醒她的时候轻声一点,她说有什么事不要一早还没睡醒的时候责怪,否则一早起来心情不好,一整天都不舒服。有时候做父母的是应该听听孩子的声音和想法,都是为了孩子好,方法用的得当不得当,效果可差远了。

国内许多父母说国内竞争大没办法,只好给小孩压力。我相信可天怜下父母心 ,都是为了孩子好! 可是父母们有没有想过这种方法真的对孩子们好呢? 没有孩子喜欢父母的训斥指责,孩子无奈自己太小无力反抗。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性格受到压抑,长大后有的特别逆反,有的却是特别畏缩,没有挑战性。责骂声中长大的孩子不见得能成才,父母的愿望并不一定能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