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休斯顿抗新冠病毒日记之十五 ——3月27日。疫情节节攀升,大爱处处涌动。

(2020-03-28 04:47:21) 下一个

几天前,看了一个国内心理医生发的文章。说一场疫情,不仅仅是亲人离世的断骨之痛,国民经济大衰退,还有一个非常严肃而残忍的问题,儿童心理健康。他说,疫情过后,儿童心理问题是一个隐形但杀伤力极强的普遍状况。很多儿童需要很长的时间去重建心理健康。

 

其实我也隐隐约约意识到这一现象。我在中文学校做老师。学校是周末开放,服务于附近华人社区的孩子。学校的老师基本是半义务性质。大家都把传承中华文化当成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是教学前班。班里的孩子都是4到6岁的小毛头。他们天真可爱,活泼好动。我主要是以引导中文兴趣为主。除了正常的教学大纲,我讲很多中国故事,将中国的文化和典故融入其中,寓教于乐。每次放学前,我都会和每一个孩子相拥道别。随着疫情在美国开始蔓延。我停止了这一道别的形式。我看到他们脸上小小的失望。当时中文学校还没有停课,但是我明显感觉到成人世界里的恐慌开始在孩子的幼小心灵里蔓延。他们开始对“医院”,“传染”这样的词表现出焦虑。当我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想方设法做一些有趣的游戏,让他们开怀大笑。终于有一天休斯顿开始有疫情,中文学校紧急停课。其实这段时间我一直很牵挂中文班的孩子们。昨天,我在中文学校的家长群和家长沟通了孩子心理健康的问题。真的希望,等到可以自由来上中文课的那一天。每一个孩子的脸上,依旧有以往那种纯真的笑容。一定会有。

 

自打本地区颁布居家令。明显感觉管控越来越严了。去遛狗,发现小区的警车多了。看到群里有人说,几个人聊天被警察劝散了,有人坐室外的公园椅,被警察劝阻,有人带邻居出门买菜被罚款了。规矩是用来制约不守规矩的人。对于美国这种民主自由国家,措施做到这一步,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所以,各国有各国的国情,不可能随便抄作业。

小区群滚动的捐赠消息。

当地医生穿上华人团社捐赠的防护服,相当嘚瑟。

口罩缺,缺口罩,依然是最最严峻的问题。小到个人,大到各种华人团社。全民总动员,全力收集口罩。大家兵分两路,一路从中国找货源,一路招募捐赠。目标就是解决本地医疗急缺的问题。很多朋友自掏腰包购买口罩捐给当地的医院。最欣慰的消息,莫过于某某医院用上了我们的物资。武汉是人命,美国也是人命。祖国是我们的根,美国是我们的家。疫情之下,一个都不能少。海外华人受了很多委屈,饱受很多争议,但我们也是做事最多奉献最大的。等到抗疫结束之时,海外华人将是军功簿上最添彩的一笔。

 

特殊时期大家依然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五花八门的送菜群和饭店快递群门庭若市。吃货们可以大张旗鼓享用美食。美其名曰,唯有美食与酒可以廖慰心绪。民以食为天。吃好才有力气抗疫不是吗?勤奋的小主们已经开始在后院,开荒撒种准备自给自足。本来就后院有菜的亲,那更是腰板硬的不得了。一副庄园主的姿态,高傲地带着蔑视的眼神静静观察穿梭在送菜群的各位群友。时不时地抛出一句,家里有菜口罩来换。如今菜和口罩都是硬通货,忘了,还要加上手纸。

 

各大庄园主也是互通有无。换菜信息也是朋友圈的重头戏。今天就看到朋友圈一则消息,“坐标糖城河石村,有些木耳菜苗,黄瓜苗和丝瓜苗,求换西红柿,辣椒,九层塔苗或者其他”。你们好忙,我这种啥也没有的穷人只有点赞的份儿。

 

垃圾还是有人会倒,割草的墨墨大叔依然在努力工作。这个城市并没有完全停摆。为疫情期间依然在努力维持这个城市正常运转的人们点赞。

 

女儿今天和我说。她的同学们都纷纷去领养宠物。今天恰恰看到一个消息,说纽约市动物福利机构过去2周认领猫狗的申请案暴增10倍。看来这是全美的普遍现象。有人认为,人们抱宠物回家可能是源于疫情期间人心惶惶,而猫狗又有陪伴及帮助我们纾解压力的作用。所以,人们纷纷将猫狗抢回家,以借解屈闷及不安的情绪。总之这是一个令人暖心的举动。居家的日子有一个毛孩子作伴,增添很多乐趣。

 

本地区的疫情依然不乐观。看了一篇报道,最新数据表明,只要继续进行疫情期间严格的干预管制措施,在5月12日左右,休斯顿的新冠肺炎疫情就能结束。当病毒没有明显人传人发生时,疫情就基本结束了。根据这一模型,休斯顿地区的病毒高峰将在4月7日。现在的目标就是把传染人数压下来,把重症和死亡率压下来。

 

自从德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州长还要求德州各大医院每日必须向州卫生部门提交有关病床容量的床位报告。综合各个州的情况。除了看感染人数,还要比床位。谁家有床,谁家腰杆硬。看本区几个数据属于比上不及,比床有余。本地区确诊密度虽然全州第二,但远远低于纽约高密地区。确诊人数继续攀升,但医院床位充分。休斯顿是全美医疗中心,医疗资源和床位还是占很大优势。就这一点上,民众还是有信心的。

 

昨日州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最新颁布一项行政命令:要求从纽约,新泽西州,康涅狄格州和新奥尔良飞来德州的人员必须隔离14天,以防新冠病毒的传播。不遵守该命令的人员将被视为刑事犯罪,可处罚高达1000美元的罚款,或180天的监禁。措施硬核,行之有效。严格阻断了输入型病例。

今天加入一个北美华人抗疫群,大家分享各州的情况。纽约重灾区,受到更多的关注。纽约的同胞分享了很多正能量。比如,几天内已有6千多名美国医护人员志愿加入纽约抗疫,部分退休医护还签署DNR,如果不幸染疫病危无需抢救,把资源让给年轻人。

纽约的朋友分享了州长的一段话,“我为此负全责。如果有人不高兴,想要撒气,想要抱怨,那就来怪我吧,没有任何其他人需要为此承担责任。”虽然纽约疫情严重,但是民众还是为这样有担当的州长自豪。一个纽约的朋友说,虽然平时熙熙攘攘的纽约,现在呈现出一片死寂,稍稍有些凄凉,但从侧面反应了,民众是高度自觉的群体。虽然没有强制限定出行,大家都用实际行动来拯救这个城市。

 

其实疫情到现在,令我感触颇深的是在灾难面前,这个国家对社会弱势群体的照顾。比如,18岁以下的学生可以免费领取两餐。麦当劳免费领午餐。很多超市,每天第一个小时,规定为65岁以上老人购物时间。各大电信公司,也免费升级手机套餐业务。华人联合各个种族的人民在互助。全民在保护医疗,普通人在关爱小区老人。众议院通过了2.2万亿美元救援方案 。政府就是发钱,各种发钱,让你安心。承诺,只要你安心在家待着,其他的交给我们。每个人,各级政府都在拼尽全力抗疫。

美国政府不完美,但至少有每天直播的听审会,告诉你在做什么,将要做什么。让民众随便骂,监督和发牢骚。这个国家有强大的纠错能力,保持信息透明和良好的监督体制。善意,自觉和互助,是残酷的疫情下折射出的人性亮点。

天佑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德州土老冒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内容生动鼓舞人心。赞!屏幕拍照寄给大陆亲友试试。文字可能被新闻检查删掉。
向往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在哪里发? 我老妈想看咱囤儿的信息。wxc在国内是看不了的。
谢谢辛苦码字。一直在跟读你的疫情日记。保重。
wudaniang 回复 悄悄话 赞!加个竖大拇指的图标,居然显示?!????
wudaniang 回复 悄悄话 赞????!
waterway201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有一个笔误,是六万多人,不是六千。推荐到首页无法更改。下次注意认真检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