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冬天,不太冷......

(2022-02-02 13:20:52) 下一个

我们的生活常态,在别人眼中可能是奢望。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朋友,能够珍惜生命里所有的美好,比如健康,善意和爱。


(因为涉及肖像权,选了一个网图,一样的褐色眼睛????
休斯顿的冬天,微寒而湿润,一如我这两天不太明朗的心情。因为生活里遭遇的一点点挫败,我的情绪降至冰点。
  “I'm outside of your door.”手机短信亮起一条信息。打开门,我看到外面停了一辆白色的车。我挥了挥手。
我前段时间买了一个红光治疗仪。本来想着可以用于老公的运动后恢复,或者中年阿姨我偶尔嫩个肤。谁知我忙忙碌碌根本无暇顾及这张老脸,老公的运动恢复也有很多选择。所以我把治疗仪挂到当地的二手市场,希望找到更需要他的主人。他两天前跟我联系。说需要一台这样的治疗仪。我发了说明和实物照片,谈好了价格,约好了今天来取货。
他从车里走下来,帽子压的很低,黑色的口罩挡住了大半部分的脸。穿了一件薄的长袖罩衣。我只觉得他很瘦。心里犯嘀咕,美国很少会有这么瘦的男人?他走到我面前。我只看到他褐色的眼睛,甚至辨不清他的年龄和人种。他看了看我,问道,你是越南人吗?我说我是中国人。我曾经在美国无数次地被人当成是越南人。我这款开嗓能吼娃,挥刀能剁肉的中国北方大妈,无非就是套了一个玲珑小巧的壳。我简单讲解了一下产品功效。他对我说,“我是一名皮癌患者。这个或许对我有帮助。医生说我活不过去年。你看我现在好好地站在这里”。他眼睛里含着笑意,说得那么轻描淡写。我却整个人愣在原地。我难以想象,一个人会以这样轻松的口吻对陌生人来描述自己夺命的绝症。他继续说,我的身上很难找到一块健康的皮肤了,我的脸看起来像恐怖片里的魔鬼。你肯定会被吓到的。

这就是他只露出眼睛,把自己包裹得密不透风的原因。
“Can I……”吐出这两个词的时候,我都以为是自己听错了。
“ Can I see your face”?我不知道这算一种冒犯还是鼓励,但是我就是这样说了。我做记者的时候,曾经采访过一个消防队员。他因为救一个小女孩自己严重烧伤。我觉得我强大的心理可以承受任何容颜。
“ Are you sure?”他再次向我确定。我点点头。
他迟疑地拉低了口罩。我虽然做了十足的心理准备,但还是深深吸了一口寒气。一张脸除了眼睛部分,其他的皮肤组织到都布满了扭曲的疤痕,张扬而狰狞,恶毒且肆虐。我不知道他是如何拖着这样一副身躯,顶着这样的脸,熬过每一次化疗,度过生命里每一个艰难的日子。可以肯定的是,病魔在吞噬他生命的同时,并没有打垮他的意志。
我征征站在那里。我也戴着口罩。当一个人无法用表情来传递喜怒哀乐的时候,眼神就会出卖你所有的情绪。我已经尽量在平复心情,貌似挤出了一丝不自然的微笑。但还是让他读懂了一些东西。于是他迅速拉起口罩。
“sorry,”他慌忙道歉。我说中国有一句话,Tomorrow will be better。我的安慰显然有点苍白无力。
他转身就要走的时候,忽然间回头对我说,“Can we hug”?随后摇摇头马上说。“ You are Chinese, you are shy”。说句实话。我虽然在美国生活了这么多年,我对西方人的拥抱礼仪还是有一点点不习惯的。但这一次我毫不犹豫张开双臂。温暖而鼓励的拥抱,希望可以一扫他心里所有的阴霾。手臂下面的这份蚀骨的消瘦,依然让我震撼。
休斯顿的这个冬日。我以这样的方式来拥抱一个陌生人。每个人的力量都很渺小,但我们可以在某一个瞬间点亮他人,让生命赋予新的意义。

晚一些时候。我给他发信息,叮嘱一些使用注意事项。他发来了几张他患病以前的照片,也侃侃而谈自己经历的种种,如何从绝望而崩溃的心境中渐渐自愈,面对现状,挑战自我。他真实而鲜活,终究没有倒下。其实每个人都是在乎自己容颜的。患病前的小哥体态健美,阳光帅气。想起他现在的样子,我不禁唏嘘生命无常。我鼓励他,真正关爱你的人,不会在乎你的容颜。
很多时候,我们面对抉择,苟且在阴暗消沉里郁郁寡欢,还是积极乐观活在阳光下,只需要一种心境加上一点点勇气。
休斯顿冬日里的阳光显得格外美好。希望这场邂逅,会让他的余生多一丝温暖。
这个冬天,不太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巍巍太行'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温馨,佳佳是个良善之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接纳和鼓励一定带给他温暖,祝新春快乐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