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休斯顿抗新冠病毒日记之三十六——6月14日。请给予我沉默的权利

(2020-06-15 08:06:39) 下一个

这次日记发布间隔的时间有点长。因为我对目前魔幻的形式已经无话可说。我就想问一句,美国,你怎么了?

2020过了一半。这半年心就一直提在嗓子眼。一月二月,忙着给国内寄口罩,担心亲友,担心国内的疫情。3月美国大反转,休斯顿开始居家令,老公在家办公,女儿从春假开始就属于失学状态,直接和暑假无缝链接。五月底,一架载人飞船刚刚发射成功,算给美国悲壮的疫情形式之下注射了一剂强心剂,很快白人警察过度执法让黑人嫌犯致死的消息,以迅雷不及耳的速度发酵,演变成全美大游行,还伴随着各种豪抢掳掠的暴力场面。其后,便是各个媒体平台力挺,黑人兄弟们瞬间拉粉,挣足了流量。我真真就看不懂了。是我三观出问题了吗?

先明确表示一下,我从来不歧视任何人。我崇尚人生来是平等的。说说我认识的美国黑人,现在的叫法应该叫非裔美国人。女儿三岁进幼儿园,第一个好朋友就是黑人。两个小朋友几乎形影不离。那个小姑娘热情友善,好东西都会分给我女儿,也经常到我家来玩。后来在幼儿园又认识一个黑人小朋友。相比较亚洲孩子的略微羞涩,我对黑人孩子的第一印象是,热情,主动,活泼。第二个黑人小朋友因为是邻居,一直和我女儿到初中都在交往。两家大人也因为孩子,彼此认识。小朋友的父母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黑人,谦逊有礼貌。所以,人出生都是一张白纸,没有什么根深蒂固的恶。生活中也有华人女性朋友嫁给黑人老公,婚姻幸福,孩子也教育的知书达礼。黑人这个群体有问题没有?肯定有,但不是所有的人。很多历史社会原因,细谈话题就太长了。就比如咱们华人,在美国的并不都一定是精英。但是,讲真,如果我女儿成年以后一定要嫁给一个黑人,我会犹豫一下。你要非说我是歧视,我无话可说。我主要是担心,潜移默化的文化观念造成的差异。但如果对方男孩子是真的优秀,我也就认了,只能祝福。

接下来聊一聊,不能理解的怪象。最近邮件里,充斥着各大商家的决心书,明确表明种族歧视是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我们和黑人兄弟在一起……接着,铺天盖地的邮件雪片般的飞进来,孩子学区,小区委员会,各种机构……强入性植脑,让你目不暇接。walmart,target,还要成立什么种族问题基金会,要带头捐款。造势这一块把握的稳稳的,我尽然看的有点心疼。你和谁团团抱,手拉手我不管,这么着急竖大旗有点扎眼。感觉所有的人都拿着大喇叭喊得声嘶力竭,恨不得全宇宙都知道。因为太高昂,太响亮,屏蔽了所有异样的声音。

网络上流传着一个视频,小姑娘力挺黑人,她的父亲表达了不一样的想法。仅仅因为这个视频曝光,小女孩的父亲被公司解雇。好吧,实力坑爹非你莫属。不知道这孩子面对父亲失业的窘境,是不是还能把世界大同的话题说得理直气壮?这是美国吗?不是说言论自由吗?不是说有权利去表达任何诉求吗?

从本来是和平诉求的大规模游行,演变成各种打砸抢的暴力行迹。如果人们能对暴行给予理解和宽容甚至纵容,试问天理何在?法律何在?文明何在?天理对应无章法,法律对应无政府,文明对应野蛮,我不明白,一个生活在正常秩序和高度文明国度下的人,是怎样理解和容忍这样的行为?难道打着种族歧视的口号可以为所欲为吗?可以肆意豪抢掳掠?这分明是强盗的逻辑。更不能理解的是,全美都是求婚现场。怎么就跪的这么容易?我就想问一问这些男儿膝下有黄金,单膝下跪的警察叔叔,一个七尺男儿,屈尊下跪是心甘情愿的吗?警察跪了,政界要员跪了,民众跪了,连加拿大英国也开始跪,不仅如此,还有街扑,集体模仿弗洛伊德生前最后姿势,甚至还有跪地的白人抗议者和警官开始为黑人夫妇洗脚,白人女性跪吻黑人的鞋,首都华盛顿,市长把白宫门口的大道正式改名为“Black Lives Matter”大道。那么白宫是不是也该改名了?这一幕直接让人瞠目结舌。这什么魔幻场面???我彻底蒙圈了。这貌似是西游记才有的场景,大小妖怪连环作妖。

当全世界都在为弗洛伊德发声,许多抗议者甚至把他当做烈士、英雄。随着全球的关注,众筹平台几天内为弗洛伊德的筹款已上千万美元。能把一名罪犯包装成楷模,能把犯罪当成时尚,请允许我怀疑,其背后有某种不可告人的阴谋和政治目的。话说这黑哥们,就是因为死而爆红?有人在朋友圈儿发了一句感慨,“如果用我的死来换取华人这个地位,我也算死得其所。”看完了是一声叹息。这佛罗伊德被人扒出,生于休斯顿治安很差的黑人区,10年之内,前科能拉一串儿。这些都不谈了,好人坏人是用法律来鉴定的。人家死的冤是铁锤,所以,这一跃就成为全村的骄傲了?我作为他同在休斯顿的乡亲,是不是也应该跟着印堂发亮,脸上有光?

黑人功课普遍不太灵光,这是不争的事实。千万不能从基因上面刨根儿,只是能承认人家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教育资源,你们白人剥夺了人家受教育的权利。女儿是读STEM ACADEMY的,学术界把6月10日定为Shutdown Stem 日,这个不知道怎么翻译,貌似是不学无术日?来呀,快活呀,把书都扔了吧,大家一起傻玩吧。你们这些亚裔孩子千万不要跑出来嘚瑟自己理工成绩有多牛。以前是自身优势,现在是对黑人弟兄的侮辱。

随着“Black Lives Matter”的抗议局势愈演愈烈,最近几天一些电影和电视剧由于触碰了“敏感议题”,也开始随着这场浪潮受到口诛笔伐……美国著名的喜剧之一《老友记》,因为剧里的6名演员没有有色人种,主创人员被迫流泪道歉。真人秀节目《警察》暂停播出!展现美国警察探案的《直击追捕现场:LIVE PD》暂停播出!《乱世佳人》由于历史的局限性,书中不少角色的设定都掺杂了种族主义元素,被华纳旗下的流媒体平台HBO Max宣布暂时下架。广受英国大众欢迎的无节操喜剧《小不列颠》,也被BBC下架了。另一部著名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也因为遭到这方面的投诉而险些下架。因为有人发现当天冒死登陆的大兵,竟然没有任何一个是黑人。导演斯皮尔伯格被逼无奈,向公众出示了登陆当天的真实名单,的确没有黑人。大部分“涉嫌种族歧视”的影视剧,都该道歉的道歉,该下架整改的下架整改了。下一步是不是该烧书了?

看一看客观的社会现实吧。黑人族裔,在升学,就业,职场,招标,社会福利等等方面,享受了多少的优惠?一句“人种比例”,为他们的人生一路开绿灯。他们13.8%的人口,却占据近40%的政府职位,美国有黑人总统,有黑人市长,有政界要员,他们在享受种种特权之后,还在抱怨被歧视,被不公平对待?他们要怎样才能满意?这个社会“精准扶黑”的后果就是助长了贪得无厌和嚣张跋扈。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概,“美国建设你不在,抢夺利益你最快”。但是没有人敢提种族红利,政治绑架,矫枉过正,没有人在这一场造势洪流中,理智而客观的指出这些真实存在,而是默默的成为了沉默的大多数。只要有一个声音出来,必将被骂的体无完肤。当下的美国怎么了?大家如惊弓之鸟般的选择了集体缄默。

我们华人那么努力,华人的孩子那么优秀,在一次一次的权益斗争中,我看到的只有我们与生俱来的温良恭俭让。如果,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何为公平和公正?我说不清,这是政治操纵的结果,还是人权斗争的胜利。但是你有屈尊下跪的权利,我有不畏强权,保持理性挺直腰杆的权利。好在,我看到了越来越多正义的声音。纽约州警察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大胆指责媒体和立法者侮辱警察并传播反警察的情绪。他在现场怒吼:“别把我们当畜生和暴徒,开始尊重我们。”视频中的演讲气宇轩昂,有理有据。

休斯顿市议会周三一致投票通过了2021年预算,其中包括为休斯顿警察局增加2000万美元的预算。为我们休斯顿的“顶风作案”鼓掌。本地的各大华人群体也在行动。大家集体筹款开展给警察送温暖活动。我们的活动得到了很多商家的支持。在经受疫情摧残的恶劣情况下,商家依然坚持买1送1,用实际行动来默默支持本地的警察。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发文“我们一直生活在和谐安定的城市社区里,从来也没觉得哪里不对,美国有全世界最棒的警察,他们一直都受人尊敬,不知道为什么世道突然变成这样,但是无论世道如何变化,无论社会怎么动荡,我们保守良知与善良”。为商家鼓掌,为休斯顿的华人志愿者鼓掌。这才是一个正常社会应有的态度。

我都忘了,我写的是疫情日记。德州这个疫情是真的闹心。可以用节节高来形容。上升势头那个猛烈,让人无法直视。说好的高温疫情就控制了,说好的我们地广人稀,不可能大面积传染,现在看来都被啪啪打脸。那个拆了的德州方舱,据说又要重启。因为整个德州的确诊病例和住院人数创下了记录。现在政府官员在讨论居家令可能又要重新实行。可似乎人们是彻底放飞自我了。疫情数字涨归涨,我浪归浪,什么也阻挡不了我逍遥的脚步。

这半年真的很魔幻。疫情和政治洪流中,我只求一颗平常心。冷静,客观,淡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股门吹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
qqmo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看现在的数据感染的人还不少但是死亡的人数少多了,看来这个病毒有点过气儿了。
月圆天心 回复 悄悄话 说出我要说的话、赞!
月圆天心 回复 悄悄话 说出我要说的话、赞????
bxi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支持你!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Katy, 好样的!休斯敦,好样的!赞博主理性好文!译成英文发出去,影响会更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