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聊一聊《少年的你》

(2019-12-25 19:36:08) 下一个

一个月前,一个做公众号的小妹妹就和我聊:佳佳姐,你看电影吗?写一篇《少年的你》影评吧。我对易烊千玺是完全陌生的,我这个年纪,对这种阳光俊俏毫无质感的小男孩,找不出任何提笔的理由。决定写影评,是因为海报上,他犀利顽强任性的眼神震撼到我了。这是一种无法逃避的窒息感。我看到的不是易烊千玺,是那个街头混混小北,于是我坐下来,打开“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这个故事。

我不过多剧透细节,我只想告诉大家,起码从我个人角度来看,这是一部今年华语影片不可多得的力作。原生家庭卑微贫穷的女孩陈念面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校园欺凌,选择了隐忍和承受。就如同她对警察的陈述,我就想忍到高考结束,我有错吗?街头混混小北,打架斗殴是生活日常,典型的问题少年。一个是好学生,只想通过高考摆脱自己和妈妈的卑微命运,一个用动物界最原始的打斗换取最基本的生存资源。命运让两个边缘人物相遇了,他们敷衍出了交织的共生关系。两颗青春孤独的心碰撞在一起,萌发了懵懂情愫。影片有一度下沉的抑郁氛围,使观众在如鲠在喉的痛楚中,展开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思索。影片曾一度被撤档,从我做电视媒体人的职业敏感度来分析,无非是结局价值导向不太光明。其实人类本身就是虚伪的动物,我们选择逃避,选择信任美好,是因为谁都心知肚明,现实远比影片更血腥。整个影片展现出一种别样顽强的生命力。虽然开头和结尾都有正向的旋律改动,但这也算是一种与当下严格的电影审核妥协的平衡。我本身是不太喜欢这种改动的,稍显突兀,但并不妨碍我对这部影片的认可。情与法,对与错,人心与公正,仁者见仁。影片之所以火,是因为完全摒弃了一个美一个痞的惯用青春言情剧肤浅的卖点,而是高明地从一个沉重的话题校园霸凌为主线,多重议题交错重叠。高考的残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社会底层,悬疑案情,以及揭露人性善恶的本质。易烊千玺炸裂的演技完全甩开了偶像的光环,和周冬雨呈现零对接的演技PK,他赋予小北鲜活的生命和倔强肆意的人物灵魂。让观众沉浸在影片的悲怆气氛之余,不禁拍案叫绝。

提一下影片涉及的抄袭问题。我没有看过《白夜行》但是看过《嫌疑人X的现身》。讲真,魏莱死的那一段儿,我的确想到了这部小说。但是,“爱你,就要为你抗下所有”这个大命题貌似在多部作品里有浮现。我甚至遗憾自己的青春期'太乖啦'。没有为一个人失过神,痛过心,倾其所有,这是一种缺失。在我看来,抄袭是故事核心,人物设定,剧情情节的高度重合,你不能用影片小情节设定上的所谓“融梗”,去否定一个影片所传递的深刻内涵和艺术魅力,两部作品只是某些情节上的细微相似,但是从主线和表达的主导思想,完全是彼此独立的。我算是一位自由供稿人,非常理解其中的艰难。如果读者太过尖锐,作家又如履薄冰,时刻担心文章被涉嫌撞梗,扣上抄袭的帽子,这将严重抑制作家创作的自由度,压抑创作的激情。所以我只能奉劝这些懒癌症的观众,带着脑子,带着客观的判断去看一部影片,而不要像网络小丑狂欢一样的盲从,肆意谩骂诋毁。如果怀着这样的心态,任何一部影片都或多或少带有其他影片的影子。我们应该对电影工作者,演员和呈现的艺术效果,给予最起码的诚意和尊重。

至于《少年的你》是否堪称校园欺凌题材的经典之作,需要时间的淬炼和更具专业水准的影评。我不给任何一部影片拉票房。但这部戏绝对值得你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看《少年的你》,但你的影评写得很好,很有思想。文笔流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