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为爱?(二十七)

(2005-10-17 17:40:14) 下一个
原来阿静她终于找到了陈枫住过的客栈,但是人已经离开了,客栈的人也不知道他去了
哪里。

我觉得陈枫不会无缘无故来丽江,他应该还在附近。阿静说那只可能是泸沽湖了,他们
曾经去过。不管怎样,先去试试看吧。

我们第二天晚上就到了泸沽湖,车停在落水村。阿静手中有一张陈枫十八岁的照片,我
看了,是个眉目英挺的少年,衣着朴素,身上有阳光一般的气质。我们拿着照片寻遍了
整个落水村,大家都摇头未见。后来有个人告诉我们,往里面走还有个里格村,但是今
天已经没车了,要等明天早上才能去。于是我们便留宿了一宿,连日的奔波再加上极度
缺乏睡眠,两人沉沉睡去,直到第二天中午才醒来。

里格村和落水村一样依湖而建,面积小一些,位置偏僻一些,游人也少,但是别有一番
清新的乡土气息。今年雨水多,湖面上涨,淹埋了沿湖小路,大部分地方只能踩着石头
过去,湖水一波一波拥上来,轻轻拍打着岸边的石堆。

终于湖边一个酒吧的老板说他好像见过照片上的人,老板是一个精壮的藏族汉子,普通
话说的相当不错,他说他见过的那个人看上去比照片上年龄大一些,好看一些。我说这
是他很多年前的照片,模样有变化是正常的。藏族老板说:“他在村子里住了三天就走
了,说是要去梅里雪山。”

哦,香格里拉。

我想起自己在松花江畔对阿静说过的话,感觉冥冥之中命运在做安排。

坐在酒吧湖边的椅子上,微风轻轻撩起阿静额前的秀发,她呆呆望着湖面不语。泸沽湖
的确美丽,不愧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只是我无心细细观赏。

我想起《泸沽湖情歌》,问阿静那是不是首对唱,阿静说是的,你想听吗?我点点头,
她转身对我轻轻唱起另一半:“小阿哥,小阿哥,有缘千里来相会,河水湖水都是水,
冷水烧茶慢慢热,阿哥,阿哥,玛达咪,玛达咪,玛达咪。”

等她唱完,藏族老板碰碰我:“接呀。”

我摇摇头:“我不会。”

其他的摩梭族小伙子早已接上了,“小阿妹小阿妹,隔山隔水来相会……”,藏族老板
对我一笑,说:“在泸沽湖,这首歌是不可以不会的。”

阿静黑黑的眸子似湖水般清澈明亮,我却不能读懂她的眼神,不知道到底谁是她的小阿
哥。



我们在丽江订好去香格里拉的包车。走之前我带阿静去户外用品店买了冲锋衣、抓绒
衣、厚袜子和登山鞋。在店里看阿静试鞋的时候,我有那么一阵迷眩,眼前似乎出现了
敏笑嘻嘻的模样,过去她总押着我来陪她买户外用品。李强一直没有给我电话,不知道
敏怎么跟他说的,也不知道敏现在怎么样,过得好不好。

我觉得阿静对我有点像我对敏,有关怀惦念却没有爱情,一种介于情爱之间的模糊感
情。



其实我们都不敢确定去了梅里就能找到陈枫,也许人已经走了,也许他中途转其他景点
人还未到,更有可能他根本就没有去,我们只能抱着碰碰看的运气。途中阿静一直沉默
不言,心事重重,我也不打扰她,任她盯着车窗发呆。

进入中甸到了藏区,风景便和丽江大不相同,草甸牦牛青稞架,尽是高原的本色。阿静
略微有点高原反应,我倒没什么不适,也许是因为她太疲乏了的缘故。到了客栈我安排
她早早躺下,她不肯,坚持要和我一起去找林枫。

我很难过,觉得她并不相信我会认真帮她找陈枫,所以才一定要亲自跟去。我也不想出
言阻止,免得她心中不安。

幸运的是我们只问了两家,便查到了陈枫的名字,服务台的藏族小女孩对他印象很深,
说他是个很干净的男孩子,吃饭的时候自己带着筷子饭盒,将盘子里的菜和饭拨倒饭盒
里才吃,只喝自己带的水,不爱说话也不同人来住,一心只想看梅里雪山。

阿静破天荒的主动和那个小女孩聊天,我知道她是想多知道一些陈枫的消息,于是慢慢
离开,去外面等她。

夜很冷,我将衣领的拉锁拉上,在小卖部买了一包烟,点上吸了一口,抬起头看天空中
的星星,星星像玻璃一样纯净透明。我闭上眼睛,高原清凉的空气像一只温柔的手,轻
轻抚过我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