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珍珠与大海-8

(2006-05-25 22:51:54) 下一个
因为对路线不熟悉,所以第一天上课林楠来晚了,到了教室的时候已经坐满了人,她找
了一个空位置坐下,四处扫望了一眼,还好老师还没有来。

一会儿,屋子里站起个学生模样的男孩儿,走到讲台敲敲桌子,说上课了上课了,自我
介绍一下,我是你们专业课老师,我姓李,以后你们就叫我李老师。林楠眼珠子差点没
掉下来,不能吧,这就是老师?毕业了没有啊?!

下了课,她忍不住跑过去问:“老师你多大?”

“我今年二十。”

“二十!!你毕业了没有?”

“还没,明年毕业。”

“那你拿什么教我们?你自己还是学生呢!”

“你放心,我们老师给我讲什么,我就给你们讲什么,绝对一个字不差!”

一天的课上下来,竟然三个老师里面两个都是在校的学生,林楠简直气坏了,这三千多
块钱花得太冤了,还不如她自己自修,学生能讲出个什么啊!

第二天,林楠找到培训班的负责人提出抗议,要求退钱。无论负责人好说歹说,林楠就
是两个字,退钱。负责人说那好吧,我们只能退你百分之七十。

林楠说,凭什么呀,我就上了一天课,你们最多把那一天钱给我刨了。

负责人说,我们培训章程上写着,三天试读不满意,退百分之七十,你签了字的。

林楠把那章程拿过来细细一看,还真有,在一个小括号里,昨天稀里糊涂跟着王叔叔签
了字,都没注意还有这么一个小括号。她可真后悔,就不该完全托付给王叔叔,他对美
术专业一点都不懂,估计是随便找了一个培训班应付了事。

负责人看到林楠垂头丧气的样子,知道她心里在犹豫,赶紧趁热打铁,把他们的师资力
量吹嘘了一番,说那些学生都是学校里最优秀的学生,都是要保研的学生,教学能力肯
定没问题,而且还有XXX老师、XXX老师会常来指点,他们可都是全国有名的书画艺术
家,再说了,你才上一天就被扣一个月的钱,多不值啊。

前面的话林楠没听进去,最后一句话触动了她,考虑了半天,决定作罢。她想在北京人
生地不熟的,不如果不上这个班,自己再找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到,没准儿该耽误
了考试。而且这么走人实在是太亏了,不如听一段时间再说,要是实在讲的太差劲,就
鼓动全班同学一起闹,看他还敢不退钱!



也许是因为要求退钱的事给培训班的领导提了个醒,几天后真的更新了一批老师,还是
学生,不过被说成是硕士研究生,不管怎样,水平的确比先前那批要高一些。

因为林楠在班里是最漂亮的女生,所以这些年轻的老师们有事没事总是喜欢以各种借口
找她,还给她开小灶。林楠装成啥也没看出来啥也不知道的样子,心安理得的享受着优
待。

她买了一个BP机,每天林雯都给她发来好几条信息,甚至把当天吃的什么饭菜都告诉
她,芮夏的信息就比较少,两三天发一条,却很幽默。BP机拉近了她和朋友们的距离,
让她感觉还是在友情的包围中,她们离她并不遥远。



学画的人往往对颜色特别敏感,青岛在林楠的记忆中就是清爽干净的青色,碧海蓝天绿
树;北京给她的第一印象就是灰色,灰色的天、灰色的路、灰色的建筑,一切都是灰蒙
蒙的。一直到杨树发芽长出嫩嫩的枝叶,再逐渐由嫩绿变成新绿,最后挥舞着墨绿的小
旗在风中哗哗作响,这种印象才有所改变。

最让林楠受不了的就是北京的公共汽车——人太多!现在她已经练就一身本事,能从人
群中突围而出一直奋力挤到车中间,不过这滋味不好受,密塞的人群挤得她简直是金鸡
独立,身上除了脖子能动哪儿都不能动。如果车上的大部份乘客是民工,那就更惨了,
那股臭脚丫子味能熏得她背过气去。

其实林楠挺同情民工的,他们大都挺老实,不会像某些人一样边挤边骂,他们是挨骂的
那部分人。特别是售票员,总呵斥他们往里走给行李打票什么的,有的民工第一次来大
城市,本来就已经晕头转向,被售票员一训更是诚惶诚恐,训完了还是不知道自己哪儿
不对,然后又挨一顿更恶劣更不耐烦的训斥。

公共汽车上还经常能看年轻的恋人,女孩站在里面,男孩站在外面,用胳膊替女孩撑出
一片空地,使女孩免受挤压之苦。这让挤得鼻歪眼斜的林楠看得满心羡慕。

没课的时候她就去图书大厦,书是不会买的,太贵,但是可以白看,累了就坐在地上。
看完了,在美食街上饱饱吃一顿,然后去明珠商场买衣服,那里全是私人小摊位,只要
会侃价,衣服便宜的不得了。

不知不觉中林楠就适应了北京的学习生活,过得还挺充实挺开心,她给自己描绘了一副
宏伟蓝图,学成之后开一个工作室,专门给明星们设计首饰或时装,林雯做助手,芮夏
做市场,她们三个还是铁三角,还是在一起!



终于迎来了考试时刻,林楠告诉林雯芮夏,每天晚上替她向所有的神祈祷,不管是东方
的还是西方的,不管是释迦牟尼还是耶稣上帝,这可是决定她命运的历史性一刻。

也许是神听到了她们的祷告,林楠感觉自己考得还不错,最后一门结束之后,她顿觉浑
身轻松,随之而来的是暂时失去活目标之后的茫然。

幸好芮夏解救了她,及时发来信息:考完了吗?考的怎么样?我已到北京,在北京站的
肯德鸡等你。

林楠简直是惊喜至极,拦辆出租车就奔到北京站,一看芮夏就扑了上去,两个女孩子抱
在一起又笑又跳。久别重逢的喜悦过去之后,林楠问芮夏怎么会来北京,芮夏说自己请
了几天假过来玩,她还没来过北京呢。

林楠高兴坏了,几天假?没问题,我还没来得及认真转北京,正好咱俩一起作伴。



玩了三天,芮夏还没说走。林楠问你还剩几天假啊,芮夏说多着呢。

又玩了五天,芮夏还没走。林楠觉得有问题,悄悄打电话给林雯,林雯说芮夏没跟你说
吗?她和大头吹了。林楠问为什么吹了?林雯叹了口气说,芮夏初恋男友来青岛了,她
一宿未归,大头就在宿舍坐了一晚上,凌晨芮夏回来看到他,也没隐瞒,全招了,大头
当时都崩溃了,脑袋把床头的铁栏杆都撞弯啦,芮夏也哭了一天,最后还是分手了。大
头真可怜,我看他是真爱芮夏,他都对芮夏说她做过什么他都不计较,可是芮夏死活不
想再和他和好了。

说实话,虽然林楠早觉得芮夏和大头不般配,早晚得分,可真听到他们分手了,心里面
却特别不是滋味。大头除了管芮夏严点儿,话少点儿,人土气点儿,也没什么其他毛
病,而且他对芮夏的确很好,也许他爱芮夏的方式芮夏不喜欢,但他那颗心是真诚的。
林楠还觉得,芮夏这么做有点过,不地道,太伤人心,她准备打开天窗说亮话,找芮夏
好好谈谈。



芮夏看林楠什么都知道了一点儿也不吃惊,她本来也没打算瞒她,但这几天她心里特别
难受,不愿提起那些事情,林雯告诉林楠挺好,省得她说了。

她说是,我们吹了,大头不知道我来北京。

林楠说,你能跟我好好讲讲吗?我有好多地方不明白为什么。

芮夏说,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做事不想那么多为什么,只凭感觉。

林楠问,那你和他发生了什么吗?有没有做对不起大头的事?

芮夏眼圈红了,她说,楠楠你知道么?我特别想和他发生点儿什么,我就是做着这个打
算去的。当初我们分手是因为我看到他和我最好的朋友两个人抱在一起接吻!当时我脑
袋都蒙了,前一天我们三个还在一起吃饭呢,我和他连手都没牵过,可他现在却抱着我
的好朋友和她亲嘴,我冲上去给了他们一人一个耳光。后来我有点后悔,觉得应该跟他
好好谈谈,问问他为什么,他可能也有点后悔,那时小,都特别倔,谁也不肯先说那句
话,发了疯似的交朋友给对方看。后来快毕业的时候,我觉得累了,没意思了,反正毕
了业各奔东西,谁也见不到谁了。正好认识了大头,看他人实在,对我也好,可以靠的
住,就和他一起来了青岛。

可是楠楠,我还是特别想他,总是梦到他。我给他打过电话,问过他还想不想我,他不
肯说,我猜他也想我。我想,我这么想他,是不是因为觉得自己一直没真正得到过他,
所以他来青岛想见我,我就去了,也打算跟他发生一夜情,我知道自己这么做挺对不住
大头,但我不想管那么多,以后我可能会嫁给大头,跟自己不爱的人生活一辈子,可是
现在我还不甘心就这么完了。

其实什么也没发生,我还是不敢,就抱了抱而已,叙了一晚上的旧。我这人在感情的事
情上从来不说假话,大头要是没发现,我不会告诉他,会一直瞒着他,他发现了,我也
不骗他。但是我告诉他了,我们也就完了,因为就算以后在一起也不会开心,他心里总
是有着这个阴影,他会一直怀疑我不相信我。而且,最主要的是,我实在不爱大头,他
的爱对我来说是束缚,我感激他,不爱他。

以林楠现在的经历和能力,只能做到字面上的理解,做不到真正的理解,她只听明白芮
夏和大头在一起不幸福,芮夏还是喜欢她的初恋男友。那干吗不和她男友和好?还在因
为过去的事情赌气?她把疑问告诉芮夏,芮夏说:“不,我现在不喜欢他了,真的。我
见到他就明白我已经不喜欢他了,我心里面放不下和梦到的,都是他过去的影子,也许
我总放不下的是自己初恋的感觉吧,但是现在全结束了。”

“噢。”林楠想,那就是说完啦,和大头也完啦,和初恋男友也完啦,芮夏现在和她一
样是单身啦。那也挺好。“你下面打算怎么办?还回青岛吗?”

芮夏说:“回呀,我说我妈住院了,请了一个月的假,我在你这儿先玩一个月再回去,
省得大头老找我。”

林楠挺高兴:“那太好了,咱们重新列个游玩计划,都玩过哪儿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