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婚姻生活之左手握右手

(2005-05-29 07:39:00) 下一个
 和爱人的相识是通过传统的“介绍对象”的方式,他是我的同事,我刚上班时,别人介绍的。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海誓山盟,平凡的接触中对我的直率、单纯又充满理性的性格表示欣赏,说跟我相处很轻松;而我是个懒惰的人,总觉得恋爱千遍也不过耳耳,最终总要结婚的吧,于是,一次逛街时他说:“嫁给我吧!”我只是小小的表示了一下矜持:“等再过一辆卡车,我才答应。”又一辆卡车呼啸而过时,他说“嫁给我吧!”我说“好吧!”  
  他不富有,虽然上班年头不少,但所有工资收入几万元都被后妈侵吞,当时说“我给你攒着,等你结婚时再给你”结果到他结婚时却不肯出手了。他父亲怕着他的后妈,竟是不敢站出来说一声。结婚的西服衬衣都是我给买的。他送了我一辆600元的捷安特自行车,而没有钻戒。我们婚礼简单,他借了钱,婚后我们共同偿还。他为他父亲和后妈的出尔反尔愧疚,我说反正我也不是图着他们来的,咱不指着那个几个钱发财。
  结了婚就是大人了,老人们这样说。他的父亲感冒了,咳嗽不止。我跟单位请了假,去他家想带他去看看医生,去了他正睡午觉,就静静的等在客厅里,醒了帮他拿过鞋,劝他去看医生,他不肯,于是我又顶着风出去买来药,买来梨子,洗净了煮了,端来梨汤给他压咳嗽。不管他领不领情,我算是尽了儿媳的一份心。
  爱人少年丧母,饮食无人管理,胃很差,一喝点酒就受不了。结婚不久一次宿醉,吐得一塌糊涂,我熬了绿豆茶水(偏方大全上的解酒方),做了软软的片汤,守着昏睡的他,想等他醒来喝一点。那夜好大的月亮,天上的云块在光里慢慢的游,衬着深蓝的夜空,仿佛巨大的冰块在海上漂。我彻夜未眠,等第二天他醒了,我告诉他:你知道吗?夜里的天不是黑色的,是深深的蓝!
  还有一次他无故的发起烧,夜里9点多,我骑着我的捷安特,带着他,跑去医院,我们住的只是个小县城,冬天那么晚,街上已经没人。只是我们俩,影子被路灯的光忽而拉长,忽而扯短,这路平常不觉得远,那夜怎么那么长呢?好不容易到了医院,医生说只是感冒,这才放心。打了一针就回家了。回家的路,倒是短的很呢。
  他老家有一对伯伯、伯母,在他妈妈去世后对他很照顾,我跟爱人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现在你成家立业了,不能忘了人家。二老现在住还在村子里,很朴实,我们总是抽时间回去看他们,每次去,除了带的吃的,我会给老人放下点钱,少则一百,多则几百,老人不好意思收,我总说:别跟我客气,我是你们的孩子,呵呵,我现在拿的出,你就收着!这是我的心!假如我有一天下了岗,回来跟您二老喝粥,也不会跟您客气的对不对?老人就收下了,回来时,给我带点院子里自己种的白菜呀、小葱阿,家里养的鸡下的蛋阿啥的。伯伯说:你别看我这侄儿媳妇是大学生,可是一点都不会看不起我这老农民呢!
  第一次跟他共同面对死亡,是他的姐夫去世,好好的三十多岁,忽然发作血液病,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我们赶到医院的时候人已经颅内出血陷入深度昏迷,血液不凝固都从毛细血管里涌出来,整个人浮肿样子的,很可怕,但姐姐已经精神不支在另一个病房里休息,姐夫的唯一的妹妹刚给献了血也在休息,他家的老父亲不能面对要走的孩子,我的爱人来回奔走跟医护人员协调,乱成一团的时候,我只好守着那个输血的姐夫,忘了什么是害怕,看着一个曾经那么健硕的人说走就走了,心里觉得,只要有生命,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那时我们结婚还不到一年。
  知道婚姻生活是平淡的,一日三餐在哪里都能吃到,睡觉,只要有床就可以,太长的平淡生活,会让人觉得失去自我,我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不肯让生活淹没。于是,工作之余,报考了自己喜欢读的法律本科,认真地回到学生时代,每周末收拾了书本登上自行车去学校,坐在课堂上认真地做笔记,和老师讨论案例,积极地思考。连新婚蜜月都没有耽误过课,所有的老师都对我印象深刻,考试过后,有同学问辩论题的答案怎么写好,监考老师就指着我说,拿她的卷子看看,她是高材生!以当届最优秀的成绩毕业,拿到双学历。漂亮的毕业论文让答辩老师赞叹不已,到现在,都有很多人找我代写论文。有时候跟丈夫开玩笑,对丈夫讲讲婚姻法,告诉他,如果离婚,婚姻中的过错方将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告诉他,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各种诱惑,不要犯不该犯的错误。
  在人际交往方面,爱人他比我会说话,于是,朋友聚会时一般就让他自己去,和同学们、朋友们一帮男人疯个够,他回来自豪的说:**媳妇真是的,每次我们男人聚会她们都跟着,叽里扎拉烦死人,就是你和**媳妇没有这样跟着过。实在要带家属时我就甘心的做个乖巧的小媳妇,陪在他身旁安静的微笑,任他们高谈阔论,当那些妻子们扎在一堆抱怨家里的诸多烦恼,公婆的诸多不是的时候,我往往微笑的夸奖丈夫几句,对公婆的不是并不多言。她们往往大声地喊出来:**你看看人家的老公,多么多么好!我的丈夫就很骄傲,就算他本来没有那样的优点,因为我已在人前夸耀了,从此,也加上了呢。
  所在单位是国企,当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们都在削尖了脑袋想方设法的当官时,我告诉爱人,不要看那个,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我知道你是好样的,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不是个虚荣的女人,我们也不走不正当的路线,什么时代,都需要踏实肯干的人,就算你一直平凡,也但愿你一直平凡,我们一家三口有着不多但也不少的收入,有着正常的生活空间和时间,健健康康的,过快乐的生活,有什么不好?在这样的漩涡中,我和爱人心态平和,因而,有一种坐看风云的悠闲气度。
  从孩子小时候,到现在,我都有意识的让爱人适当的带孩子,培养他和孩子的感情,我知道,养花的人和看花的人眼里,花朵有不一样的美丽,他养育它,浇灌它,看着它长出骨朵,展开第一抹娇艳,在养花的人眼里都有着深深的情在里面,因为,那是他的汗水和心血的结晶。不管过路的人怎么赞叹花朵的美丽,都不能跟养花人眼里的美丽同日而语。跟女儿在一起,爱人渐渐开朗起来,因为早年丧母所造成的不安全感、与人的自然隔阂渐渐变化,现在,外强中干的大男子主义渐渐为成熟男人的柔情代替,他不再把臭袜子乱扔,甚至经常帮我洗衣服,不再总像个孩子似的说:我觉得你不爱我!而是懂得在逛商场时主动抱孩子,说:妈妈穿高跟鞋,抱着你累,爸爸来抱!减轻我的负担,主动为我买冰淇凌,记得我吃哪个牌子的。
  工作和陪孩子之余,我不喜欢逛街,就在红袖写写文章,有两篇还在报上发表,居然有人读了报上的诗给我写信,表达喜爱之情,呵呵,我大方的把信拿给爱人,说,你写的字好,你给人家回封信吧,他看了,就酸溜溜地说别理他吧,如果他真的崇拜你,会再写信来的!还和女儿说:宝贝,你妈妈有追星族了,咱可得把她看紧点!我知道,他是有点吃醋了呢,心里也偷偷的乐。一天晚上,我们一群人在姐姐家玩,我穿着拖鞋,踢了鞋盘腿坐到沙发上,忽然发现我的脚心长了块黑痣,我赶紧跟他说:哎,我的脚心长了个黑痣,他大惊失色,赶紧奔过来,不顾许多人在场,立刻捧了我的脚,仔细地查看,用手擦了半天擦不下来,让我赶紧洗洗看是不是能洗下去,我哈哈大笑,到水管那儿洗了,原来是踩到孩子们画的墨点,他说,吓死我了,刚看了一篇文章,一个女的脚心长了个黑痣,原来是最厉害的皮肤癌,你吓死我了!原来如此,看来,他还是很在乎我的哦,心底偷偷的笑了。
  这就是我的婚姻生活,低调,没有大波大澜,但随着日子的堆积,慢慢加分,渐入佳境。我总是记起军人出身的爸爸说给我的话:“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执行中去理解。”我的婚姻谈不上有什么绚烂的爱情,不是谁给我的艰巨任务,但我一样认真地付出,并在付出中渐渐理解,浇灌着我的婚姻之花,并不断成长自己,体会过程的快乐。我知道,他不见得懂我的诗,不会给我悸动,看着他我也不会心如撞鹿,但我们是这世界上最亲的人,将牵着手走过一生,也许“恋爱”是用来谈的,但有爱的日子却是用来过的,生活不是上嘴唇碰下嘴唇说的,是用每一天的辛勤耕作来完成的,无论是谁,激情总会过去,而亲情是要捧在手心里认真呵护的,用心的照顾了他,才会真的爱上他。
  当面临感情的诱惑,总是想起那首歌:“不是我不了解爱情微妙难捉摸,不是我不相信弦外的爱情会迷惑,总是那肩并肩走过的岁月刻画在心头,切切的叮咛着我与你长相厮守。”漂浮的心于是尘埃落定,我知道,没有什么能够抹杀那些肩并肩走过的岁月……那岁月是细细的、平缓的、却是执著的、坚强的溪流,流过山地、平原,历经风雨、霜寒,托着四季,倒映蓝天,有着海的深远内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