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我

讲述我自己的故事
正文

我的西行慢记(七)

(2009-10-24 20:48:32) 下一个
        午饭后,我们开自己家的小车去了一趟Canmore市区。小小的市区干净整洁。我们把车停好,漫步在唯一的一条商业街道上。所谓商业街,其实不过是一条长度不足百米的小街道。街道两边的商店鳞次栉比。这些商店大多是些卖糖果、小点心或是纪念品的小门市店,或是一些饭店、咖啡店等。在商业街之外的市区内,散布着一些快餐连锁店、家电商店还有加油站等。购物并非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但我们还是给孩子们买了一些小零食以满足他们的要求。

  回到营地之后,我便和儿子开始升起篝火。傍晚的天气不错,夕阳的余辉撒在身上,很容易使人忘记初冬的寒冷。微微的晚风使得篝火很快地着了起来,瞬间就变成了熊熊大火。我们以前也有过许多次的露营,也升过许多次的篝火。不知怎的,每次升火我的脑海里总是会荧绕着那首台湾民歌:"高高的山有我的爱,熊熊的火是我的情,天上的星是爱人的心,我要去追寻 ......"望着这象这首歌一样熊熊燃烧的大火,我忽然想,这歌词的作者该不会也是在落矶山脚下升篝火时有感而发的吧。

  天黑了,火焰却显得更加的明亮。我座在火边,不时地用拨火棍调节一下火盆里的木头。那首歌的旋律仍旧象夏夜里的飞虫环绕着灯火一样有力地在我的脑海里徘徊。我也无心去赶走它,随它去好了。我忽然想起明天就是中国的仲秋佳节。我抬头寻找着月亮,发现它正躲在几缕淡淡的云彩后面,发出朦胧的淡黄色的光芒。我闭上眼睛,头枕着双手靠在椅被上。此时,耳边听到的只有春溪那梵婀玲般优美的流淌声和间或从火焰里发出的爆裂声。不知如果此时朱自清在此,又将会写出怎样的一篇加拿大版的《荷塘月色》呢?

  篝火熄灭了之后的夜晚是寒冷的。我回到了车里。暖气炉的不间断地运行使得车里与车外产生了巨大的温差。由于有了头一天晚上的教训,出发前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带来了一个自己的电暖气,这会儿也给它点上。车厢里顿时变得暖洋洋的。太太烧了一壶热水。我们泡了茶,孩子们冲了热巧克力奶。一家人说笑着谈论着第二天的计划。

  待太太和孩子们睡了之后,我便座在灯下读着黑塞的《罗斯哈尔德》。这是我第一次读黑塞的作品,发现他的文笔相当的细腻。于是我便读得很慢,想去细细地品位它。四周是静悄悄的。我真想让车外的寒夜把时间给凝固住,好让我永远一个人置身于这无声的世界里。然而睡意却悄然地涌了上来。我看了一下时间,不觉之中已过了午夜。哎!算了,算了,还有两个晚上可以享受呢,今天就到此结束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wri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