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母亲老了,你还会离开吗?

(2017-12-23 19:01:28) 下一个

几个月了,一直在挣扎。是留下来尽孝心,还是继续选择自己的生活。

母亲八十二岁。所有的老年病都有,没有健康。但是母亲有坚毅的性格,极强的忍耐力,不愿意麻烦别人,包括她的孩子。所以,凡事都是自己动手,甚至去医院也坚持一个人去。而我们知道,她耳朵不好使,不熟悉医院的流程,自己去了,也不明白到底做了什么。

这样的一个老人,没有人在身边照顾是不行的。即使这样,母亲最担心的人是我。因为常年不在,她担心我的一切,不允许我在外面,一个人生活。母亲坚持我留下来。只是留下来。我不需要做任何事。她认为她依然可以照顾我,我依然是她的孩子。需要她的照顾。

我不知道人老了是什么心态。虽然我也不年轻了,可没有到八十那么老。我没有母亲那么固执和盲目,我试图和母亲讲道理。于是我发现,母亲只记得那些她认为对她有利的,不利的,全部不明白,说不通。

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并不容易。我是成年人,有一定的生活经历,不是小朋友。母亲却只把我当小朋友看待,怎样反抗都没有用。虽然知道母亲是好心,但是我真心接受不来。甚至因为早晨母亲一直坚持去给我买早晨而惶惶不安。我无法改变母亲的心意。

老人和小朋友是差不多的,是不能讲道理的。

所以,本来是应该我来照顾母亲的,却是母亲在照顾我。我在,母亲很满足。我自己的生活,完全没有了。当然,母亲不拦着我做一些我想做的事,比如上网。母亲会坐在一旁,看着满屏的英文字问我在看什么,问那些图片是在哪儿,问有什么好消息。

面对这样一个单纯想让我开心的老人,我不知如何是好。有时候只想离开,出去透透气,换个环境。

我是很想离母亲近些,照顾她,让她的晚年轻松一些。只是我发现,我无法改变母亲的意志。我想顺着母亲,妥协,可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让我们彼此都接受。

当听说我有要离开的想法,母亲警告我,如果我要走,她要打断我的腿。我知道那只是表明她的态度,但是如此表达出来也让我看到母亲的坚定。

中国人对孝顺看的很重。我无意挑战传统。我只想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可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远方有我的生活,我的目标,可我去不了。

如果母亲身体是好的,可以旅行,也许我可以带着她一起。可是母亲不愿意离开故土。那也不会是一个选择。何况,母亲没有理由让我来决定她的生活。

我并不反对留下来。我努力了。而结果是,我回不去了。我无法适应母亲生活的环境。这种不适应直接表现在身体的承受力上。我承受不住一直在生病的状态。

留?去?

生活是简单的。只是因为人,变得无比复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现状,就是我小女儿的现状,我也83岁了,所不同的是我曾是一辈子都在忙工作的老人,所以我放得开,让女儿离我十万八千里的地方去经营她自己的事业和生活,我们也一直在享受他给我们带来的富足生活,但是我也一直为她的健康担忧,她才五十多岁,凡是老人的病,她都沾了。她不时的带我去旅游,给我买头等舱的机票,想尽办法让我开心,玩得高兴。可是我还是想她能在身边。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祈祷她健康生活。人生就是这样,谁能按自己的心愿来扭转呢!
oldCar 回复 悄悄话 想起2015的电影 Brooklyn 。。

电影中的女主角也面临同样的困难选择。。。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懂得!唉!很爱妈妈,可是呆的久了,和妈妈总是处不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懂得!我和LZ妹妹一样,对老年多病的母亲心怀无限愧疚,但却无法与她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我知道妈妈是世上最爱我的人,我惦记她,心疼她,但我与她在一起生活的日子却度日如年,郁闷无比,经常生病.母女关系,有时和婆媳关系有一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