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人生教练

微信公众号:北美姐妹话家教
正文

“家长技巧PlayGroup”活动纪实(1)

(2012-03-28 13:40:10) 下一个

一周前在文章中提到搞个网上“家长技巧PlayGroup”,提供一个安全有效的练习场合,结果今天大家真的一见如故了,而且都是名副其实的多元文化家长:坦诚,大方,风趣,互尊。。。

 

在“让孩子听话”的主题下,我们首先探讨了两个问题,而后即兴表演(RolePlay),最后决定本周的HomePlayvs. Homework)是每家列三个清单:a. 必听的;  b.可商讨的;c. 可听可不听的。列好后将寄给我匿名汇总,起到相互监督、启发的作用。

 

探讨的两个问题分别是:“你家对‘听话孩子’的定义是什么?”;“对孩子来说,做个‘听话孩子’各有何利弊?”,讨论的目的是向局限性的认识挑战,开阔视野,理清思路。

 

RolePlay的背景是本周春假里发生的真实事情:孩子有很多空闲时间,爸爸想让他做一点额外的算术题,孩子不干,爸爸想知道该怎么办。

 

RolePlay记录:

妈妈:东东,该做算术了。

孩子:今天放春假,为什么我要做额外的算术题?

妈妈:记不记得我们有协议在先。

孩子:那我可不可以明天一齐做?

妈妈:协议是你同样的,每天都要做,除非有生病等意外情况。

孩子:别的同学放假都可以玩,为什么我一定要做,我也不做!

妈妈:按照我们的协议,你不做是会有Consequences的,下星期一周都不能和朋友玩。

孩子:那不玩就不玩,有什么了不起的。

妈妈:记不记得我们还有更进一步的Consequences 那就是取消一个月的零花钱。

孩子:拿去好了。

妈妈:那你以后在向我提要求的时候,我。。。。

孩子:You’re not my boss!

 

 

【解析:妈妈采用的是“Consequences”的管理方式,在交流中坚持协议的规定,保持执行的一致性,做到了运用此方式的关键。而在此RolePlay 中,没能生效,证明了使用“Consequences” 尤其是 Non Natural Consequences 的局限。

很快从妈妈“Work with me”转入 Work against me” 变成权利斗争。】

 

如果今天是你来扮演妈妈,你的台词会是什么呢?

如果在此对话中,你试用一下我们介绍过的技巧:Acknowledging & Validating, 结果会如何呢?

 

“Love is Action” - 欢迎你参加我们下周的“家长技巧Play Group”

 

进一步参考资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