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 J's

寞落的树怎能开花, 寂寥的草如何滋长, 远在他乡的你, 且听我来轻吟浅唱...
正文

旧作一则: Depression

(2009-10-27 11:27:49) 下一个
若干年前在华人网开过一个博客, 写了没几篇文章就搁笔了, 这么一搁就是四年多. 这几天想起来去看看, 居然我的博客还在, 就赶紧将文章转过来. 如果你看过这篇文章, 我只能说咱们缘分不浅, 赫赫... =========================================================================

迄今为止,我已经认识了两个患有忧郁症的人(如果不算张国荣的话)。他们都以自杀来了却了自己的痛苦。

她是我的婶婶,我叔叔的第二个女友,他们认识没有多久就结婚了。那个时候我只有七岁吧,至今记得我叔叔的第一个女朋友是那么的漂亮,扎着两个长长的麻花辫,高高的个子,白皙的皮肤。我奶奶第一次见到她,就习惯性的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像对所有的媳妇那样。 只可惜,她并没有像别人那样咬牙忍了下来。从此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看到她和我叔叔在一起。

没过多久,婶婶嫁进了门。婶婶的皮肤很白,五官小巧,中等个子,总是精神不太好。 她生下我堂弟以后,连抱他的力气都没有,身子也渐渐的浮肿起来。 每次家里亲戚聚会的时候,她都不太爱说话,偶尔就称赞一下大家的衣着,并表现的很羡慕的样子。 她是那样的不起眼,很容易就被大家给忽略了。我至今努力的回想她的一些特征,就只能够记得她那苍白的、略略浮肿的样子,总是懒洋洋的没有精神。

那个时候,大家对忧郁症根本没有什么认识,所以就一直以为婶婶是体质比较差而已。 就这样,叔叔又要在外赚钱养家 (婶婶很早就下岗了), 又要回家烧饭做家务 (婶婶连作家务的气力都很有限),过得很辛苦。虽然这样,却很少听到叔叔抱怨婶婶的病。不过,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在公共汽车站,看到叔叔和一个打扮妖艳的中年女子在等车,有说有笑的, 至今想起来总觉得有点怪怪的。

去年年底的时候,和妈妈通电话,她告诉我,婶婶自杀了,从过街天桥上跳了下去。 她活着的时候那么不起眼,却挑了个热闹的地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他是我好朋友的男友,一个美国人,很帅。 我的好朋友是个对感情很投入的女孩,一头栽在这段感情里面,欢喜的像换了一个人。 他们刚刚谈恋爱的时候,我的朋友抛弃了我这个糟糠之友,恨不能整日整夜和他在一起,气得我牙痒痒。 可惜好景不长,他们认识还不到四个月,他就选择了最决绝的分手方式- 自杀。

我是从我好友的口中得知这一消息的,她那天给我打了个电话,用冷得不知所措的声调告诉我:他自杀了。 奇怪的是,初初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反应好像那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比如:他吃饭了,他洗澡了。。。 下意识里没有对自杀的直观反应,更不知道如何去安慰我的朋友。 她似乎也有点滞后,过了两天才有很强烈的反应,一直延续了半年左右。

听我的朋友后来慢慢告诉我,原来她的男朋友一直有忧郁症,病情严重的时候还住院过两次。 她说忧郁症发的时候, 他会有很偏执的行为,比如把家里的东西全部堆到屋子中央,把汽车的每一个部件都拆开,不去上班没有收入,穷得冰箱里面一点吃的东西都没有。。。他最后选择自杀的原因是觉得自己配不上我的好友。 世间的事情就是这么奇怪,我的好友那样无保留的去爱一个人,结果却害死了他。

那段时间里,我经常守着她,陪她在各处游荡,有时候,到她满是烟酒味道的公寓送点吃的。 记得那天是深夜12 点,好友突然兴起,想去他的住所,我只好舍命相陪。那是我第一次踏进他的家, 他尸体躺过的地方,地毯被警察给切开作为现场物证带走了。 他当天就坐在床前的地毯上朝自己的胸口开了一枪。我看着那空荡荡一块裸露着的地,只觉得心也是空空的, 不知道是该害怕、还是该难过。

后来, 我的好友看了很多有关忧郁症的书,还在网络上通过与其他有相似经历的人联系, 了解了很多有关忧郁症的信息。 她说她应该早一点做这些研究,也许她就会知道怎样去正确的对待忧郁症的病人,也许,他就不会死了。 可是,她也清楚的知道,忧郁症是一种很痛苦的病,没有办法根治,最终的解脱多半都是自杀。

据说,自杀是忧郁症唯一的药。

只是,不知道身在天国的他们都真正得到解脱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