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的姐姐(2)

(2021-09-25 13:12:28) 下一个

三点左右,正在我忙着面前的两个顾客时,

一位没戴口罩满头灰白发的中年女人走了进来,

她还没开口,我已经知道了,就跟她先打个简单招呼。

在我送走顾客前,她一直满脸愁容地站在一旁。

 

“你是白姐吧,你好!”我迎着她走过去。

“啊,啊我忘记带上口罩。”她开始翻起自己的包。

她身材高挑,如果不是略胖和稍微驼背,至少在一米七以上。

尤其是长了一双在中国人里不多见的大长腿。

她戴好口罩后,眼睛也不怎么看我,瞟着四周环境,边走边

轻声细语地讲:“这里是冷库啊,杂货在这里,好像不是很多,

这些商品全都可以扫描的么?” 她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回答

她的问题:“都可以扫描,不需要背价格,仅有三样东西没有条码,

不过很容易记,你要不要看一下烟柜?我想你有经验的话,唯一

可能需要知道各种烟的位置,然后熟悉一下收银机就可以了……。”

她跟我走进柜台里,掀起眼柜问我:“这些烟怎么不标记上牌子呢?

价格可以扫描么?”

我疑惑起来....“政府早就不允许标记品牌和价格了,你还不知道么?”

她低头掩饰着尴尬,随便看向别处说:“哦,我有一年没有工作了,

还不知道这些,我原来工作的那个店很大的,除了你店里这些商品, 

我们还卖现做三明治、蔬菜水果和一些肉类,那是个独立的房子带有

很多车位,后来....倒闭了……。”

说完这些她依然满面愁容地双手抱胸地站着。

我想改变一下话题,聊些家常之类的,就问:“丽君说你是北京的,

我是长春的,都是北方人,我是七一年的,你比我大几岁啊白姐?”

她突然紧张起来,很不情愿地说:“我比你们大十来岁呢,不过没关系,

如果嫌弃我老,也可以不用我的,没关系呀。” 我盯着她一言不发。

转而她聊起长春:“长春我可是住过一个月,那个冷呀!我们住在南湖

宾馆,出门一趟,把我儿子脸就冻坏了,很久都不好呢......。”

“白姐是哪年过来的?移民很久了吗?” 我不想回忆长春的冬天。

“肯定比你久啊,好多年了,老移民了……。”她又闪烁不定的。

“很久是哪年?80年、90年?”

“就是64的那年,很多年了”她不得不回答。

“哦!那就是89年喽?看来那年果然有大批移民过来呀。”

 

话也不投机,我就让她试试收银机,大概教了一下,雷欧也就回来了。

他卸完货跟白姐打了招呼,大概看我满脸疲倦,就跟我说:“要不,

你上楼?我来给白姐介绍一下情况?”

我立刻拿起钥匙准备走,白姐一脸恍惚看着我:“你要走了吗?那我也

准备走了,我停车时间快到了。”

“好的,白姐,都行,你可以再看看了解一会儿,我得上楼吃个饭,到

现在我还没吃东西,饿得够呛,那你俩先聊着,再见白姐。”

 

上楼后姑娘问我:“妈,你对这个阿姨印象怎样?”

我不太想在孩子面前先入为主,就反问她:“你觉得呢?你不是刚才也和

她打过招呼了?”

“是的,我跟她说“你好阿姨”的时候,她的眼睛好凶啊......。”

我说我也是同样的感觉,她跟我说话的时候总是闪烁其词的,

不爽快也就算了,架子也很大,最让我不太喜欢的是,她总是愁容满面,

一个整天跟顾客达照面的工作,不热情也就算了,如果还打不起精神,

没有一点儿精气神儿,怎么工作呢?

 

“是的妈妈,顾客又会跟你不停的抱怨了。”

我突然有种危机感转头问姑娘:“妈妈年龄也越来越大,我的脸会不会也

变得越来越凶啊?”

“当然不会,你本来就不是那样凶的人啊。”

我立刻高兴地抱起荷兰猪一边唱歌一边向厨房走去,给猪宝拿青菜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