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枪手

遵道贵德,道法自然,健康养生,圆满人生
正文

缅怀龙志

(2010-05-31 15:09:55) 下一个

缅怀龙志

太原五中 洛叙英

龙志离开我们已经十载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亲友们的记忆中;他对事业和理想的敬业精神,他为祖国为科学坚持不懈、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给我们心中刻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他对朋友的真诚和出自内心的关怀,对晚辈严格要求,循循善诱的教育更使我们感佩异常。

他和惠之(我爱人)是老同学、老同事,共同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烽火,共同享受了解放后“中国人民站起来”的自豪,也共同遭受了十年洗劫的灾难。我们之间值得回味的事很多,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惠之去世后我们的几次接触,它们虽是漫长生活中的几个瞬间,却能从一个侧面反映龙志的闪光的品德。

记得是一九七一年八月底惠之去世后不久,我还不能从悲恸中自拔,特别想找老朋友叙叙衷肠,便到了龙志家。他深情地对我说:“惠之去了,我不能亲自到坟上祭奠他(当时他们都是“反动权威”,不敢交往),只能远远地望着他的坟地祝他安息…… 而后他恳切地劝我:“叙英,孩子们还小,如今两个人的担子落在你一个人身上,你一定要坚强起来啊!”当我奉还以前向他借的钱时,他拒绝接收说:“以前的事一笔勾消。”我为他的盛情所感动,却坚持还了钱,那可能是出于我的自尊心和自强吧。以后我每到他家,他和桂琴总是非常热情地接待。七一年底,我住在太原,孩子仍在太谷插队,当他四处奔波寻找回城的机会时,龙志一家给了他父母般的照顾。这深深的友情,真挚的关怀是龙志待人诚恳热情的可贵品质的反映,我铬感在心,并受到极大的安慰和鼓励,走出了生活的低谷。

他不仅善于帮助朋友,更善于教育晚辈。当四人帮的“读书无用论”污染着人们的灵魂的时候,他却始终坚信“知识就是力量”,坚信科学在建设祖国中的重要作用。他用了一个巧妙的教育方法激励孩子们认真读书。记得他亲口告诉我这样一件事:一天,他把他所有的书放在平车上对孩子们说:“这些书对我没有什么用了,我要把它们卖掉。如果你们觉得可惜,觉得还想看看,那我就留下。”孩子们领悟了他的意思,坚决要求爸爸留下这些宝贵的财富,并从此认真自学起来(那时高考未恢复),凭着自学打下的基础,他们先后顺利地考上大学、研究生、出国留学,而今在科学上、事业上都取得显著成就。

龙志相信知识,相信科学的观念更强烈地表现在他本人终生不渝地把全部精力奉献给农业科学上。生前他呈饮誉全国的养猪专家,在养猪事业上取得很大成就,对发展祖国农牧业做出可贵的贡献。这成就,这贡献是来之不易的。他出身贫苦,从青小青年时代就负笈他乡,半工半读,艰苦勤奋地读完中学、大学,考取了留美深造。回国后,人把全部汗水和心血抛洒在祖国的教育事业和科研上。十年浩劫中一度夺去他从事科研的权利,他非常痛心,恳求住在猪舍,改造思想,实则借机观察猪的生活动态,暗中继续科学研究。他这种对科学事业的痴迷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打垮四人帮后,结束了“知识分子是臭老九”的时代,龙志的一切也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赞扬,紧接着他光荣地被选为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他在政治上最辉煌的时代,年过花甲的他,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一次在他参加全国人大回来路经太原时,在百忙中来到我家,满怀激情地告诉我,国家拔给他一笔科研资金,他将用此大力开展养猪的科研项目,同时积极介绍引进国外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此他提出要我在文字加工上助他一臂之力。我说我的外语丢久了,且不懂专业,怕难以胜任,他却一再恳求,我为他的诚恳和执著所感动,勉强答应了,他才欣欣然握手告别。回农大后他找到一位专职秘书,此事就作罢。但通过这一瞬间的接触,使我更深一层看到并理解了一个为祖国科学事业无私奉献者的高尚灵魂,也更加引起了我对他由衷的崇敬。

十年前,他猝然辞世的噩耗传来时,我和孩子们是怎么的震惊和哀痛啊!当我们了解到他是在积极准备资料去北京参加科研会议的前夕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面去世时,更为他的闪光的品德所感动,他为自己的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可他自己还可能认为是“壮志未酬”,因为科学是无止境的,他的进取精神是无止境的。

数十年来,他的桃李满天下,对他的成就和为人知之者不乏其人,能生动具体地写出他的事迹的也大有人在,做为老朋友的我们,只能从一些生活琐事中写出对他的感觉,认识和理解,这远不能代表他的全部,但希望能起到从一粒砂子窥见宇宙的作用,并以此表达我们对龙志老友的无限怀念和崇敬之情。

愿他的在天之灵永远安息。

 

一九九六年八月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