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阿云嘎唱歌总让我想起初中美术老师。善良与美是永留于人心中的温暖....

(2020-12-23 14:08:52) 下一个

我初一初二两年的美术老师是个刚从美术学院毕业的,大男孩老师。长得高高的身材,面部轮廓清晰,和平常见的南方少年人不太一样,却很像阿云嘎。现在想来,也许他还带着刚毕业的大学生的纯真和理想,对上课,对学生都很认真用心。虽只是一堂副科美术课,却被他教出了美学启蒙的味道……

那两年我在他的课上学会素描,黑白,比例。接触到水粉,水彩,油画入门技巧,以及这些不同画法里的经典作品。他甚至用半节课的时间给我们看了油画“最后的晚餐”,讲这幅画的文化背景,故事,分析了画的结构,画中人的表情以及达芬奇的表达方式。

大家都知道这个老师好,却没听太多人赞扬过他。现在想想,这么帅这么有艺术气质的人,在我们那个中学里就是异类。所谓木秀于林就是那个意思,好在风并没有摧他,隐约是因为他好像是市里的高干子弟?反正校领导对他是另眼相看的,甚至把学校图书室的钥匙给了他,里面有很多书,还有大书桌,有沙发可以睡午觉。

初二的时候,和他很熟了。我对学习美术的热情和兴趣从无到有,越来越喜欢,有几周时间,我中午上课前都会提前几十分钟去图书室,看他正在创作的画,他有时也给我开个小课。我学习绘画入门也就是在那个时期。

原本一切都很美好。谁知道过了没多久,就有闲言碎语,吓得我不敢去了。某天下午,放学后和同学们在打乒乓球,一个不认识的老师凑过来参与了一会儿。她大概三十出头,皮肤黑沉沉的样子。开始还笑嘻嘻的问我是不是某老师班上的学生,我说是。又闲聊了几句后,她突然说:“某老师作风不好,你知道吗?”。我那时候初二孩子,哪里懂那么多?就觉得被问得很不comfortable, 然后她就开始很迫切地问我是不是知道什么,一定要告诉她等等....还试图把我拉到旁边去单独问话。简直吓死人了!

现在回想,有些人就是坏的,她想问出点什么来?想干啥?

内心丑恶的人,不但自己丑恶,还会嫉妒并且会想方设法摧毁世上可能有的美好。魔鬼在人间的样子,大概就是那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