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突然理解了人生一切都是定数的意思

(2018-10-18 20:19:38) 下一个

因为人生的路径和方向,都和自己有关。环境是随机的,但不同的人面对随机的环境却有不同的选择和反应,由此而产生不同的结果。

回想自己的人生路,或好或坏,完全都是自己的选择。而环境,生在哪里,亲人是谁,他们怎么对待你,这些都是不可控的,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后来,就是不可控的环境带着我走,边走边做自己可控的选择,一直走到现在,未来也会如此,并无任何其它可以走的路径。

我的人生中有两段非常痛苦的时段。一段是十多岁时,逆反时期来自原生家庭的痛苦。一段是三十多岁时,感到青春逝去,而想要的都没有找到,来自婚姻家庭的痛苦。这两段时期活在惊恐不安中,天天觉得比死了更难过,经常作死,大约减了若干年寿命。

现在这些都过去了。心情平静,不想早死。但那时候减掉的寿命大概也是找不回来了。奇怪的是,想想也很平静,该经历的都要经历,也没有什么后悔或者怪罪谁的感觉。人生一切都有定数,该来的回来该有的会有。不该来的不该有的,无论怎么努力,乱抓乱挠也没有用。

悟。突然明白了。面带微笑,踏实了。以后就这样平平静静地走下半生,也是不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风景的树' 的评论 : 哈哈,就这么不经逗? 这样的玩笑你也当真?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某个和哈佛医学院有点关联的研究人员因为数据造假被撤销论文,不等于哈佛大学所有的研究都造假,败类到处都有,哈佛仍然是哈佛,全球排名第一的大学,不要以点概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大家智商差不多,性格各异,父母给的环境决定将来发展前景,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不在这边就在那边,收不成庄稼,也能收一堆儿杂草:)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什么定不定数的,改变你对事情的想法,世界就改变了。多一点正面的想法,痛苦就会少一些。

就好像你说的这一段:“我的人生中有两段非常痛苦的时段。一段是十多岁时,逆反时期来自原生家庭的痛苦。一段是三十多岁时,感到青春逝去,而想要的都没有找到,来自婚姻家庭的痛苦。这两段时期活在惊恐不安中,天天觉得比死了更难过,经常作死,大约减了若干年寿命。”
其实,你一直身体健康地活着,你的青少年时期的生活真的有你所感觉的那么可怕吗?你的痛苦只是你对那段生活的看法导致的。换个角度去想,就可以不痛苦。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剩下的日子里,吃糠咽菜,会让你多活几年。如果整日大鱼大肉,酒烟齐上,吃的白白胖胖,也就没有几年过头。人一生,好日子,享福,是守恒的。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感觉是自己的。 重要的是不要跟任何人做比较。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风景的树' 的评论 : 哈佛的研究结论大多是用伪造数作假据得出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努力是必须的,运气也很重要。你觉得自己理解了,真是这样吗?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哈佛大学的研究成果Triumphs of Experience: The Men of the Harvard Grant Study。以下是与你有关的一些摘录:

人的一生是否成功幸福取决于形成并维持良好关系的能力。这种能力是从哪里来的呢?温馨有爱的童年(不一定来自父母),往往是最初的安全网,但童年糟糕的人,也有翻身的机会。长大成人意味着一件事,你可以学着去爱他人,学着去信任他人。

婚姻和亲密关系是典型的“去爱并获得爱”的途径,不过,这并不是唯一的道路。在孩子身上,在朋友身上,在社群之中,在医院的看护者身上,甚至在善意的陌生人身上,乃至在宗教里,都有人感到爱,然后被治愈。

以下8句话,你赞同其中的几句?——

①我对异性的举止,曾经导致我自己陷入令我焦虑的境地中。
②我常常觉得,在性这方面,人与动物没什么区别。
③我常常觉得,要把自己的需要放在首位。
④有人曾经觉得,我害怕性爱。
⑤我容易太专注于自己的利益,都忘了他人的存在。
⑥形势所逼时,我会在自己周围裹上硬壳或砌起高墙。
⑦我其实不想那么冷淡地对待他人。
⑧有时我觉得,我最深处的情感是破坏性的。

赞同的句子越多,就越是无法信任、无法适应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因此也越是充满悲观、恐惧、疑心和自我怀疑。

拥有长久的、互相依赖的美好婚姻绝对是好事。不过,离婚未必是坏事。重要的是婚姻的质量,而不是婚姻的长度。

有四道题,可以方便地测出自己的婚姻质量——

①两人出现分歧时,解决起来:简单=1分,比较困难=2分,总是困难=3分,无法解决=4分;
②你的婚姻稳定性如何?非常稳定=1分,存在些小问题=2分,存在中等程度的问题=3分,存在大问题=4分,不稳定=5分;
③性生活的总体可被评为:非常满意=1分,满意=2分,有时不太满意=3分,很不满意=4分;
④是否考虑分居或离婚:从不=1分,只是偶尔=2分,认真考虑=3分。

四道题总分越低,婚姻质量越好。

那些质量低的婚姻会自动好转吗?从研究的结果看,不会。

一场婚姻的质量似乎早早就可以看出端倪,而且即使到晚年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童年不幸的小孩,怎样能拥有幸福的婚姻呢?从数据来看,一半靠运气,一半靠坚持——坚持学习去接受别人的爱,坚持学习信赖他人,坚持练习亲密技巧。

一生很短,一生也很漫长。时间会慢慢治愈曾受过的伤。但曾经得到的爱,却不会在时间里褪色,而是能持续照亮一个人的一生。

若你的童年不幸,随着时间推移,你越长大,童年的负面影响会越来越小。

若你拥有过温暖的爱,即使你已垂垂老矣,被爱的经历,却依然可以温暖你。

哈佛成人研究的另一个发现是,人是可以终身成长的。

即使是在中年时仍然苦闷的人,也可能拥有十分幸福的晚年。

促使每个人成长的动力不同,每个人的成长方式也都不同。相同的一点是,每段人生里,都经历过痛苦和挣扎。

愿你在尘世得到幸福。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们唯一可选的就是努力,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人生一切都有定数,该来的回来该有的会有。” 歌德也是这么看的,还专门为此写了一首诗 《Hat Alles Seine Zeit(万物皆有其时)》。:D
回复 悄悄话 智力,性格特点,运气不可控,其他可控。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始终相信,命运可以掌握自己手中,至少一部分在自己手中。原谅自己也原谅别人,生活就会更美好。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