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当三毛却走遍了世界

10年里看了很多,想试着写下来。
正文

伴夫走天涯-土耳其大地震

(2008-06-30 16:50:04) 下一个
伴夫走天涯 - - 经历土耳其大地震

懒了一段日子.最近忙着和朋友聚会吃喝,逛街购物等活动,伴夫系列一如我所预料暂时搁浅. 直到2008年5月12日.
5月12日有二个生日要庆祝: 我妈的生日和她女婿-俺老公的生日. 早上还赖在床上就已经开始考虑起床后先给老妈打电话请安祝她生日快乐,再准备老公的生日晚餐及蛋糕等. 床还没有赖够,接到朋友叶美女的电话,口气急切,上言不接下语地告诉我成都地震了!!! 成都怎么会地震?? 那块土地上从来没有地震过,至少,从我家老辈人那里没有听说过地震. 开玩笑吧. 起床梳洗完毕,上网…..没有地震的消息. 看来又在吓唬人. 该打电话给老妈请安了…..电话打不通,十分钟过去,还是不通,从来没有过这种情况(除非除夕夜) ,我顿时意识到成都出事了---我美丽的成都出事了!! 终于打通电话,妈妈的声音充满恐惧, 她告诉我成都地震了,就在此时,新浪等国内网站也打出新闻标题---汶川7.8级地震. 当时妈妈那边还不知道任何消息,唯一确定的是大地抖得厉害. 我告诉妈地震了,在汶川,7.8级. 妈大声地把消息给她周围的人们讲明,电话里听见一片恐慌….地震,是我最不愿意面对的一个字眼,我不愿意我的家人面对它,因为它太惨酷.我在电话里让妈马上回家里将水电气全部关闭, 通知矿泉水公司送N桶水,哥嫂的车都把油加满,并马上去学校将我家小帅哥接回来,怕他出事. 吩咐完这一切, 我突然反应过来为什么我会这么熟练地面对地震……..我经历过二次大地震! 以为它从我的记忆深处抹掉了,因为我也一直在努力地忘记那段黑色的日子, 但是, 我无法忘记, 我生命中最恐惧的那几日又渐渐地清晰起来.

那是99年, 老公在土耳其工作. 伊斯坦布尔是个美丽的城市, 爱它超过巴黎纽约, 关于它的故事我以后再写. 我们住在那里的第三年--- 1999年的夏天, 整个7月闷热异常, 我住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欧洲一侧山坡上, 平常的夏天那里根本不用空调,海风习习. 但99年夏天热得异常, 老公叫人给家里装了空调. 当地人也抱怨天气热得怪. 热就热吧, 也许是地球变暖.

8月17日凌晨, 被一阵很奇怪很恐怖的声音闹醒, 怎么听都不像我家那头打鼾的猪……没有等我明白怎么回事, 顿时感觉天摇地动. 空调掉下了, 玻璃发出一种无法形容的怪声, 老公还继续打着鼾. 猪!!! 等我意识到是地震, 本能反应就是下床逃跑. 床剧烈的摇晃起来,就像是大海里暴风雨中的小船。地下传来可怕的嘎吱声,似乎就来自我的床下。听着地球发出的巨大声响,赤脚下床往楼下冲,却发现根本无法迈步: 好像在船上一样左右摇晃, 站立都成问题, 根本没有办法! 绝望中只能扶了床沿躺回床上, 眼睁睁地看着天花板, 吊灯像小时候玩的灯笼一样左右摇动, 衣柜的门打开了,里面的衣物皮带哗啦哗啦地往外滑. 天啊!! 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紧紧地抓住老公, 等天花板砸下来, 将我们一同带往另外一个世界……. 有时候几秒钟很长. 一分钟就像地狱……终于, 一切都停下来, 老公被我掐痛了也醒了, 问我是否做噩梦. 真希望是场梦, 可是不是梦. 窗外, 一片漆黑, 路灯没有了, 照亮兰色清真寺的美丽灯光没有了, 海峡一片寂静, 横跨欧亚的大桥也不见了…….全伊斯坦布尔陷入我没有见过的黑暗中 ,除了些许树叶轻微的沙沙声和我心脏砰砰的跳动声. 这更传达了一种恐惧。带着莫名的犹豫——或许是惧怕会有另一次地震。随后,又来了几次轻微的余震. 二三分钟后, 看见人们都从各楼里冲出, 哭喊一片…..人们冲向汽车, 发动后都像疯子一样往前开, 可怜的人啊, 哪里都不是安身之处了. 我们和邻居一起出来,站在花园里, 邻居打开车内的收音机, 消息很快出来了: 凌晨3时01分,土耳其西部地区发生里氏7.4级强烈地震,供电通讯中断.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伊斯坦布尔以东110公里处的伊兹米特市(该市位于一条断层带上)阿达帕区域, 伊斯坦布尔是余震区.不是震中.
那夜,全市无眠. 人们像疯了一样打手机, 亲人朋友的消息没有, 道路全部堵塞, 上千万丧失理智的人将全城的大街小巷堵满, 我们没有亲人在伊市, 也无处可去, 只好回到车里接着睡觉. 老公很快又睡着了, 我却看着来来往往的车灯及路边焦急哭泣的人们, 怎么也无法入睡.
漫长的夜终于过去, 第二天, 来电了. 邻居将家里的电视抬出来, 我们在花园里看电视新闻……惨不忍睹.

震后的那天早上,所有大些的私人电视台都派出了直升飞机摄影队飞往震区,不停拍照。地震离我如此之近,带走了如此多的人的生命,我简直无法面对这个事实。这种难以置信更让我感到恐惧. 看着炼油厂的冲天大火, 看着瓦砾下孩子永远不会再醒来的睡容, 我心哭了.

由于地震前没有发布任何预告,地震后又没有及时组织救援,政府大大失去了民心。但因为在无助之中,深信伊斯兰教的人们仍怀着坚定不移的梦想,相信有更高力量会眷顾他们,如同安拉所为. 这成了他们坚定的信念及决心. 也成了灾后重建的重要力量.

此次地震, 夺走了约2万人的生命. 同年11月的7.3级地震, 因为已经没有什么再能垮的房屋, 造成的伤害小些.

注;本来想帖些当时的照片,但懒于扫描. 望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真实的纪录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