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秀

向你展示我走过的丛林山岗,我嗅到的泥土芬芳...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此秀点评当红队列军歌:人民军队忠于党

(2009-10-16 14:52:59) 下一个


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

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

这首叫人民军队忠于党的国庆阅兵的主打军歌,以它英雄而抒情的旋律,频频奏响在天安门广场,传遍中国乃至世界大地。质朴而简练的歌词,清朗而感性的进行式调,反复而长久的波动着我的心弦,我的思绪回到了童年。

在那久远的年代,我的童年生活里并没缺少叫作音乐的东西。得益于母亲的一本厚厚的江城歌声,我自学了简谱技法,从而无师自通地学会了许多歌曲。天生模仿能力加上识谱,我显得比同龄人会唱更多的歌。人民军队忠于党就是在那个时候学会的。那个时候,让我喜爱的是它的曲调还有歌词的简易通俗。可那个时候并不太明白为什么会如此喜爱它。

一次音乐课,老师要教的歌竟是这首我钟爱的歌曲。我太激动了。当老师问有谁会唱时,不太爱发言的我竟然将前两段一字不漏唱下,且抑扬顿挫声情并茂铿锵有力,引得全班鼓掌。为此我的自信心大增,从一个不爱出头露面的小孩从此变得活泼而骄傲!

以后又学会了口琴和手风琴,这首歌自然成了首选曲目。多少次陶醉于中,并运用加花和重音变调切分等技巧,自由发挥,任激情燃烧,让思绪飞扬。

岁月悠悠,光阴荏苒,然而这首队列红歌却没有因时代变迁而消失。其中有什么奥秘吗?

首先谈谈歌词。此歌共四段,每段的第一句(除第三段),向我们亮出地域特点的景和色。请看: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 | 两万五千里 万水千山 | 抗战八年整 打败侵略者 | 万里长江水 奔腾向海洋。

简练的不能再简练的词,朴实而不能在朴实的句,信息量是如此之大,魔力般让人身临其境于一幅幅彩的画面:我们仿佛高举火红的军旗,挺进在葱绿的井冈山,跋涉在万水千山

每段的第二三句,叙事评史加抒情。请看:开天辟地第一回 人民有了子弟兵 |  冲破突围去抗日 高举红旗上延安 | 解放战争得胜利 建立人民新中国 | 保卫祖国做栋梁 人民军队忠于党

      如此凝练地将子弟兵在各个时代的功绩和英雄主义形象极其客观而酣畅淋漓并如此完整地展现出来。让人叫绝!

每段的第四句采用自信的提问式:从无到有靠谁人 | 转危为安靠谁人 | 成长壮大靠谁人

这种提问式歌唱给严肃的军歌带来诙谐而轻松的民歌调式,充满浪漫色彩,为最终的高潮副歌做了最有力的铺垫。

最终反复吟唱的当然是 :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毛泽东!伟大的毛泽东!

珠联加璧合,好词配佳曲,靓瓶装醇酒。吸引我的重头戏是它的旋律。好旋律,本身就是无言的歌。

曲首由那悄然挺进又鲜明动感的节奏开始,十分引人入胜。继而。本是G大调的进行调式略转为拟似E小调歌唱式,极富江西井冈山地域色彩。然后峰回路转般回到踏步式,最终句由高亢雄壮的旋律收尾。这是一曲将抒情性与英雄性、时代性、民族性完美结合的典范。它即能在重大的庆典场合奏响,深得军队厚爱,又以它的阳刚之美和朗朗上口博得百姓的追捧。

这么优秀的作品是如何产生的呢?1960年春,小八路出生的战士曲作家肖民与军队词作者张永枚到井冈山深入生活,红军在艰苦的环境中,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坚持战斗的事迹,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激情,一曲节奏鲜明的队列歌曲《人民军队忠于党》蕴育而生,刊于《解放军歌曲》后在全国流传开来。从它60年诞生至今近半个世纪以来,经久不衰,传遍祖国。

好歌伴我一生。我建议它在下次奥运会上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入场歌,让全世界都听到这首令人自豪的充满阳刚之美的中国之声!

(如此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弓尒的评论:

绿叶扶红花,音画配激文,谢弓箭大礼!
弓尒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0&postID=26833 -- 给个视听的链接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甜媛A的评论:

通过歌曲和音乐怀念一个走过的时代,感慨万千,非常高兴你的到来!

谢谢甜媛留言,问好!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元梁的评论:

非常感动诗哥元梁的支持,翘等你的新诗,那一定是会让人耳目一新的深刻的,具有红色激情和冷静思考的好诗。

深深的谢意!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lider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向你学习,完整地和历史地看待看待问题。
致敬!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弓尒的评论:

在和平的文学城内,在隐形的战火硝烟里,小女子能借此帖识得此君的勇敢、正义、具有领袖气质的辩驳和超人的口才,终生难忘!致以崇高的敬意!谢谢你的支持,谢谢你的拔刀相助。

愿这英雄的情结伴随让我的海外生活 —— 有意义!

九儿
A甜媛A 回复 悄悄话 谢MM推荐,找来听了,终于想起这首歌了,当年多少优秀的歌曲,丢了太可惜,怀念。
元梁 回复 悄悄话

Glider说:“至于楼下提出的军队忠于党,还是忠于国家/人民,这要用历史的观点来看这个问题。孤立的看这个问题就不妥当了。”

同意Glider兄的见解!
以后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试着写首诗,来阐述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欢迎楼下的这位兄弟姐妹届时批评,指教。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是首好歌!

至于楼下提出的军队忠于党,还是忠于国家/人民,这要用历史的观点来看这个问题。孤立的看这个问题就不妥当了。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那位president的,你是忘记那段历史还是不知道那段历史还是痛恨那段历史?如果你忘记了,说明你已经忘记你从哪里来的了,如同行尸走肉般而已。如果你痛恨那段历史,你已在冒冲假洋鬼子了,那么你根本不配进我的园子。劝你收起那一套吧。谁都知道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国家政权是由党执导的。一个政党不会无缘无故的成为执政党,只有人民的拥护,才有其执政的根基。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需要,是历史的选择,他维系着十三亿中国人民的福祉,维系着全世界所有华夏子孙的尊严。岁月如歌,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是从哪里来的,我喜欢这首歌,我用心来点评介绍这首歌和它后面的故事,因为它不仅具有旋律刚健悠扬的音乐价值,更是八十多年以来人民军队(从红军,八路军到解放军)的坚毅忠诚的英雄形象和历史功勋的浓缩。标题人民军队忠于党,也诠释了人民解放军将永远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请你不要再做那种睁眼说瞎话或鹦鹉学舌的鼓噪,对自己原籍国的历史要有起码的知识和情感才对。
弓尒 回复 悄悄话 国家不是抽象的,当今的世界,主要的大国 都是由执政党 来执政的,你提到的美法德英俄日。。。。。概莫能外!中国人民解放军 是共产党 创建 组成 领导 的队伍,是人民的子弟兵,是国家(中国)的铜墙铁壁,是国家利益 人民意志 的体现。因此 忠于创建自己的党,就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60多年, 80多年的历史 都证明了这点。国军 是进攻剿灭 GCD 及其领导的 JFJ 的工具,是反人民,反国家的;早被 阁下的岛主 带到台湾去了。 美国的军队,P党执政它是P党的工具,M党时亦然~! 学点儿历史,尊重事实,无知妄谈,偷梁换柱,鸡鸣狗盗,蛙蝉鼓噪,逆世界潮流而动 只能是灭亡~! (~ o ~)~zZ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人民的军队忠于党,怎么看都觉得滑稽可笑!军队不是应该忠于国家和人民吗?美国的军队是否应该忠于共和党或者民主党?法国呢?怎么感觉像希特勒的党卫军?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铁侠侠知音的美言,在音画方面多指点啊。
yijuhua 回复 悄悄话 great ~!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蓝妹妹,真高兴你也喜欢这首歌并且欣赏这篇拙文。

Theo爸爸,希望你的孩子Theo也能学会这首歌哟。

谢谢光临!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九妹,你点评的这首歌也是我少年时代最喜欢听的歌,
可惜我没有音乐细胞,只能跟着哼哼。

你的妙笔点评也是如此之阴阳顿挫铿锵有力,
与歌词歌曲是珠联璧合相交辉映。
鼎啊!
Theo爸爸 回复 悄悄话 ding, 好歌有力量,博主挺怀旧的,还有点音乐细胞,比Theo的爸爸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