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aizan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见钟情须觅丑

(2024-04-11 11:31:59) 下一个

一见钟情须觅丑

(经纪手记之十)

蔡铮
Zane Cai 

一朋友说他看中一房,  要我帮他看看。那房在一有名的富人区,小学到高中都是一流,只是后院草地外就是河道;房子69年建;房主五年前35万买的,现卖79.9万。显然这是倒房人买的破老房装修后倒卖。买富人区的破旧房装修后倒卖会使房子【提价】(Progression)。

那房子周六开放,周六我顺道就去了。一挨近房子我就看到房子东边门前马路到西侧河边的所有区域地势都太低,小河一涨水那一片都会没于水中。这是三月,河水清浅,依依而流,小河娴静优雅。看房的人真多,  门前路上停满车子。房子很漂亮,内部装修豪华高雅,二楼主卧厕所闪闪发亮,让人一见生爱;一楼饭厅落地窗从顶至地,让西边后院草地、河水、河边树木与屋子融为一体,让人心旷神怡。

卖方经纪是一优雅的东欧老妇。她不断给人看保险公司的证明,说这房五十年来从没淹过! 我看了看那证明,那证明说该房七一年以来从没因水淹而报失索赔。那与经纪说的不是一回事。它说没报水淹之失,不是说这房子从没淹水。这房子一楼高出马路两三尺,高出河面四五尺,地下室底部低于现在河面,涨水时地下室顶部低于水面。一旦停电,备用电池失效,地下室必为水淹;暴雨最易导致停电。房主如把地下室搬空,水淹也无事,无须报失索赔。还有就是,暴雨时房前马路水深数尺,房前房后一片汪洋,车子开不进来,门前马路淹水保险不保。水火无情,那是说水火为灾之时。须知一两丈宽的小河对地表影响之巨:河两边数里都为其冲积而成,暴雨期间河两边数百米都会成为河的一部分。此时小河清浅如溪,平静美好,大雨时河水暴涨,娴静的河水就变成张牙舞爪的恶魔,这房子就变成条搁浅的小船,水拍风摇,晃晃荡荡,非常恐怖;只是过些天水泻土干,房子又稳如泰山。

我看到这房子二楼走廊从南向北倾斜,斜度很大,如在走廊南放只铁球,铁球会飞滚到北边。显然一波波的看房人没注意到这个。等没人时我才指着二楼楼道对卖方经纪说:我是经纪人,楼道斜了你看到吗?老妇望我一笑,说我看到了,说房主本想矫正它,后来没有。

我出门绕房子看了看。房子为实砖建造,外墙没任何裂痕,从外看不出南高北低,这说明房子整体如船向北倾斜。这种倾斜是五十年来房子的自然生长,已成为房子生命的一部分,唯有任其自然,无法人为干预。如在房北地下加垫材料会破坏房子的自然生长而导致难测后果,如房基断裂或房子向另一边倾斜。

说实话我也爱上这房子,它太漂亮,太诱人,让人一见钟情。我常提醒顾客找房子就像找对象,对房子一见钟情时一定要见好觅丑,找出房子的毛病,找到毛病再做决定;别为外貌所迷,怕她跑了,慌忙拿下后才发现噩梦般的毛病。如对这栋漂亮房子,我们得看透卖方经纪的实话之实,得懂点风水,见其仲春之美而知其盛夏之恶。最后我给朋友的建议是:如你买这房做【别墅】,雨季能住别处,可考虑杀价买;若是全家常住就别买。

Zane  Cai

2024年4月12日

于芝加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能请教不用经济人怎么自己买房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