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aizan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心中国前途的 君子的必读书:《大国空巢》

(2013-10-16 15:30:48) 下一个

关心中国前途的 君子的必读书:

《大国空巢》

蔡铮

 

今年九月,我老家的觅儿中学终于关门了。觅儿中学高峰时有六个平行班,五六百学生,如今凑不出几十个学生。县政府网站上说因为计划生育和农民外流,使生源不足以开班,只得让本地学生并到三十余里外的一所中学。三四年前就有要关闭觅儿中学的传言,本地百姓闻讯即自发组织,开着摩托车,拖拉机涌到六十里外的县政府抗议。县政府说并无此事,大家才解散回家。如今孩子太少(觅儿,原意为“寻找孩子”),凑不成班,学校拆了,再也没人吭声。

过去二十年间,我回红安老家三次。每次都感到中国的人口危机正步步逼近,中国在劫难逃,而许多国人还困在棺材里挠痒,不知死活。我们那个村子,原来三百余人,六七十年后恐怕会空无一人。农民流入城镇是一回事,更主要的是没有孩子;年轻人到了生育年龄,流入城镇,生活不保,无法生育;而少数想生的还在计划生育的铁箍下不得多生。最近在我老家五六里处正在搞一个据说能容纳10万人的工业区,我不知这十万人从何而来。

 

中国之大,在于人口。我国现在所建的大码头,新城区,铁路网络,公路网络,无一不是基于庞大的人口规模预期;而我国人口再生趋势因社会经济变化而发生逆转,这些建设根本没有考虑到中国正面临人口急剧萎缩的必然趋势。如今政府正在推进城市化。城市是让人们堆积起来,相互挤压,从而不得正常生育替换。现代城市毁灭人们的生育环境,生育意志和生育欲望,让人堆积在狭小空间一起霉烂消亡。只有乡村或近乡村居住环境才是人口再生基地。此后中国的生育环境将必然导致自然生育严重不足。荒谬的是,就在此时,中国政府还在倒行逆施,继续”计划生育”政策。殊不知,本世纪让中国屈膝下跪的将是计划生育导致的严重人口老化和人口萎缩。

 

零三年回老家,我发现老家没什么孩子,吃了一惊。在那之前我还是坚定的计划生育支持者,因为我印象中农民都在一个劲地猛生猛育,即便有强制的计划生育,我国每年新生人口当还在2000万左右。那时我找来人口统计资料一看,发现96年到2000年每年出生人口在1200到1500万之间,吓了一跳。顿时感到我国所有的人口学者都吃屎去了,中国政府完全疯了: 每年只出生这么点,还搞什么计划生育?我也奇怪自己怎么没去了解一下中国的人口问题。原来我们都被我党的计生说教泥浆灌满脑袋,却自以为得到了中国人口问题的正确答案,从而对这问题不再探究思考。一般国人,也不可能对复杂的人口问题做专门研究。而国内那些靠证明国策伟大正确吃饭的所谓的人口学者,都是吃屎的,只竭力掩盖我国计划生育挖掘的巨大的发展陷阱,继续摧眠国人,怂恿国家继续民族自残自杀的计划生育政策。

 

我奇怪,这许多年来,我国政府如此长久地实施愚蠢绝顶的民族自残自杀的计划生育政策,怎么没人出来呼号奔走?中国的人口学家都吃屎去了,搞计划生育的官僚们都只全心全意地吸中国婴儿的血养肥自己,中国一般百姓还在政府的计划生育就是好的摧眠中呼呼大睡,甚至为计划生育喝彩叫好,这些年13亿中国人就没有一个头脑清醒的?我们都是死人吗?

 

还好,中国还有人。我发现了易富贤先生和他的《大国空巢》。易富贤先生让我想到楚虽三户,兴中必楚。中国近代,楚人,尤其是湖南人,在民族危亡之际常率先登高疾呼,为民族振兴立下汗马功劳。易富贤为中华民族所做的,不亚于任何一个湖南先贤。

 

易富贤的《大国空巢》早年在香港出版,被中国列为禁书。今年年初才由国务院下属的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有茅于轼,孔庆东的推荐短评。这本书是目前探讨中国人口问题最全面完整的著作,是易富贤博士十余年来呕心沥血之作。他从世界人口历史,人口与人类文明兴衰谈起,再探讨中国计划生育的时代背景,中国的人口现状和人口危机及解决办法,为中国政府开了一剂良药。

 

国家兴亡,基于人口。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发展等等都在于人口。脱离了中国的人口问题谈中国经济是瞎掰,脱离了中国的人口问题谈中国崛起是扯淡。任何一个关心中国未来的仁人君子都该看看这本书。但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国家危亡,有先知先觉者,有后知后觉者,有不知不觉者。对于中国的计划生育制造的人口危机和国家发展陷阱,易富贤先知先觉。希望所有关心中国未来的仁人君子都细读《大国空巢》,后知后觉,从计划生育就是好的催眠中醒来,同声疾呼我国政府痛改前非,紧急调整人口政策,亡羊补牢,以扶国家于未颠。

 

 2013年10月1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杞人忧天. 中国的人口不会少. 不过从人口高峰到人口平稳过度的时候, 会有老龄化的问题, 就是老年人的比例过高, 养老的供养比例问题. 主要是1950-1970年代出生的人老的时候, 就是2020-2040年间, 问题会比较大.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还真的没读过。但人口问题确是关乎国家未来的大问题。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计划生育不是不该搞,而是不该这样僵硬死板的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