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aizan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第三世界

(2024-06-28 14:19:17) 下一个

美国的第三世界

蔡铮

(经纪手记之十七)


六月十七号我请一小朋友在其住处附近吃饭。餐馆所在街道没停车位,我便绕到餐馆后面街上停车。那是晚上七点半,加州奥克兰还天光地亮。停车时压到碎玻璃,小朋友说这里有人车被砸,怕不能长时间停车。我便下来,在后备箱两行李箱上撒些废纸以为掩护。我要吃完把她送回住处就奔机场,所以把从中国带回的两箱子放后备箱。常见提示说不要把贵重东西放车里,我这箱里装的是换洗衣服,应该没事。拐过街角进了餐馆,问招待后街停车行不,他说那难说,常有人车被砸。我便叫小朋友去占位,自己去换个车位;车上东西不值钱,车被砸麻烦。餐馆边上是个小旅馆,旅馆边上有停车位,我便问里头一印度人能否把车停她旅馆边。从这旅馆通到我停车的街道间隔着铁栏杆,从那可看到我的车,说话时有个黑汉子正从车边走过。印度人说她那是给顾客的车位,我便又问停车那边行吗?印度人说那哪知道。我便从那儿出来,绕过街角去开车。

一走到车边就见一黑汉蹲车边翻我箱子,像只黑熊在翻食。我大喝一声:Fuck You!猛扑过去。黑人弹起就跑。我追了一阵,见他转过街角才折回。只见我的衣服、护照、书都乱七八糟摊地上,崭新漂亮的SUV的后玻璃成个大黑洞,一查发现箱里残剩的七百块人民币和摔坏的手机没了。仿佛噩梦!怎这么快该死的黑鬼就把我车砸了!恨自己蠢!不该把箱子先放车上,不该跟印度人说话!又恨这黑鬼,成天啥事不干,就躲那守株待兔;看起来好好的人,转背就是贼; 打破这漂亮的车,就为抢那一点点东西……;又恨没追上那畜生踢他一脚或给他一勾拳。心乱如麻。修车得上千,不知保险管不管;报赔又费时费神。

打911。那边问了情况后说你去上网填个报告。我问警察呢?那边说警察不定会来,要来也可能在三四个小时后,你可等试试,又要给我网站地址。我气得关了电话。直骂这狗屎国家!狗屎地方!你来个警车嘎嘎叫叫也让罪犯知道还有警察啊,你懒得来,罪犯就知道这里警察不管,他们可以自由地砸,放心地偷。政府最基本的职责就是维护治安,否则要你吃屎?这狗屎国家全球搞七八百个军事基地维安,怎不搬些回来去那日日杀人抢劫偷盗的地方维安?难怪疯子骗子川普得那么多人支持。当然,骂美国狗屎国家那是气话,只是奥克兰是个狗屎地方。我曾住的郊区出了这样的事警察五分钟必到,还会来俩警车。警察迅速出场会给受害人多大安慰啊。

惶惶不安。车后窗张个大洞还能停街边吗?还能去吃饭吗?让小朋友知道车被砸,他们哪还有心思吃饭?正不知如何是好时小朋友打电话说餐馆侍者叫把行李带餐馆来。我便把车停餐馆附近街边,把箱子拖到餐馆。强作镇静,没告诉小朋友车被砸,吃完才说。

饭后开着洞开的车去还了, 一路挠心不已。还车后到登机口一查才知奥克兰治安为美国最烂之一,十二人中有一人曾为暴力犯罪或财产犯罪受害者。是我不是,入乡不知情!多个中国青年就因不信美国治安之乱而丧生,芝大学生郑少雄被杀前几天还跟母亲讲他住的地方多么安全可靠。又见条新闻说一对佛罗里达黑人夫妇送孩子到奥克兰大学,停会车车上东西就被偷个精光,包括三千块钱现金;打911,警方要他们去警局报案。他们好不容易找到警局报案却被要求排队。他们一气之下不让儿子在那上学。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他们决策英明。

第二天早上到芝加哥后去坐地铁,卖票机不断出错,反复五次才出票。进站台候车半天忽被告知里头着火了,叫出去坐汽车。我只得拖着箱子跟人到外面等车。四十分钟后汽车才来,带我们到下站上地铁。一会车开动,仿如过山车,左摇右晃,哐哐铛铛,突然硿一声怒吼,把人掀起老高。每次从国内回来一坐上地铁我就忍不住想:又回到了第三世界!手机上查本地新闻,见说芝加哥周四一列车出轨了。我就想那车出轨得有理:这铁路老了,多地沉降厉害,早该翻修。但芝加哥市府税收维持正常运作都难,哪来钱翻修地铁?九六年我送一帮来我校培训的公安部干部去机场,进安检时突然发现副部长和翻译失踪了!带队的副部长跳机叛逃了?急得所有人都像被黑布蒙眼的鸡原地乱转乱叫!我们慌忙火急去找人,哪找得到?正当大家乱成一团时副部长呵呵傻笑着冒出来,洋洋得意地宣告他坐了机场的无人驾驶地铁!那时美国的先进让国人羡慕得叫爹叫娘!唉,彼一时,此一时也!

其实美国雄风尚在,富强无比,问题在于美国由三个世界构成,每个世界又分上中下三等;第二世界占主体,但如今第三世界的疆域在扩大。加州的奥克兰和芝加哥的很多城区属美国的第三世界。我在美国做房产经纪,发现同胞买住房多只会去第一或第二世界;买出租房至低也只选第三世界的上等社区;就是走线投奔美国的同胞也只是奔美国的第一第二世界而来。如何知道一地属于哪个世界? 一查当地的治安和经济状况即知。

Zane Cai 

2024年6月28日芝加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We took BART from San Francisco to UCB last month and fortunately didn't run into any incidents. Also, glad didn't see any tents this time as I saw 4 years ago.
不能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你若是投了民主党,那就自求多福吧。
你若是投了共和党,那就自认倒霉吧。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蔡铮的文章真实又幽默,让人忍俊不禁。文章描绘了美国第三世界的一面,引人深思。希望他的经历能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反思。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话说回来了。美国不进城。中国别出城。其实还是美国更安全。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民主党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游客须知:必须在这些地方停(租车公司租来的)车的话,值钱的东西不留车上,所有车窗摇下来,车门不锁,最好再贴个条子说明车门没锁,车上没值钱的东西。一般来说,一般的盗窃者不至于随意破坏,至少车窗不会被砸。除非遇到窃车贼。不过也不宜在这些地方久停,否则车子部件可能被拆卸掉。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在为当年的奴隶制度交赎金。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贼如何知道你箱子里是换洗衣物,不先砸车拿出来看看?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从社会和谐和安全来说,日本比较好,比《欧盟》更好,毕竟日本是目前世界上中华传统文化保留最多的地区。后起的亚洲国家,要学就学日本,不要学美国,更不能学俄国。日本为未来的《亚盟》指明了方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