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混在美国 – 借刀杀人,老板的策略(估计告也没用)

(2011-04-21 08:55:22) 下一个

看到楼下一大推讨论告老板的,说个真事吧。个人认为歧视的问题很难有实据的,而且老板也都不是傻子。至少根据我以前看到的,老板根本不会在总评中说给你这样的总评是他个人的观点,他会说那是他根据别人意见的汇总,所谓借刀杀人就是如此。


以前跟一个老板一起做一个比较大的项目。组里78个人吧,除了我以外还有一个老中。老中是个新人,大概刚从学校出来,时间观念不是特别强,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早上开会迟到了两次。偏巧我们项目经理是个海军陆战队的退伍兵,时间观念特强,所以就不是很满意。这个呢,我们一直在那个项目经理手下干的人都看得出来,所以我曾经旁敲侧击的提醒过他两次,人家老中很快就明白了,后来也挺守时的。


项目做了大半年,正好赶上了总评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是做项目的每个人给项目经理写评语,然后还要互相评。


可是还没等我给那个老中写评语,项目经理就找到了 我,跟我说,那个老中最近做的那一块有不少bugs,结构也不够优化,而且他写东西还比别人慢,以前还迟到。其实这些也没什么,毕竟人家是新人嘛,而且谁写的东西能没有bug。项目经理把这些说了一堆之后,然后冲着我别有深意地说,你给他写评语的时候,一定要按事实写,把这些事情都写进去,写完了,最好再跟他的老板谈一下,把这些情况亲自跟他老板说明白。


而且项目经理不止跟我把这事说了一遍,还跟项目组里所有的人都把相同的事说了一遍。这种时候,谁敢不按他所说的实事求是的写啊。当然可想而知,那个老中最后总评也不会太好。所以总评完,没过多久,他就离开了。


其实这个老中干活很认真的,也跟我们一起加班,但是老板真要黑人家,你有什么办法。而且老板也不是傻子,他用的着自己黑别人吗?他在组里最大,资历最老,人脉也多,要想好好呆下去,谁敢不听他的。他所说的事实,不过是些小问题,放在别人身上,可能一点事都没有,可是放这位老中身上,就是问题相当严重了,还要限期改正。


我想说的是,遇到这种结果,你告了又有什么用。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在加上这一手“借刀杀人”,即使你告了,也告不赢的。


这个说的是借刀杀人,我还见过小题大做,最后把人逼走的。本来就是公司politics的问题,不知道怎么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很多时候,我们只能live with 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