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尾渡》(小说) 第十九章 断肠人与新船长

(2023-08-26 07:13:19) 下一个

第十九章                  断肠人与新船长

 

杰克逊站在往返亚太---澳洲的远洋轮船“维多利亚号”的指挥塔里,极目远望,蓝海澄天,心情十分愉快。他刚刚当上船长,正是踌躇满志之时。从十五岁开始当水手,二十年都在海浪惊涛里渡过,讨生活有之,乐趣更有之,现在终于熬出头来,成为一船之长,不用再听令他人,工资当然也是涨了,喝酒钱管够,居然还剩了一些。他寻思着:要不这趟船程之后,把长住在墨尔本的那个漂亮小妞給娶了,生几个孩子,总算是安顿下来有个可以惦记的家?

天气是出奇的好,风平浪静,太阳刚从地平线跃出海面,满含了金光的海水,温暖柔和,正如情人将醒未醒一般可爱。他伸了个懒腰,跟大副说了声:“我下去吃早餐了。”

他的习惯,是用餐前绕船前后上下都转一圈,确保没有任何问题,才会安心用餐。此时天色尚早,大多数的客人还没有起床,甲板上空无一人。杰克逊踱完客人区,一边哼着小调,一边转入游客免进的机器区。

在一个角落,他发现有个人坐在背阳的甲板上,手里捧着个布包。他身穿羊毛大衣,新净高挡,不会是水手,大衣却已经被露水打得半湿,看样子他已经在这里坐了很久了。

杰克逊皱了眉头:“嗨,伙计,这边不是客人区。请你移步回去客舱吧。”他转到此人的面前,看到的是一个年轻的悲戚的亚洲人,双目通红,看样子是哭过很久。

船长干脆一屁股坐在这年轻人的身边:“伙计,遇到什么事啦?说说看?情伤还是欠账?需要金钱还是拳头去解决?”

辰英如果在平日里,很可能就和船长交谈起来,道一声对不起就起身走。正常时候的辰英,更可能根本就不会捧着绮云的骨灰坛,一个人坐在弟弟们找不到的角落里,一次又一次地对自己说:和她一起跳下海去吧!一了百了,再也不会有锥心的疼,不会有折磨人的回忆,也不会有夜夜梦回的泪痕了。。。

此刻,面对船长的好心,他无力回答。船长也不再问了,陪着他坐。

良久,船长哼起了一首老歌:

 

澳洲之南 我的故乡

某日我走在晴朗的早晨

我遇到南茜布莱尔小姐

我们相拥走过大街小巷

我们前后左右殷勤做爱

 

当我要航行远方

她答应忠诚于我

当我在远洋轮上

只为一事伤心:

把南茜布莱尔留在家乡

 

现在我搁浅在陌生地

手里举着一瓶威士忌

心里想着故乡号角湾

上帝为何让我出生?

 

澳洲之南 我的故乡

波涛之外 号笛之外

我们要去 澳洲之南

 

好听的男低音,厚实如同低语,深情如同密语,终于把辰英的泪水,又重新引了出来。

“谢谢你的歌。我没事。”他终于说话了,用了英语。

船长松了口气:“你知道么?这是我第一趟当船长呢,可不想留下有人跳海的回忆。”

“你有心爱的人在家乡等你?”

“我?哈哈!我只和陌生人做爱。。。嗯,有几个熟情人吧,在不同的海岸。”

“我的妻子抛下我,一个人先走了,”辰英喃喃自语:“我每天都在想,或者我也一起走吧,一辈子的等待太过长久。。。”

船长叹道:“有那样的感情,也是上帝的给予啊。我还没有那样的幸运呢。”

“可是幸运太短了呀。。。上帝太残酷了呀!“辰英哽咽道。

“找到了!找到了!“ 辰英的小弟弟满头大汗,出现在二人面前,他见到大哥安然无恙,忍不住抱住他哭出声来:”你吓死我和二哥了!一大早跑出来又到处找不到。。。“

大弟此刻也觅声而至,他一把夺过大哥怀里的骨灰坛,咚一声跪倒在大哥脚下,哭着说:“大佬你千万别做傻事啊!你答应过大嫂的呀!还有家姐,她临走时千叮万嘱我们要看好你,你若是出事了让我们怎样交待?你这几个月把我们吓坏了。。。你知道么?家姐本来计划好今年结婚的,可是她不放心你和老母,硬是把婚事拖到明年,还逼着我和弟弟一起出海陪你。。。你可是我们一家人的希望所在啊。。。你醒醒好不好?”

船长看到这一幕,默默地站了起来。他其实很有点羡慕,这个拥有过爱情,现在还拥有亲情的年轻人。自己父母双亡,子然一身,日日陪伴的,只有蔚蓝的大海。

临走,他拍了拍年轻人的手:“别忘了,等到了岸,我请你喝个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