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尾渡》(小说) 第二十四章 不速之客深夜至

(2023-10-09 10:05:11) 下一个

 第二十四章             不速之客深夜至

 

德叔少年时,家贫困顿。父亲在码头打短工,收入时有时无。母亲每日忙碌家务,还要去附近的有钱人家做清洁。阿德是家中长子,底下还有三个年幼的弟妹。他十岁就缀学开始当送报童,四个寒暑过去,耳闻目睹,带眼识人,读报识字,人也练得醒目精灵,身手敏捷。

那一天才朦朦天亮,阿德如往常一样在老靶子路一带送报。天雨路滑,他走得小心,把报纸都掖在雨披里面以免打湿,等到了每一家的屋檐下,才拿出一份放在门口干爽处。走下楼梯几步远,发现路上有个小纸包,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十元”,被晨雨打湿,字体已变得模糊。他好奇地打开,咦?里面还有一张纸,上面用同样歪斜的字样写着:“把此信送到以下地址,有十元酬金” 中文下面是一行他看不懂的英文字母。阿德心中一喜:这会是真的么?边想边接着往前走,没想到又看到地上有另一个同样包装的纸团!他更加好奇了,捡起来,再搜索地面,发现共有五个纸团,除了一个扔在下水道口早就湿烂掉之外,他把四个纸团都小心地放在口袋里,心想:不管是真是假,跑一趟试试看总没有错!如果真的能多赚四十元回家,抵我大半年的送报钱了,姆妈不知道会多高兴!

于是在送完报纸之后,他就跑去送信。上海的地址难不倒他,可是待他气喘吁吁地敲开汤姆斯家的大门时,开门的佣人差点把他赶走:“哪来的湿嗒嗒小叫化子,还要十元那么多?发神经的,快走快走!”阿德小心翼翼地把一个纸团捧出来:“请你家主人先看看这个,之后我自会走。” 那佣人想了想,毕竟不敢自作主张,就关上门去找主人。汤姆斯的太太敏儿是个中国人,中英文双精,又与辰家交好。昨日知道辰英被绑,正愁肠百结之时,见到佣人送来的纸团,里面的CY正是辰英的名字缩写,不禁大为惊奇,赶紧问:“送信人呢?快快把他叫回来! 这事体交关重要!” 又跑上楼去把还在熟睡的汤姆斯摇醒:“快起来,有线索了!” 二人见到报童阿德,还有他手里的四个纸团,不禁大为兴奋,仔仔细细地问过别墅地址,如何发现纸团的细节等等,问完赶紧就给警长汤嘉铭拨电话。汤Sir听完,觉察到这伙人很可能就是在租界常常作案却抓不到的悍匪,不敢大意,出动警力精英先察后动,这才有了第三天特警从天而降,突袭救人的一幕。

当日阿德送完信,巴巴地问:“现在,我可以有四十元么?”

敏儿笑了,拿出五十元给他:“好孩子,先回家吧,再等几日,好运的话,这信的主人还会亲自答谢你呢。”

果然,辰英脱难之后,很快就接见了阿德和他的父母。阿德还记得,那是一次私下的会见,对方就只有辰英一人。他四十来岁,虽刚刚历劫归来,却无改眉宇间的英挺自信,待人亲切。他细细地问了阿德一家的情况,知道阿德的父母很想念家乡常州,如果不是生计所困,早就想归隐乡间了。辰英说道:“这好办,我会给你们一笔钱,回乡买屋养老,都没有问题。”

阿德此时却突然道:“我不想回乡下!我喜欢上海!我想留下来!”

辰英转向这位十四岁的孩子:“这孩子有志气!你一个人留在上海,不会寂寞?”

阿德说:“我想上学,之后谋一份好职业,当上人上人,有钱了再资助弟妹们上学,让他们也过上好日子。”

阿德的父母看着这个自小有主见的大儿子,不知如何是好。大上海,居不易啊!

辰英笑了:“好!我会资助你的教育,上最好的学堂,只要你肯上进,勤力学习,总会有成功的一日!如果你想家了,常州也不会太远,寒暑假都可以探亲。那就这样定了!”

阿德的父母见辰英贵为上海滩大人物一个,竟肯如此帮助儿子,也是甚为安慰感激。事情就这样定下来了:阿德父母带着一家子在常州买屋安顿,阿德则入读上海租界的私人学校。为了隐私,更不想同学们知道他的过去,阿德把他原本的名字也改了。于是,在上海,除了辰英之外,没有人清楚阿德的身世。阿德也是投桃报李,因为从少年起就得到旁人难得的各种机会,一帆风顺地念完中学,大学,又如愿在四大公司之一的星辉百货里谋得好职位,他对辰英一直也是忠心不二,早就把他当自己的亲人了。公司上下人事复杂,双方都没有想过要把旧事公开,辰英平日只当阿德是平常员工,而阿德也是靠了本身的资质实力,在公司的人才库里脱颖而出的。双方都喜欢这份隐秘,默契和忠诚,不用言语却用行动和业绩代言的成就感。

而在今晚的星光下,德叔把这一幕幕的旧事,都对辰都坦陈出来。说到动情处,忍不住哽咽:“你阿爸遇难之后,我很难过,失去了在星辉呆下去的理由。看到那个空了的办公室,更是忍不住伤感。陆叔他们找到我,苦劝说现在星辉群龙无首,老臣子们都在苦撑,等到少爷你长大成人,学成归来,再把星辉完璧归赵,也算是对得起老主人了。我想了整夜,心想你阿爸把我当成隐蔽的棋子,或者正是他想保护你的方式?所以我还是会如从前一样,在暗中帮助你,为你日后的成功助上一臂之力。”

辰都听到这一段肺腑之言,不由得热泪盈眶。本以为一直孤立无援,今夜才知强援在侧,心中又是大为安慰。

“我去大使馆找黎叔?你又是如何知道的?”

“你爸爸在那次工潮之后,有了危机意识,便和我一起设计了这句暗语,只给你一个人使用。我的太太,正是在大使馆的访问部工作,她听到这句暗语,回家自会跟我说。”

辰都想到父亲千算万算,却没有想到自身的悲剧结局,不由得一声叹息。

德叔把家里的地址留下,嘱他好好读书,可随时去他家里改善饮食。二人含泪,相拥告别。

辰都在那夜会面之后,精神大振,开始用心读书。书本的世界很精彩,也很纯粹,他喜欢!

转眼到了第二年的一月底,突然间闸北和虹口一带的日本人和十九路军打起来了!辰家就住在虹口区,那里是广东人在上海最初的聚居点,有很多粤菜馆,海味店,非常有亲切感。现在一夜之间,所有人都在逃离战区。辰都赶紧在法租界找到临时的房子,把母亲安顿好,很晚才回到学校刚想好好睡一觉,却发现有人在等他。他笑盈盈地站起来,辰都定睛一看,正是在家乡台风天他曾经救过的邝老伯!

原来,他就是广州荣记钱庄的老板范荣(真名邝家荣),父亲的老友,往来粤沪港澳和京城的古董大掮客。

邝伯深夜前来,又是为了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